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预算会计弊端应对措施

时间:2022-03-29 03:19:09

单位预算会计弊端应对措施

1关于预算会计系统的分析

1.1我国的财政总预算会计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中。在此过程中,财政总预算会计系统得到了不断的深化,满足了不同市场经济的发展的需要,我们习惯上称它为总预算会计或者总会计。它是一种针对于政府相关财政部门的资金活动运作的会计,确保实现对相关资金流动的核算环节、反映环节、监督环节、执行环节的有效控制。确保我国会计运作环境的稳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预算会计系统日益深化,它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过程中。在1949年的时候,总预算会计初具规模,它通过对财务会计的基础运作公式、基本要素的应用,进行实际工作的管理控制,这一时期也诞生了资产负债表。随着国家经济的日益深化,总预算会计逐渐得到发展,在1966年的时候,其基本会计等式也逐渐发生着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财务总预算会计得到极大程度的改变,为了满足市场经济活动的需要,其相关会计基础理论也随之发生改变。通过国家的相关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规范,我们可以得到财政总预算的特点。预算会计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尤其是对于我国的非营利性组织的应用。其具备社会性、计划性、广泛性、统一性等的特点,满足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确保国家财政预算环节与收支环节的有效平衡,我们要进行预算会计系统的深化,以确保国家财政预算环节与社会经济发展环节的有效结合,实行社会整体经济建设的稳定运行,促进社会综合效益的提升。

1.2预算会计特点预算会计的特点预算会计的特点预算会计的特点预算会计的特点我国现行预算会计包括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从预算会计的适用范围看,相当于国外的政府会计。预算会计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核算内容不同。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核算、监督预算为基础,以预算收支为主要核算内容;组织且标不同。预算会计提供公共物品,具有非营利性;核算原则不同。

1.3目前来说,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系统依旧是不健全的,其具备一定的供给制的特点,在其政府预算环节中,其资源的集中程度是非常高的,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它以预算收支为核心,进行一系列的预算会计应用。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深化,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状况发生了一系列改变,具备了一系列的新特点。事业单位具备了自身的事业收入,不仅仅是传统的财政拨款,其具备一定的经营性质,在其运作过程中,实现一系列的经济核算,其也具备一定的生产性。

2行政事业单位中预算会计运作的弊端

2.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逐渐得到发展,其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运作系统也到不断完善,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来说,其依旧存在不足,在其运作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随着市场净经济环境的改变,预算会计运作环境也随之发生变化。传统的预算会计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因此需要进行预算会计模式的改革,以实现我国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环节的稳定展开。为此我们要建立健全相关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突破其传统的预案会计制度的局限性,确保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系统的完善,以满足国家经济的发展需要。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其核算基础依旧存在着不足,比如不能实现对其预拨款项环节的有效控制,出现了对财政预算错误评估现象的发生,这不利于我国的行政部门的财政亏损情况的降低。为了保证财政信息的正确性、科学性,我们要进行预算会计系统的健全,确保其会计管理内部系统的相关环节的有效协调,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目前来说,行政事业单位的缺乏对部会计控制系统的建立健全,这是由一系列原因导致的,比如相关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对财政部门工作的重视程度的缺乏,不利于其财政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其经费支出环节也存在一系列的不足,比如财政部门资金活动的控制力度的缺乏,导致收支不平衡现象的出现,不利于单位内部相关财务管理环节的稳定运行,导致财务预算系统的内部相关环节的不协调。为此我们针对事业单位内部运营情况,进行相关财务管理环节的优化。

2.2对于非营利性组织来说,我们要进行财务部门的财会人员的有效利用,确保其人尽其职。在此过程中,我们要进行预算编制方法的优化,确保原编制方法的更新,以满足收支平衡的需要,促进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环节的稳定运行。在此环节中,我们要实现对财会人员的有效分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其会计管理环节的有效进行,避免出现会计信息失真、财务报表相关内容缺乏、会计挡板保密性差等的现象。事业单位的领导要进行会计体制的不断深化,以确保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系统的健全,确保会计基本职能的发挥,以促进会计管理的财政管理环节、审计环节、监督环节等的顺利落实,促进会计管理工作的稳定运行。

