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应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8 10:29:44

企业会计信息应用问题分析

一、会计信息与真实性

1.会计信息。信息是对物质的运动状态和变化的反应,是各事物之间相互联系与影响的客观表征。而结合经济管理学的特点,我们此处讨论的信息是为我们的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会计信息指的是经过相关工作人员处理过的会计数据,科考有效的会计信息可以反映企业运营状况,与此同时也能监督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的重大运营决策,都要以意义会计信息做参考。经济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是会计信息的主要构成部分。2.会计信息真实性。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首先表现为信息的真实无误与可靠。尽管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会计信息真实性有着诸多不同的理解,但真实性总是会计信息的追求。会计信息活动的真实性,指的并不是企业的经济活动能够以其最初最真实的面目存在和出现,这种真实显然是对于企业的一种苛求。会计信息的真实,是对于企业经济状况一个相对准确直观的描述。虽然企业会计信息的绝对信息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但是会计从业者应当朝着这一目标不断靠近和发展。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弊端

1.影响市场经济秩序。我国会计事业发展起步比起欧美国家较晚,但是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往往故意隐瞒企业运营状况,有许多会计信息造假行为。而许多企业信息失真在为个别人谋取非法利益的时候,侵犯了大多数人的合法利益。如伪造合同,使用虚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自身对于资源的调配和国家的宏观调控。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如果其中企业所展示出来的信息均为虚假信息,那么市场经济背后所内含的市场价值规律也就不再可信。由此,市场经济秩序便会失去秩序,市场经济的发展便会走上未知道路。2.影响国家社会。国家对于国民经济的管控,其主要依据就是基层企业事业单位经济信息。如果基层企业经济信息并非真实有效的信息,那么国家宏观调控的决定性因素也就是不真实信息,就会影响国家决策的制定。国家决策就会影响资源配置,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形式和来源,企业会计信息造假的行为会直接影响国家税收。此外,大多数会计信息造假的企业都是掩饰自身在经济活动中的给中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因而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是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问题。3.影响企业发展。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首先会影响企业自身的信誉。企业信誉的下滑,一方面会造成企业形象的信任危机,特别是许多上市企业的信誉直接与企业产品的质量挂钩,企业信誉的丧失就会导致企业的存亡危机;另一方面在企业发展融资过程中,更加会影响企业在银行的信贷等。在此过程中,企业就难以把握机遇获取自身发展。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造成的企业信誉问题,会最终导致企业被市场和消费者摒弃。此外,在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相关案件中,许多会计从业者往往成了企业会计信息造假的帮凶。相关会计从业者的道德素养也会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造成影响。

三、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1.加强监管健全相关制度。对于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首先就是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随着《会计法》、《公司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的逐步出台,会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也在逐步完善。然而近年来我国经济领域伴随着新发展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法律建设就显得稍有落后,部分规定相对教条不具备实际的可操作性。在利益的巨大诱惑之下,许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利用法律漏洞为自己谋取不法利益。因而我国法律在建设健全的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同时,加大对于经济犯罪的惩治力度,提高经济犯罪成本,有效应对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对于会计相关制度的问题,应当多加考察和思考做出更加人性化的改进,实现服务型政府的建设。2.提高企业内部控制。企业自身解构安排,是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主导因素。企业董事会的建设是首当其冲的,董事会的决策功能应当强化。加强董事会成员的独立性,切实避免董事会成员因与控股股东之间因“人情关系”而做出的不利于企业整体发展的决策。建立董事会成员激励与约束制度,在提升董事待遇的同时实现董事的独立性。完善企业监事会制度,防止企业股东与董事会成员滥用职权,从而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监事会应当与董事会有效区分,在成员的选拔上应当兼顾整个企业基层员工与企业管理层人员。3.完善企业考核体系。制定科学合理高效的企业考核体系,是对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的保障。定期对企业各个部门以及人员进行考核,奖惩分明,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为管理层提供切实有效的决策参考。在考核过程中,不能一味以成绩论英雄,应当重视企业各个部门员工在自身岗位所做的贡献,重视促成结果的过程,从而减少信息失真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娄桂莲.会计信息失真界定、成因与治理研究[J].财会研究,2013,1

[2]润晨雪.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信息失真分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

作者:何雨晴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