剖析锥栗造林管理技术特性

时间:2022-01-23 11:33:00

剖析锥栗造林管理技术特性

摘要:介绍了**县山地锥栗种植现状,并总结了锥栗造林管理技术,包括造林地选择、整地与造林、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对**县锥栗产业获得丰产高效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锥栗;种植现状;造林;管理技术

锥栗(Castaneahenryi)俗称棒子,是浙南闽北特产,壳斗科植物,其果实富含淀粉、糖、蛋白质、脂肪,营养丰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小麦高,脂肪含量比稻米高2~3倍,且含有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索。果生食、炒食香甜可口,还可加工成月饼、罐头等食品。其材质坚硬、致密,耐湿抗腐,属优质良材;壳斗、树皮含有蹂质,可提取拷胶;花期长,为优良蜜源。经济价值高,具有开发利用潜力。

一、**锥栗种植现状

锥栗在**县已有200多年栽培历史,被称为“铁杆庄稼”,是生态型的经济林树种,是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已成为兴林富民的主导产业,全县现有锥栗面积逾4000hm2,无公害锥栗基地60多处,成为目前浙江省最大的锥栗生产基地县。1998年**县选送的锥栗获得浙江省农展会干果“金奖”,2000年**县被浙江省政府命名为“锥栗之乡”。由于**县对锥栗实行科学栽培管理,锥栗获得了较高产量,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二、锥栗造林管理技术

2.1造林地选择

锥栗对土壤要求不很苛刻,适应性较强,但要使树体发育好、产量高,尤其是营造锥栗丰产林时,必须选择海拔300~1000m、坡度较平缓、土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多的沙质土壤。由于锥栗是喜光性树种,应选择光照充足的阳坡和中下坡位。海拔300m以下山地的背阴方向、山顶以及土层薄的山地不宜种植锥栗,否则不仅产量低、品质差,而且由于低海拔低温不足影响花芽分化或造成空苞瘪种。

2.2整地与造林

按果园化进行林地准备,要求在坡度5°以下采用全面深翻整地,5~25°采用梯田带状整地,这样有利于提高栽植密度,防止水土流失,同时又便于耕作、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和采收等操作。梯带整成后,定植穴要求1.0m×1.0m×0.8m,穴内应施土杂肥或稻草等50kg、过磷酸钙1~2kg,填上表土,地面培土需高出地表10cm以上。造林时间应选在秋季落叶后至翌年春芽萌发前,以11~12月栽植较好。一般采用嫁接苗造林,它可以保持母体特性,提早结实。选择当地生长好、结果多且大小年不明显的优良品种为主栽品种,如白露子、油榛等,并注意早、中、晚熟品种适当搭配。株行距4m×5m,密度为495株/hm2,呈“品”字形排列。

2.3整形修剪

锥栗为喜光树种,通过修剪幼年树可提早结果,早期丰产,加速进入盛果期,延长盛果期,提高产量和果实品质,克服大小年结果现象。锥栗幼年树至初盛果期,营养生长旺盛,如任其自然生长,容易出现主枝、副主枝过多,枝过多过密,过长骨干枝下部光秃,结果部位外移等现象。因此,从苗木定植开始,各个时期均要进行合理修剪,以达到锥栗优质、高产、稳产的经济目标。锥栗不论是嫁接成活后或采用嫁接苗造林,在定植当年必须修剪3次,第2~3年每年修剪各3次,第4年修剪2次,第5年修剪1次。第1次修剪也叫整形定骨干枝,是锥栗修剪的重要环节,以便控制锥栗高生长,一般在2~3月进行。一级主干高40~50cm,培育主干的芽3~4个,分布匀称,树体要平衡。第2次在6~7月,主要修剪密枝、徒长枝和枝梢,通过摘心、抹芽、去雄,既可控制冠幅,减少消耗,增加养分积累,又可刺激剪口部位芽的萌发,发挥局部刺激生长作用。第3次是冬季修剪(锥栗落叶后),主要剪掉徒长枝、交叉枝、多余营养枝、病害枝、虫害枝、枯枝。

2.4肥水管理

锥栗栽植后,特别是5年后进入盛产期,一般要求每年施肥2~3次。第1次是果实采收后,结合翻土管理采取树体上方位沟施方法,即沿树冠上方位挖宽30~40cm、深40cm的半圆状沟,株施土杂肥50kg、磷肥2kg或复合肥1~2kg,并拌施呋喃丹50g,施后覆土。这次肥料一定要施足,以促进树体恢复和花芽分化。第2次施肥在次年夏季7~8月,一般株施复合肥1~2kg、磷肥1~2kg,这时正值栗果速生期,养分充足有利于果实增大和防止落果。有条件时,4~5月开花前可施1次以氮肥肥料为主,促进开花和着果。锥栗在整个生长期间,都需要水分,但以新梢加速生长期和果实迅速膨大期需水量多,此时缺水,影响新梢生长和果实迅速增大,不仅使果实变小,而且使糖和淀粉的含量降低,影响产量和品质。锥栗园水分管理一般为每次施肥后配合灌水,既满足栗树生产需要,又能促使肥料溶解渗透,有利于栗树吸收。

2.5病虫害防治

锥栗主要害虫有栗珊毒蛾、栗广瘿蜂、栗红蚧、栗链蚧、栗剪枝象和栗象鼻虫等,一般最常见的为栗象鼻虫;主要病害有栗树炭疽病和白粉病。栗象鼻虫主要于9月上旬在锥栗幼果上刺孔产卵,9月下旬幼虫在果内孵化并蛀食,虫粪不排出果外,10~11月老熟幼虫咬破栗果爬出,入土越冬。因此,8月底,在栗象鼻虫上树前要注意捕捉成虫,并在树上喷洒敌敌畏,或10~11月结合翻土、除草喷施杀虫剂防治。锥栗炭疽病一般在8月高温期暴发,造成幼果干枯,叶片脱落,果实收成下降。因此,要加强测报和观察,在高温期做好预防工作,可喷托布津等农药加以防治。

参考文献:

[1]麻益杰,吴连海,刘利明.**县锥栗特色基地建设刍议[J].浙江林业科技,2002(4):87-89

[2]冯素珍.锥栗优质丰产栽培技术[J].福建农业,2007(6):9.

[3]陈秀琴.闽北主要锥栗品种及其栽培管理技术[J].福建农业科技,2007(6):22-24.

[4]瞿巧文,李启良,鲍新梅.**县锥栗病虫害工程综合治理探讨[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7(S1):2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