3应对行政部门预算会计问题的具体措施

为了促进行政部门预算会计系统的建立健全,我们要进行会计监督体系的深化,确保会计核算环节、会计监督环节等的深化加强,确保日常会计工作的顺利运行。比如对财政报表的严格控制,实现对会计信息数据来源的有效控制,确保会计凭证环节、会计核算环节等的有效协调,确保会计信息的正确性、科学性,避免因为会计失真问题导致的事业单位的内部系统相关环节的不协调。为此,我们要提升相关人员的会计技能,确保日常财务管理环节的稳定发展,确保其会计信息的正确性,以此促进会计业务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行政单位的综合效益的提升。

3.1对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协调,我们都知道,我国的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税收,商品课税一旦提高,导致商品价格提高,一旦商品价格提高,人们对于某种物品的重视程度也相应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讲,财政部门的某些经济费用与营利性组织的经济费用具有相同意义,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类企业经营模式都在发生改变,个人认为,由于我国非税收行为基数太大,管理范围很大,而预算会计所有问题的矛头均指向我国政治以及经济体制,在非税收严重膨胀的时期,我们只有对于某些行业做以改革,即对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建立一个健全会计监督体制的国家,实行实名责任制,加强财政部门的信息系统运作能力,以此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成本和运行成本将收支平衡作为我们财政部门的根本,最终尽可能的将收支做到平衡。

3.2要全面建立部门预算的审核机制,只有根据部门预算编制依据的各项规定和费用定额,制定当年预算审核的各项审核标准。成立由计划、财务、人事、生产技术等部门组成的预算审核小组,采取集中开会集体讨论的方式,由审核小组逐一对预算进行审核把关,以提高预算的质量。同时,在部门预算的编制上在收入预算编制方面,应运用“标准收入测算法”以及细化对各单位经费的核定方式。对于行政部门的领导的建议,诚然,我们每个人都不否认,政府会计信息是全面反映政府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信息透明度、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途径。只有定期通报进度,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督导。不断注重座谈沟通,提高部门对加强预算执行的重视程度,让行政部门的领导自身在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让部门财务分管领导进一步明白“预算支出进度不只是花钱的进度,更是落实各政府工作部署的进度,代表着事业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最终是社会的收益达到最大化。

4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发展趋势

我国预算会计发展趋势:将建立完善的政府会计体系。现行预算会计制度是在吸收企业会计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借鉴国际公共会计习惯做法的基础上建立的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科学规范的管理型预算会计模式和运行机制。

4.1按照现代政府公共管理理论,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供了一个“新公共管理模式”的基本框架性建议,概括地说它应包含五个方面的主要要素原则,即透明度、负责任、灵活性、前瞻性、法律和正直;其宗旨是倡导建立一种“以市场为基础的公共管理,最大限度地重视国家资源的使用效率”。重新塑造财务报告体系,加快预算制度建设解决目前我们在现金流量信息方面的短缺现象,从而增强宏观经济决策中对经济前景预测方面对此信息的迫切需求;其次,在现行提供预算执行情况信息的基础上,权责发生制的实施,改善了以往会计体系不足以满足公共财政管理的需要,提供相关财务会计信息不及时等缺陷,从而更好地反映了政府的受托责任,更好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如何根据我政府会计基础的实际情况将权责发生制更好地引进和运用,可以尝试将其引进进程分为以下两种类型:

4.2分步推进式。推进式也叫做次强式权责发生制,它是以权责发生制为主,以收付实现制为辅。其中加拿大是最典型的国家,从政府财务报告的权责发生制开始,然后深入到政府预算中应用的权责发生制,提出以财务信息战略,将政府会计的责任框架进一步改革。全面引入型是指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预算执行单位的会计处理,以权责发生制为政府财务报告为基础,按权责发生制基础编制政府预算。首先,在会计报告和预算编制中采用同样的确认基础,使预算信息和会计信息保持一致,有利于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有效比较和控制。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反映政府运营成本,成本与绩效目标有机结合,大大促进了政府会计的绩效管理。资产与负债的变化可以在预算中反映出来,有助于信息使用者清晰地认识政府决策的长期影响。

作者:成悦丹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