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析

时间:2022-09-25 02:48:08

内部控制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经营与发展中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企业只有注重内部控制与管理,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才能切实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和经营效益,才能切实优化企业的内部管理能力。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企业会计信息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和实用性等,都关系着企业的正常运行水平。因此,企业应该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着重解决和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关键词:内部控制;会计信息;质量问题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会计信息的质量。作为反馈企业经营与发展实际水平和能力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企业只有注重提升会计信息的整体质量,才能够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状况不佳,会计信息混乱无序,舞弊行为比较常见,这不仅给企业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基于内部控制视角来审视会计信息质量,结合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优化对策。

1内部控制视角下审视会计信息质量的必要性

在现代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关系着企业的整体经营效益。在内部控制视角下,审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多发的原因,在于企业内部控制方式的陈旧或者落后等。因此,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就必须注重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当前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准确清晰地认知,使得企业内部控制方式比较落后,企业管理者的内部控制意识不足,也没有辅之以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内部控制的整体水平,也使得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一些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不断涌现出来。因此,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就必须同步实施科学完善、系统严格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另一方面,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合理实施,直接关系着会计信息的生成、传输、披露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在经营与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会计信息,这些会计信息反馈着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无论是在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中,还是在会计信息的传输、披露等阶段,都脱离不了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正是基于企业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和相关要求,会计信息才得以科学生成、科学传输、及时披露、有序公开。因此,在内部控制视角下审视会计信息质量是非常必要的。

2内部控制视角下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

在内部控制视角下,全面审视和分析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可以发现当前企业由于内部控制意识不强,内部控制能力不高,缺乏统一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2.1会计信息治理结构不健全

会计信息作为企业经营与发展的重要内容,关系着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在企业经营与管理实践中,应该注重完善会计信息治理结构。但由于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也缺乏相应的管理控制能力,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会计信息的整体质量。一方面,在企业经营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缺乏专业的管理素养,缺乏科学的管理能力,这使得他们难以发挥对领导干部的约束能力,难以真实全面的搜集会计信息,在会计信息的处理过程中,难以做到全面覆盖和统筹管理。高层领导对会计信息具有直接的控制权,尤其掌管着会计信息的运转系统,一旦企业的经营不能和契约合同相一致时高层就会对盈余进行调整从而满足自己的利益,这样就容易造成会计信息的出错。另一方面,在企业会计信息治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缺乏对基层员工的奖惩激励。企业会计信息工作是一种全员性的工作,若基层员工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参与企业会计信息管理,那么也容易造成会计信息的失准。

2.2会计信息组织机构不合理

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与管理的过程中,必须注重会计信息质量,有效提升会计信息的整体完整度。但当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多发,特别是由于缺乏科学完善的会计信息组织机构,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并不全面,在工作实践中缺乏有效统筹,缺乏完善管理。一方面,企业会计信息机构过于冗杂,虽然从表面上看,层层划分的方式能够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但总体来讲,这种管理模式很容易使得每一层单独出现问题。若下一级在会计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问题,那么将影响整体的会计信息质量。另一方面,在企业会计工作实践中,管理层级众多,管理部门较多还容易制约着会计工作的整体处理效率,影响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特别是在权责划分的过程中,缺乏统一明确的权责划分机制,容易出现“要么不管,要么都管”的问题。

2.3风险评估机制不完善

在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中,提升会计信息管理的质量,优化企业内控管理能力,需要依托于科学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企业缺乏科学的风险评估机制,企业管理人员也缺乏风险意识,这就使得在企业会计工作中,很难发现其管理漏洞和不足,也很难第一时间进行补救和应对。一方面,企业在内控管理中缺乏科学的风险评估机制,企业管理者没有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以及经营环境的变化等进行风险评估机制的构建和完善,仍依托于僵化的制度试图保证会计工作的有序进行,但实际上这种管理方式存在较大的弊端,很难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另一方面,企业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风险意识,在会计工作处理实践中,很难甄别其中隐藏的风险。企业管理人员作为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主体,若他们自身缺乏风险评估能力和意识,势必会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的整体质量。

3内部控制视角下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的对策研究

在内部控制视角下,科学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充分发挥和挖掘企业会计信息的作用和功能,需要结合其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策略,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的整体质量。

3.1健全会计信息治理结构

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优化,离不开科学的治理结构。基于此,为有效提升其治理水平,应该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方式。首先,提升企业股份持有者的待遇,充分保证企业股东的合法权益。长期以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之所以不高,就在于这部分关键内容被控股领导层所把控。因此,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必须约束控股领导层不断扩大的权利,尽可能让所有股东都能够参与到股东大会中,保证会计信息的公开透明。其次,加强会计信息的监督和管理。在企业会计工作中,应该适当丰富管理层内部的人员构成,科学监督企业会计信息工作,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公正性。

3.2建立会计信息组织机构

在企业会计信息工作实践中,为提升会计工作的工作效率,保证会计信息的集中反馈,应该构建科学明确、权责统一的会计信息组织机构,确保该组织机构能够具体完成会计计划、有效落实会计执行,全面实施监督监管,只有这样才能综合性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同时,在会计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过程中,还应该缩减中间的管理层级,优化会计工作管理效率,提升不同层级之间的信息传输质量和速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实施“扁平式管理”,将组织机构不断的紧凑。

3.3建立企业风险评估机制

在企业会计信息工作中,提升企业内控能力,需要依托于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一方面,企业应该基于发展目标来要求和约束每一个员工,引导员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不断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共同促进企业目标的完成。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建立科学的风险评估机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及市场环境等,不断优化风险评估体系。同时,要着重提升企业人员的风险评估意识,引导他们在工作实践中能够甄别风险、判断风险、应对风险。

4结语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是非常关键的。在内部控制视角下,审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策略,能够有效提升企业会计工作质量,能够优化企业会计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全面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牛媛媛.会计信息失真治理下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0).

[2]张丹.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的影响及对策探析[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

[3]卢有秀.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影响及建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

作者:栾书庭 单位:河北省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