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01 03:02:59

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网络会计信息披露这个名词也进入了人们的眼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网络会计信息披露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也存在着很多的障碍,为了更好地促进网络会计信息披露的发展,我们应该制定正确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及策略

以网络环境为基础所建立起的会计就被称为网络会计信息体系,而网络会计信息披露是以现在的网络技术为依托进行的,这是会计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改变了人们对会计领域的现有认知。在有关会计信息和传递领域上取得了革命性的变革。同时,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也急需会计界人士尽快解决。

一、会计信息披露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信息披露基础设施有待增强

在网络信息披露发展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对其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把基础设施分为网络基础问题和信息基础问题。网络基础问题主要表现在宽带网速偏低,网络的覆盖范围小,并且会计信息披露资源缺乏,网络信息披露的发展和网络环境发展不同步,两者之间缺乏互动性和联系性等因素上。信息基础问题主要表现在买卖双方在商品交易时缺乏第三方的介入,缺乏必要的诚信,造成双方交易失败。网络信息披露在国际交易中没有标准的服务代码和国际标准,这阻碍了网络信息披露的发展。

(二)会计信息披露存在安全性忧患

会计信息披露主要是依赖电子计算机的完成,现在网络环境非常的复杂,会计信息披露很容易受到来自网络上的攻击,这就大大的增加了其危险性,比如说会计信息的内容会很容易遭到黑客的攻击,会导致一些含金量高的信息泄露,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三)网络信息披露内部存在风险

网络信息需要很强的保密性和开发性,所以,网络信息披露需要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为了能高效的工作,会设置统一的密码和工作口令。由于这些工作人员掌握着很多有价值的重要信息,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不仅要技术水平过硬,还要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其实这也是网络信息安全所存在的忧患。

(四)网络信息披露有关的法律规范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对网络信息披露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的保护,一些法律的调整不能符合网络信息披露的需要,网络信息披露的信息数据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在信息交易的过程中有时存在违法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大大阻碍了网络信息的发展。

二、在网络环境下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系统的提升

(一)加强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数据的控制

在网络环境迅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数据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我们可以运用分散式和授权式这两种方法。所谓分散式和授权式就是运用现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手段,对信息数据运用网络服务器统一管理,并且把每天处理完成的数据信息自动存储到相应的信息库,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授权式就是在我们需要使用数据库中的信息的时候,服务器会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正确的分析,决定你是否允许访问数据库,这样能大大提高信息数据的安全。

(二)加强技术的安全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加强了会计信息数据的保护工作,其中应用了静态数据安全处理和动态数据安全处理两种。静态数据安全指的就是把会计信息披露的数据信息保存在中央数据库和各个数据库之中。动态数据安全指的是在信息数据的传输过程中,对数据信息进行安全完整的保存。在我们运用会计信息披露安全软件的同时,必须对生产安全软件的厂商和软件的安全性能进行严格检测,查看这类安全软件是否具备会计信息披露所需要的必备功能,查找出其中的安全漏洞,并不断的进行完善和升级,最大限度的满足会计信息披露公司工作需求。为了信息数据的安全,我们还要不断的加强对国产安全软件的开发。

(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

在不断提高防护科技确保信息数据安全的同时,公司还要加强内部的思想文化素质的教育工作,增强公司对电脑病毒的风险安全意识,还要加强对公司员工技术培训和计算机等设备养护工作的培训,确保公司软件和硬件设备能够正常的运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信息数据安全。公司还要制定相应的管理体制,做好信息数据的安全存储工作。

(四)网络会计信息披露展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会计信息披露的需求也不断地增加,这使得公司对信息披露的关注度提升,公司对信息披露需求的增加,必定会增加各类资源的消耗,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为了减少公司的成本,我们可以把公司需要数据交给会计信息服务公司来负责,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公司的生产成本,在市场需求的催动下,与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相关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速度成长成来。

三、结语

伴随着我国科学经济水平的不断地发展,人们对会计信息披露的需求得到很大幅度的增加,为了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可靠,我们还要不断提升网络技术来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国家也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会计信息披露业在合法的范围内发展。公司也要不断加强内部防范意识,在选人用人上要严格把关,不定期的对公司内部员工进行思想素质和技术的培训,由此才能更好地完成会计信息披露工作。

作者:高晓宁 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计划财务处

参考文献:

[1]胡雄姿.改进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披露[J].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03).

[2]潘兴旺.浅谈在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的披露[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