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院校预算会计教学现状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7-21 11:20:43

新建院校预算会计教学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会计分为两大类,即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作为预算会计,它核算和监督我国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的预算资金,以及行政和事业单位的日常资金动向。现如今,预算会计逐渐成为了国家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会计是在新中国诞生以后才起步的。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慢慢走向成熟,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也多种多样。尤其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的财务管理难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现行的预算会计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所以在预算会计体制方面的改革也任重而道远。在预算会计快速发展的今天,也发现了一些制约预算会计发展的因素。本文通过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深入、透彻地分析阻碍我国预算会计发展的制约因素。调查显示,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需求,预算会计必须创新。本文主要通过探讨预算会计的现状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侧面分析了我国预算会计的改革意义,最后,提出预算会计的改进措施,为我国预算会计的健康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预算会计;措施;经济建设

一、我国预算会计教材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教材体系结构不健全

我国现阶段的预算会计分为三种形式,而这三种形式构成了一个预算会计体系,三者之间的关系既有区别也有联系。但总体来说,三种形式之间存在相互不协调的问题,在整个体系中各司其职,相互间缺乏沟通,会计体系结构的不健全,使得预算会计体系逐渐走向分散化。如果不尽快对这个问题进行解决,最终导致我国预算会计体系的瓦解,严重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

(二)收付实现制存在局限性没有阐明

两种不同的记账方法会反映出不同的结果。在收付实现制中,往往存在局限性,收付实现制只限于本期的现金的交易,很容易导致入账不及时、收支不统一,在现金的管理和资金动向上上出现差错。收付实现制还会影响信息的质量,引起信息反馈不及时,影响决策等问题。

二、我国行政单位预算会计内容中教学难点

(一)预算不能全面、客观的反应政府资产状况

行政单位虽然有相应的会计方法管理准则,但仍会出现不能查明原因的长短款。行政单位的固定资产指房屋建筑、图书、文物等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财产并且在使用期内保持原值不变。行政单位一般在固定资产清理时才会将核算结果反映在报表上。这样长期才做的一次清理,很容易使资金出现漏洞。再者,行政单位一般都具有流动资产,比如有价证券。他们购买国库券的资金来源都是规定的结余资金,其他资金不能动用。而在购买后的收益也不登记入账,造成政府财务报告不能全面、客观的反映政府资产的现状。

(二)预算不能全面反应映政府的负债

以收付实现制为记账方法的行政单位会计,财务报告上反映不了资金的支出情况,只能反映现金的,这就使得我国政府的负债问题存在很大的缺口。这样就掩盖了很多政府的“面子工程”,同样贪污受贿也屡见不鲜。所以提高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性是必然结果。

三、预算会计教学的改进措施

(一)要打破我国传统的教学方式的束缚

传统教学的改革使我国预算会计改革的必然要求。在改革传统教学的基础上,要传承我国权责发生制现有的优点,在不足和劣势上进行弥补,继续创新。传统教学在预算会计的核算方法上过于笼统,和传统的单一核算方法没有明显的区别,所以更加需要创新。在改革中,应该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实现与权责发生制的结合,从而更加系统全面的反映政府的财政状况,规范措施,防范财政风险,在增加财务的收支和财务透明度的同时,设立明确的政府部门的权限,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所以,打破传统,选择创新是发展的前提,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努力的完善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

(二)应该建立完善的预算教材体系

教材体系建设也是我国企业会计教学改革的成果,它的优势还可以继续发扬。会计报表可集中的提供关于行政单位财务状况及其变动的信息,便于管理者分析使用。编制相关会计报表,就能明显的看出行政单位的资金动向,有效的填补资金短缺的缺口。其次,在合并会计报表方面,我们应该认真的制作财务会计报表,使之完整的呈现出自上而下各级政府之间财务状况的全貌;最后,我们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向外界传递信息,增强会计主体财务的透明化,以备他们借鉴经验更好的发展预算会计。会计报表不仅能够提供基本的财务状况,还能够提供反映行政单位履行职责及各方面的业绩信息,有利于资金供给者评价行政单位的内部管理,定期完成供给者所指定的目标。

(三)完善教学经费监督和约束机制,遵守我国法律

行政单位在执行教学经费的过程中,要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财政财务制度,进行会计监督,保护国家资金和财产物资的安全与完整,向一切违反财经纪律、铺张浪费、弄虚作假、贪污盗窃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和不良倾向做斗争。在各种监督体系当中,对预算会计的监督是比较有效的内部监督。会计不管在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将必然存在,它在其中的地位无人比拟。预算会计又何尝不是这样。所以预算会计的会计体制是否健全,会计内部监督机制是否完善,是否能够遵守我国法律法规,都成为现在企业家、管理者的关注焦点。

(四)充分准备、贯彻落实,保障预算会计教学改革成功

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教学作为传统会计课程,在未来的发展中起到推进效果,但它本身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了。因此,我国相关学者应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为预算会计教学的明天打好提前量,保证其有效的实施。

作者:张春莲 单位:黑河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小英.预算会计[M].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03)

[2]赵文英.我国预算会计发展与完善的探讨[J].上海会计,2005,(12)

[3]俞晓怡.我国预算会计体系现状分析[J].价值工程,2009,(10)

[4]尤春明.追溯调整法运用浅探[J].财会通讯,2014,(01)财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