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的预算会计论文

时间:2022-03-03 06:05:45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的预算会计论文

一、制度下预算会计的变化

1.账户设置与账户核算内容。

1.1“银行存款”账户内容的变化。

传统支付方式中,“银行存款”记载着的资金性质多为财政资金,但是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中,由于资金下拨的方式产生了变化,支付方式也随之改变,财政部门将资金直接支付给给供应商等,预算单位已经不再通过开设账户对现金流进行控制,所以说“银行存款”账户的实质性内容也发生着改变,仅对单位自筹资金、往来款项进行核算。

1.2“拨入经费”和“财政补助收入”账户内容的变化。

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施前,单位中财政拨款需要通过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的审核后转拨。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对财政下拨的单位资金进行处理时,会连同单位中自用财政资金共同记录在“拨入经费”和“财政补助收入”中。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资金由国库直接划转而不经过其他部门,这两项账户的内容也只包括单位的自用资金。

1.3“拨出经费”账户使用频率降低。

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施前,财政拨款是要通过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才能转拨,在转拨资金的过程中需要填写“拨出经费”。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资金由国库直接支付,不经过其他部门,所以说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不再进行资金核算,“拨出经费”的存在没有实际意义。

1.4“应缴预算款”、“应缴财政专户款”账户使用频率降低。

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收入收缴的规范性。在制度实施之前,政府所收缴的资金需要通过层层上缴到主管部门,然后再通过定期缴入到专门的账户,这样做使资金会在主管部门中停留一段时间,需要进行“应缴预算款”和“应缴财政专户款”的核算。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根据改革方案,将收入过渡性账户取消,财政部门在银行总行或者其分支机构中设立财政专户,使政府的收缴资金转变为国库资金,收缴的方式为集中汇缴和直接缴库,资金在各单位的停留时间为一天以内,不需要进行“应缴预算款”和“应缴财政转户款”的核算。

2.账务处理和报表编制。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是支付方式发生了变化,使单位预算方式、对支出和收入的处理上有了变革,对单位的汇总报表也产生了影响。

2.1无货币资金收付业务会计核算出现。

支付方式的改变成财政直接支付,由政府发出支付指令,银行就向单一的账户进行资金直接支付。这种方法使预算单位收到收入的同时进行支付,在账户上能够清楚的看出收入和支出的确认。使收入和支出在同一个分录中出现。

2.2汇总报表简化。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施后,决算还是同以前一样由预算单位进行编制,然后层层汇总,通过主管部门上报到财政部门。在核算的时候只对预算单位收入数进行核算而抛弃了之前的下级单位的核算,也没有发生额和余额的记录,简化了汇报报表。

二、冲击了会计的记账方式

正常的会计核算确认财政资金,是在资金收到的同时进行确认,但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对这种核算方式产生了影响。在授权支付的方式中,确认收入的时间有了变化,并不是在资金收到或是使用时确认,而是在银行授权支付额度的时候进行到账通知的确认。但是此时的资金并没有到位,只有支付额度,这种情况并不符合现实的确认原则,也会造成资产的虚增。年终对未使用用款额度和未收到的用款额度并没有实际的现金流,但是这部分资金已经经过批准,属于当年的资金。会计核算中会对年终的收入进行确认,在核算时按照权责而不是收付进行。

三、制度下预算会计的影响

制度的改革使会计核算受到了影响,财政性资金的支付方式因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而改变,使财政支付更加规范,执行力更加严格,提高了对单位预算会计的管理能力。

1.管理职能改变。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使财政资金不再划入曾经指定的账户,而是部门经过批复后对“阅读用款计划”文件进行填报,单位的支付项目才能得以安排。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改变,从原来的资金管理到现在的预算全面管理。

2.规范预算编制。

国库集中支付的重要环节就是预算编制,要求单位必须要加强预算意识,为了减少误差,按照规则进行编制和上报,随着不断的改革,对原来较难管理的内容进行约束。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3.增强资金的透明度。

通过加强各部门的审核工作,所有的财务账目、资金来源和使用去向都进行规范化处理,纳入法律法规,走上规范的管理轨道,加强资金的透明度,减少违法乱纪的事情发生,能够有效的防治腐败问题,廉政社会建设由此得到发展。

四、结语

总的来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一项新型发展制度,对社会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也对会计预算等工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各单位一定要积极的应对这个制度的实施,更加有效的参与到改革中来。

作者:王明明单位: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九龙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