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会计存在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02-02 10:27:45

预算会计存在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近几年来,政府对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进行了深化改革,企业在财政管理方面已经逐步形成了预算管理模式。但是,因为我国预算会计体系的不成熟,造成我国预算会计依旧存在不少的问题。笔者在文中通过分析当前我国预算会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给出一些解决方案,以期望给会计预算制度的改革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预算会计;存在问题;对策研究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建设的转型期,因此,国家针对财政体系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在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预算管理模式。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所执行的预算会计科目体系已经不能与现今的经济发展相适应。此外,我国目前采用的预算会计方法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这种方法的缺点在于:负债已经变化,但报表无法反应。所以,针对目前我国实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对其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一、当前我国预算会计工作所存在的问题

1、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准则)不适应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已经严重不能够适应当前的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目前,我国实行政府采购模式,那么这种模式的实行改变了预算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以前,我国的事业单位或国家行政部门购买材料、发放工资等都是由国家的财政部门统一的拨款,而目前,针对事业单位或国家行政部门的财政需要,都是统一的由财政部门从单一账户直接打入员工或供货商账户。这就改变了传统的财政资源形式(不再单一的表现为货币形式),因此需要对事业单位或国家行政部门的会计核算内容进行改变。

2、现行预算会计信息披露有限

这些年,随着政府对财政监督力度的加强,政府相关的财政预算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另外,随着国民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提高,国民对政府财政方面的统计信息的细化程度也有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国现行的财政预算会计有一套统一的报表,但是这套报表往往无法完整的反映出各级政府部门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全貌。此外,虽然说当前我国的预算会计提供了各级政府部门相应的预算报告,但是由于制度的不完善,导致政府部门的很多财政交易都无法被包括进,因此从整体来说,我国的现行预算会计信息披露依旧有限。

3、预算会计功能缺陷

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主要是指核算资金的收支平衡情况,且政府部门的预算编制通常依据“基数法”来确定政府部门的预算收支。这种编制方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可能原来确定的基数已经无法适应当地的实际发展情况;另外,增长比例的确定是否科学也没有相应的评判标准;对于预算会计的监督审查力度相应的缺乏,会造成一些预算会计信息的不准确,从而影响到预算会计的参考价值。

二、新时期预算会计工作改进对策分析

1、与国际发展规律接轨,完善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

我国目前预算会计的主要服务于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管理。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总的预算会计制度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但是事业单位和国家行政部门的预算会计制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从目前来看,预算会计制度与国家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已经不适应,以前的预算会计已经不能够完整的表达财政预算的信息。因此,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必须进行深化改革,依据国际的发展经验、趋势完善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

2、加强预算制度建设,规范预算会计的核算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预算会计制度体系建设还是不够完善,在1998年我国才实施了事业单位试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到现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全部预算会计规范准则,这就造成了我国目前企业会计有相应的会计准则,预算会计为形成完善的会计规范准则。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政府应加快会计体系的建设速度,尽早建立与政府预算会计方面的制度体系,从制度体系上达到规范的预算会计核算。

3、部分业务引入权责发生制,加强预算会计资产、负债管理

我国目前预算会计的核算依据是收付实现制,而收付实现制主要是以现金的收支为标准,从而达到费用发生情况的记录。这种核算基础非常适合记录预算的实行,但是却不能够对以后发生的债务利息进行有效的核算,无法有效地预测可能会出现的预计负债,从而从账目上减少了预算会计的有效资源。此外,针对当今社会逐步增多的非现金交易,我们应当相应使部分业务引入权责发生制,加强预算会计资产、负债管理。

4、建立权责统一的预算会计制度

权责统一制的管理模式是进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一种有效模式。简单的来说,其实就是政府收入的确立建立在其为社会或民众提供的社会服务,国家履行了相应的责任,那么当然也可以从服务的过程中获得一定的费用。其中,政府部门若有外债,则也要将其归入政府总资产负债表中,只有通过这种形式形成的财务报表才有一定的可靠性,才能够真实的对政府的财务信息作出反映。只有这样才能使相关部门正确的认识到自身的财务信息,从而促使事业单位或政府行政部门对每一项资金的合理使用。

5、加强预算会计运行环境建设

国家要相应地增强财政预算的深化改革程度,增加预算会计相应编制深度,在经济情况预测的基础上加强对预算主体收支的调查,依据实际情况严格的控制预算核算、编制等制度;对于预算的监督力度要逐步的增强,要做到预算一旦确定就不可以随意改变,但是,若确实需要增减的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能依据领导人的意志而随意批准,切实落实相关监督部门的职责,对于违规操作的要进行严肃处理;提高对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相应的组织培训,从根本上提高会计从职人员的职业素养,也可以定时开展一些专家来进行现场指导工作。

这几年随着我国在财政体系方面的改革,预算会计在政府财务管理方面的作用越发的突出,但是,我国目前的预算会计制度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使之能够有效地满足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需要。总之,我们只有脚踏实地的进行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积极的进行探索,借鉴国际上优秀的预算会计经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必将能够与我国的经济发展相适应,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预算会计制度,那时预算会计必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作者:易光华 单位: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

参考文献:

[1]李丁.我国预算会计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思路[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4):118-120.

[2]罗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我国预算会计改革研究[D].沈阳:沈阳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