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11-01 08:59:38

会计信息化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摘要:数据信息的发展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成为了重要的生产因素。大数据的应用,预示着当前企业将重新面临洗盘,原本固定的层级结构也会被重新打破,大环境影响下企业将迎来新的变革。会计作为生存发展的重要部分,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变革将成为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下的重要战略。本文将会围绕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对管理会计变革的影响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策略,希望能对企业会计管理信息化有所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

一、研究背景

大数据时代,企业对于数据的竞争十分激烈,今年6月份,菜鸟驿站和顺丰掀起战火,两派之争核心明显指向对数据的抢夺,可见即使是大型新兴企业面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90后作为新生代消费者异军突起,数据成为企业竞争重点,相对应的数据的重要性加剧了企业会计变革的压力。管理会计变革成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业务与财务一体化最有效的工具。迈入信息社会后,财务数据量已经远远超过原有的传统计量量度,尤其是庞大的互联网数据的增加对企业会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各种会计数据信息的融合,可以使企业更能够简单的适应瞬息万变的大市场环境,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会计信息化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现状

会计信息化在我国发展还不成熟。会计信息系统一般只被大中型企业会计应用,但是其在大中型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也大多没有发挥出来,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而言,迫于资金少和发展规模小的压力,一般不引入会计信息系统,更甚至小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的都不多,会计行业应对信息化的能力还不足。目前已迎来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科技也正在蓬勃发展,迫于时代的压力,企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避免被淘汰纷纷进行变革,而会计作为企业运营的重要部分,企业开始接受并急于实现会计信息化管理。

三、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对企业管理会计变革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变数据为资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管理会计的新任务。实现会计信息化后,会计工作人员通过相关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提供的报告,能给经营管理者规划与控制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依据,并提供决策依据。利用大数据实现信息化,能让管理会计更好的发挥事前预测功能,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实施相关的战略。大型建设项目的前期所有的建设成本将会直接的影响到后期建设的运营成本,所以,管理会计要对大型项目投出产出进行准确的预测,为了确定资源配置,管理会计要准确的预测市场。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一个地方的市场进行高准确的预测,通过信息化管理也可以预测机器的运行或者使用状态,避免机器停用而带来的巨大成本。这就是所谓的管理会计对预测宏观环境变化的预测,大数据时代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得反映不同方面的数据,而不仅仅是财务状况的数据,这样可以全方位监控企业运营状况。大数据下,管理会计中非财务指标将更多地被使用,信息化后管理会计会变为更为精细的管理。随着智能仪器仪表和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完成管理过程的控制和成本控制能,另一方面也使作业成本核算的方法能够便捷地实现。

四、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议

(一)加大科研力度,降低会计信息系统软件的成本。很多中小企业不进行会计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会计软件的引进成本太高。大数据时代下为信息系统的设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国家应加大相关软件研发力度,降低使用成本,提高数据安全性,以促进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变革。(二)加强会计信息化的宣传教育。首先,通过宣传提高企业管理层的信息化意识,让决策层了解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变革的意义。另外,要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再教育,提高会计信息系统操作和应用的熟练程度,增强变革意识,进而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三)将会计信息化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为更好的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企业都制定了各自的战略计划,新的时代要求企业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因此必须将信息化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部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解放人力物力,以更好的应对时展。

五、结语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信息化迅速发展,企业必须通过变革,顺应时展的要求才能存活下来,信息化作为数据时代的标志,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立足于当前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程度,通过分析会计信息化对管理会计变革的影响,得出收数据时代影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要实现变革,必须实现会计信息化,通过云会计和互联网我们可以得到以往我们得不到的更多的数据,我们应该采取措施促进信息化在会计行业内的健康发展,利用好这些数据为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是一个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作者:马鸿燕 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兴梧.大数据时代对管理会计发展的影响分析[J].中国商论,2015,08.

[2]李瑞君.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现状及问题解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12.

[3]李秀英.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2.

[4]王燕.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现状分析[J].财会学习,2016,04.

[5]李佳妍.大数据时代对管理会计结构发展方向的影响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