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对信息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8-30 08:47:29

企业内部控制对信息质量的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增长,国内企业的经营环节日益复杂。而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会计信息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对企业的认可程度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决策方向。而会计信息质量的完善离不开企业的内部控制,并且在实际过程中将会是完善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因此,内部控制作为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需要不断的调整控制策略,才能保障会计信息的及时性与实时性,对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信息质量之间的关系

(一)确保会计信息质量能够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目标。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目标来讲,虽已不再局限于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之上,更多的是怎样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同时将企业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另外,将法律法规进行全面实施之中。但在一定程度上讲,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开来,一直是企业内部控制中最重要的目标。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发展就应拥有真实会计信息。相对说来,在我国经济中,会计信息占有较大的比例。因此,可以说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信息程度具有决定性作用,其有效程度对企业决策准确度具有严重影响。因此,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确保信息质量是其重要目标。(二)内部控制能够有效防止会计信息失真的发生。对于企业而言,应将内控制度进行有效实行,防止形同虚设这样的情况发生。一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执行中,会存在一些问题,最终导致会计信息失真这样的情况发生。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种是故意性行为,企业管理为了能够满足自身的经济需求,让会计人员做假账,进而满足管理当局的实际利益。没有遵循一定的会计原则,提供一些虚假性信息,最终导致会计账目失真。另一种是非故意行为。主要是企业会计人员自身素质较低,其提供的信息较为不当,不能将企业财务状况真实反映出来。因此,在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上,内部控制是其重要保证。在新的形势下,应将财经法规等在企业内部进行贯彻,还应将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最终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同时会计信息质量具有一定的保证性。

二、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分析

(一)组织结构的影响。组织结构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权责分配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权责分配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内容,其主要功能是明确职务分工和职责。在对级别进行区分时,采用的是明确职责和权限的方式,利用人员与部门之间的相互制衡关系,可有效的避免个人或者部门独占主导地位的情况出现,从而对金融欺诈行为进行有效的防范,减少虚假会计信息的出现。比如,只有在经过合理授权的情况下,才能够产生交易行为,并使不同管理人员的权力和责任得到明确。其次,组织结构的构建会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在内部控制中,构建组织结构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主要功能是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只有确保组织间信息沟通的畅通,才能够保证组织结构的合理性,从而形成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而要将内部控制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使其达到较好的效果,就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通过制定内部控制标准,能使财务信息更加完备,这样可方便信息使用者获取更为详细的财务信息。如果获取会计信息的渠道太过狭窄,就会导致沟通障碍,会计信息质量就会受到影响,不利于组织的有序发展。(二)内部控制活动的影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内部控制活动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是组织进行自我约束的内在机制。成功的内部控制活动,有利于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对内部控制活动有正确的认识,才能够明确其与会计信息质量之间的关系。通常情况下,内部控制活动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内部管理控制活动,一种是内部会计控制活动。内部管理控制活动的主要功能是提高经营效率,通过改善经营方式实现经营目标,还能确保经营活动的合法性。通过有效的内部管理控制,能够建立起可靠的信息系统,将全部的重要活动都包含在其中。内部会计控制则包含与会计有关的所有各项业务,其主要目标是保证各项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以免出现资产流失或者损害的情况。同时,通过内部会计控制活动,还有利于确保业务经营信息、财务会计资料等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比如,在编制财务预算、财务报表、财务结算报告等资料时,对整个过程实施全面的监督,可提高各项工作的有效性。(三)风险评价的影响。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风险评价、控制活动、目标设定等。风险存在于所有的经营活动中,如果不重视对风险的评价和管理,当经营面对危机时,就可能出现会计造假的行为。许多经营活动不能顺利的完成,都是因为对内部控制系统中的风险管理不够重视,从而使得组织的抗风险能力差。比如,对于一个新的投资项目,只考虑到其市场前景,而没有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估和评价,当风险出现时,就会抵御不了风险。于是,经营者只能通过披露虚假信息的方式,对利益相关者进行蒙蔽。所以,要确保会计信息质量,就需要在内部建立起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

三、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建议

(一)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框架,主要用以规划、执行、控制和监督企业的经营活动。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地不断完善,企业发展对内部组织结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完善的内部组织结构是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为适合我大多数国企业的是扁平化的内部组织结构,即通过减少管理层次的设置、压缩职能机构和裁减人员的方式,使企业的决策层和操作层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便利,同时企业能够最大限度的将决策权延伸至最远的底层的一种新型的组织结构。就企业发展实际来看,在设置其组织结构时,首先,就要考虑这一结构是否能够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并且是否符合企业目前的实际;其次,合理的设置结构,全面考虑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和相互制衡关系;最后,考虑企业的外部环境,在不同的外部环境下不断调整组织结构,以适应不同时期企业的发展的需求。(二)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评估、审计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评估、审计制度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最为有效的方法,在企业内部建立评估和审计制度能够及时地了解企业的会计信息状况,对于存在风险的财务行为也能够及时的发现和制止,以避免出现严重的失误而使企业产生重大损失。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评估、审计制度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该制度需要能够有效地传达企业的整体目标,并适时地对制度的具体内容进行调整;二是通过制度向员工传递财务风险意识,三是在全公司范围内建立风险预警及检测系统,对于企业存在的隐形的财务风险及早发现、及早防范。(三)提高会计人员内控意识和职业素质。提高会计人员内控意识和职业素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的职业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适时开展一些相关的内部培训和课程,使员工在拥有过硬的职业技能的同时具有正直诚实的品质,并且定期进行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考核;二是聘请一些相关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优秀的专业人才也是企业继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三是企业应建立一些员工奖励机制,即给工作认真负责的员工给予一定的资金或者物质的奖励,以此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员工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中的组织结构、内部控制活动、风险评价等,都会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因此,想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就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加强对财务活动的监督,并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以确保会计业务的顺利开展,以及促进经营活动有序进行,从而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王辉.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J].中国商论,2015,(22).

[2]王杉.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质量影响研究综述[J].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1(01).

作者:刘慧芳 单位: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