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8 10:33:25

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如今,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在我国愈发愈明显,对此,强化信息需求者,规范会计信息披露,增强鉴定者能力,完善养老金法律法规建设,根据相关制度建立高效养老金体系就显得十分重要。

关键词: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问题与对策

伴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及先进的医疗水平,人口老龄化急剧上升,因此,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这一重要环节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1.榆林市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1.1养老金会计信息需求者缺位。信息需求者缺位作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会计信息状况之一,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其一为只有表没有质的监督者,不具有实际意义。其二为养老金的社会需求者不是雇员与雇主,没有法律意义上的代表关系,及意味着雇员与雇主对社会养老保险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然而他们没有任何权利去支配。如果他们想成为人。就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去先了解养老保险的相关知识,但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及立法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几乎趋于零。没有经过法律的约束与检测,相关的管理部门也没有及时地向雇员及雇主提供真实有效的内容及方式,很多交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入者成了局外人。1.2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第一,会计信息披露方式过于简单化,渠道比较单一。主要表现在所采用的渠道太过于单一,属于封闭式渠道,有太多的缺陷,主要表现为一般的参保人无法准确及时地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没有做到公开化、透明化,同时,也不利于相关审计鉴定部门对养老保险业务的监督与审查。第二,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的信息不完善。会计报表只能反映以简单直观的货币形式,然而由于表格的自身缺陷与局限性,只能总体来反映会计信息,没有大量的信息量,对此为了更加详细、直观明了的了解相应的养老金会计信息,一定要做出完整的、加以辅助的详细说明。1.3缺乏养老金会计个人账户信息披露。养老金会计报表过于综合,不能详细的反映养老基金的明确情况。我国养老保险由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两者都是权力的代表,代表着不同层次的权力,都是法律的所属。社会统筹账户资金的所有权属于社会大众化,没有确定的法人;然而个人账户都有明确的法律代表人,所属权力也很明确。这两个账户资金的会计信息都没有进行各自披漏,没有明确地反映出所属权及基金来源状况,也不能对二者做出明确而又详细的区别。1.4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鉴定者弱化。养老金管理机构作为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的主体,主要是对养老金会计机构内容的一种报告和反映。当然,不利的信息一定会影响养老金机构组织的发展进程,所以信息的存在性、真实性起到关键作用,是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的基础和前提。作为会计信息鉴定者的国家审计署,但相比较下,养老金会计信息在审计时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和弊端。主要是因为很多机构及组织都属于各级地方的,没有经过上级部门及领导的批准。然而,就在各级地方批准的同时已经对基金做了挪用、运转,这都属于违法行为。但很多时候,审计部门与养老金机构都有相同的利益所驱,就造成了会计信息披露鉴定者弱化。

2.提高榆林市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对策

2.1完善榆林市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和制度安排。首先,完善法规制度,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制定与榆林市行之有效的养老金会计准则,建立一个全面的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准则和条例并严格执行。其次,规范资本市场投资环境,我国应该调整相应的战略及对策,开拓更好的投资环境,为证券公司打出一片天地,能在市面上占据一席之地,壮大投资资本及市场。那就要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状况、账户管理进行合理的规划,在各个方面加强规范。第三,提高公众意识,极力培养相关会计信息需求者,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观念意识及积极性,提高公民意识,为社会所用。要想实至名归,就得依靠法律法规制定强有力有效的规章制度来制约需求者,做到最好、最真。最后,健全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外部监督制度,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呼应,遵从会计法律法规,加强监督者权利,主要是需要借助第三方的权利进行对会计信息的披露。2.2健全养老金会计核算体系。首先,改善养老金会计核算科目单一的现状。其次,规范养老金会计处理,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原则是“报酬概念”的养老金费用发生的核算按照权力和责任,恰当地反映养老保险及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的成本财务报表。第三,改革会计核算办法部分采用权责发生制,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债权,应实现权责发生制,在同时期应该对账户号码或分支的数量进行查明,无论资金的收集和支付的实现,应当前收入和支出;养老金递延薪酬的另一部分也会收到工资。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和低于个人服务,希望能够提出可行性的政策意见。最后,加强养老金会计培训。2.3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企业年金会计信息披露中的“工资单”主营业务账户养老金的会计信息,应当不仅包括我们传统的短期员工福利的方式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包括一些新兴的长期员工薪酬激励方案,作为设置中介公司赞助的养老金计划和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预付年金“应该是资产负债表流动资产显示为在”应付“应根据短期债务和长期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列出的养老金”。此外,损益表也应该注意到在养老成本这个问题-benefit方案已被确认应表上所披露,它还应包括企业年金计划的详细说明,养老金会计政策计量成本,对当期的描述表披露任何显著变化的性质和影响可比性由于影响养老金是“延期报酬”为常因发放给一些不确定事件的发生,并确认被推迟了企业的养老基金负债和资产应该对报表附注中尚未摊销的成本、利润和方法进行披露,检测。

参考文献:

[1]王敏,刘盼.从养老金计划看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J].会计学院,2013(06):83-87.

[2]陈秀霞.我国养老金会计问题探析——变迁、问题与对策[J].广西财经学院报,2010(05):113-116.

作者:张蕾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