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会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3-22 08:10:34

预算会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情况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关。因此,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一致是各界备受关注的焦点,实事求是地说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资金在使用情况上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曾经也出现过部分人员对预算资金非法转移成预算外资金,进而对资金进行“寻租”。面对这样的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预算改革措施,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这种弊病。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而对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给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进行了阐述。以期为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性建议。

关键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

1.收付实现制存在一定的弊端

随着权责发生制被大力提倡,收付实现制的弊端也让大家形成了一定的认识。收付实现制采用以现金的收入与支出为标准,记录收入的实现和费用的发生。在现代社会中,在实际的会计记录中,收付实现制无法准确地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的全貌,尤其是单位中存在合同跨月份支付费用或资金收入等情况,收付实现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会计信息质量。使得单位担负着一定的财务风险。

2.预算会计体系不完善

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制度主要采取下报上审,再财政拨款的模式。而预算的制定则除了在对未来一定时间的收支做出一定的计划外,还会以以往的预算资金作为参考,这种模式往往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金额的上报过程中,在以往金额为基础的情况下,尽量提高预算金额。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对预算的执行过程缺乏严格的监督,预算的使用结果缺乏科学的分析与评判,最后对下一年度的预算缺乏有效的总结与完善,在不完善的预算会计体系下,预算资金难以得到合理与高效地使用。

3.会计信息缺乏透明度

目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在透明度方面还做的不够。在新时期新常态下,行政事业单位职能的转变是时展的要求,会计信息在预算会计体系不完善的前提下,其核算和审查过程也相对简单,同时,会计信息在披露与公开性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缺失,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费用使用情况没有进行严格与合理的披露,比如财政部门按照行政事业单位申请的预算金额进行拨付后,费用是否进行了严格与科学地使用;养老金、国有资产等实际运用情况和处理情况等。对于这些费用在无法得到完善的监督与披露的情况下,会计信息会出现失真现象。

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1.部门预算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部门预算改革是我国财政部根据时展的要求和当下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工作实际出现的问题,提出的一种新型预算编制方法。这种编制方法要求各部门对预算进行统一实行,按照既定的预算编制原则、编制依据、编制程序、收入与支出的编制标准、预算报表体系等,编制出独立完整的部门预算。这种改革有效地解决了预算编制过程不规范标准的弊病,让各部门的预算编制统一化,在相关监管部门进行预算审核时,具有更加充分的参考依据和对比依据,在规范化的预算编制流程下,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对行政事业单位出现的不规范使用预算金额,以及对预算的使用绩效的评价,预算资金非法转为预算外资金等都进行了有效的监督与控制。

2.开展政府统一采购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政府统一采购无疑有效地控制了行政事业单位在采购环节出现的“寻租”现象。政府统一采购政策的实施,让行政事业单位按照采购预算标准对所需采购的物资进行上报,在上报审核通过后,政府根据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和询价等公开化、规范化流程,对物资进行统一采购。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解决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失真性的问题,让行政事业单位无法通过采购环节,在会计方面出现账实不符的现象,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有效性。3.国库单一账户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国库单一账户改革规范了预算资金的流向和使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通过建立国库单一账户、单位零余额账户、财政零余额账户和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等,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资金进行了有效地控制,财政零余额账户为财政向各行政事业单位拨款预算内资金的主要通道,这个账户的设置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账户资金不可提现,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控制了部分人员利用预算资金“寻租”的现象。而对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确实出现特殊情况,而不得不额外支出预算外资金的情况,则会由相关部门进行严格审核后,再由财政进行授权支付,这个支付通道为单位零余额账户。通过这种账户的改革,有效地解决了单位内部对预算资金进行非法或不合理使用的问题,保障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是对行政事业单位原有预算会计制度中体现出来的弊端进行了有效的规避与解决。改革后的预算会计制度,从政府统一采购、部门预算改革和国库单一账户改革等,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人员在预算资金上产生不合理想法,或非法行为等。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预算资金的合理合法地使用。

作者:徐玲 单位:东营市东营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汪华.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9):63.

[2]沈丽欣.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探微[J].中国乡镇企业,2016(3):56-57.

[3]黄清淦.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J].2012(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