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应用权责探索

时间:2022-08-28 10:33:11

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应用权责探索

通过对我国事业单位管理状况的分析,通过权责发生制的改革,可以提高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为工作氛围的营造提供保障。但是,在现阶段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为了改变这些限制性问题,事业单位需要确定权责发生制,针对相关制度落实状况,进行计算会计工作的创新,并通过内部财务系统工作的有效优化,提高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满足事业单位现代化的发展需求。

一、概念分析

(一)预算会计概念。对于预算会计而言,主要是指拨款会计,该种工作的工作范围较为广泛,通常包括政府拨款、资金分配、增减变动以及支付资金的内容,这些内容通常集中于政府拨款运营状况的跟踪及记录。由于预算会计作为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会计基础以及会计科学的构建,可以充分保障预算会计工作的有效性。通过对当前社会运行状况的分析,事业单位需要转变以往的会计核算制度,引进权责发生制,满足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1]。(二)权责发生制。所谓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确认工作中的另一种形式,与收付实现制度存在一定差异,权责发生制主要是由权利以及责任共同组成,将资料收集作为核心,满足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的运行需求。我国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正在逐渐加快预算管理工作的改革,在市场经济推动的状况下,将权责发生制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现代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促进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创新[2]。

二、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事业单位财务预算工作确定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收付实现的局限问题。结合我国事业单位的运行状况,认识到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存在的限制性问题,通常状况下,在事业单位预算工作构建中,存在问题如下:第一,传统的收入实现制度不到位,在事业单位核算过程中,其资产核算中只是按照资金的收复款进行事业单位资金流向的分析,导致资金的收入难以反映事业单位资金的流向;第二,在收付实现单位状况分析中,存在着记录缺乏全面性以及系统性的分析,导致财务风险管理工作规范,限制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稳定发展。

三、事业单位权责发生制的实施措施

(一)在逐层渐进中实现过度。在我国事业单位工作构建中,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相对复杂,存在着一些限制性问题,为了改变存在的制约因素,应该通过逐层渐进理念的运用,保证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的有效创新。通常状况下,在逐层渐进工作过渡的过程中,应该做到:首先,事业部门在开展内部预算工作的过程中,为了有效提高会计核算的整体价值,应该在权责发生制构建的基础上进行财务信息资料的收集,逐渐提升事业部门工作的承担能力,保障事业单位内部资金使用的透明性,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运行。其次,在国内事业单位发展中,为了实现权责发生制的稳定落实,保障预算会计工作的有效执行,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内容:第一,在常规收付制度分析中,应该对常规机制内容进行调整,积极淡化收付工作的有效管理,并对权责发生制进行有效推广,实现两种制度的稳定运行,促进事业单位运算工作的稳定创新。第二,在事业部门进行权责发生制问题探究中,事业单位管理者应该意识到制度转变的内容,并确定相关机制以及常规机制之间的主次地位,实现权责发生制工作确定以及方法构建的价值性,积极推进会计工作的主导方案,为现代事业单位预算工作的确定提供保障[3]。(二)预算工作维持原有机制。通过对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管理的分析,在财务系统创设,预算工作会涉及到信息资料以及财务报告内容,但是,在信息整合中侧重点存在不同。首先,在预算管理分析中,应该对财务工作的方案及内容进行编订;其次,在财务报告分析中,需要详细地进行会计咨询信息的构建,并通过交易项目及财务活动的确定,真实反映整个事件所获得的结果。在权责发生制分析中,应该对有关财务工作报表进行确定,针对财务相关报告进行财务决策工作的整合,并做出有效性的决策结果,而且,在预算工作设计方案整合中,应该将财务报告信息与权责发生制机制进行融合,以便实现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如何。在预算产生财务信息,账目以及财务报表资料对照中,可以通过两种资料的融合,实现会计预算工作的有效统一。因此,在项目判断的过程中中,可以结合财务资料产生内容,进行工作任务的区别,明确预算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从而为事业单位预算工作的确定提供支持。(三)明确落实支出实现再处理收入。在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确定中,应该通过权责发生制制度内容的确定,进行落实支出工作的创设。通过权责发生制意志的确定,不仅可以对收入环节进行验算及确定,而且也可以进行项目支出环节的确认,保证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的科学执行。因此,在现阶段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中,通过权责发生制项目的确定分析,应该对收入环节进行处理,保证计算精确以及验证结果的准确性,提高再处理支出环节的价值。例如,在事业单位交纳税款义务处理时,应该对收支环节进行确定,避免不可靠因素对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处理的干扰,为事业单位工作的优化整合提供参考[4]。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确定中,为了满足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发展需求,应该将权责发生制作为重点,针对事业单位管理现状,进行预算会计工作的整合创新,以便有效满足事业单位稳定发展需求。同时,在事业单位工作确定中,应该通过逐层预算工作、维持原有预算现状以及落实支出工作的处理等,进行权责发生制的管理创新,促进事业单位工作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蕊.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中的应用研究[J].理财:财经版,2017(10).

[2]孙松梅.权责发生制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23):123-124.

[3]张峰.浅谈权责发生制在预算会计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8):205-205.

[4]张琴.预算会计引入权责发生制的必要性———以事业单位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29):88-89.

作者:段雪梅 单位:滨州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