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角度看会计信息的失真

时间:2022-01-31 08:41:23

从审计角度看会计信息的失真

摘要:相关的管理人员要从审计的角度出发,找到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总结会计信息失真的特点,进而采取科学合理的防范措施来进行处理。本文主要通过对会计信息失真的种类、成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会计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审计;防范;对策

会计信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属于经济信息的范畴,是对价值运动的表达形式,也是会计工作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不断完善,使得人们对会计信息的关注度越来越强。当然,在对会计工作加强重视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计工作的负担。一旦会计信息出现失真的现象,就会造成审计工作中的资源浪费。因此,要从审计的角度来对会计信息进行有效地规范。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种类

由于会计工作所涉及到的领域较多,范围较广。因此,产生会计信息失真的因素也很多。相关的审计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审计。需要注意的是,会计信息失真和会计人员的作弊现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不是全部原因。要从整体的角度来对其进行分析。

1.会计信息的合法失真和非法失真

合法失真和非法失真是会计信息失真的两种较为常见的表现形式。其中会计信息失真如果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能够进行处理,说明会计信息属于合法失真的形式。相反则是非法失真。

2.故意失真和无意失真

这两点会计信息的失真情况比较容易理解,会计工作的主体是人,因此如果是工作人员主观上的问题,产生会计的信息失真,则属于故意失真。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主观上造成的,就属于无意失真。具体来说,对于会计工作人员来说,其为了满足自身的利益,在会计信息上做了手脚,出现记假账或者是对会计信息进行虚报、隐瞒、伪造,这些现象的出现都会使得账面信息和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不符。因此,会计信息的失真会给审计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使得审计工作无从下手。对于无意失真来说,其出现的频率远远大于有意失真。因为无意失真主要是由于会计工作人员的疏忽或者是职业技能不足等产生的。在具体的工作中,会计人员对于相关的法律条款等理解程度不够或者是出现了舞弊的现象都会造成会计信息失真。除此之外,会计的核算原则也是影响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因素,在具体的会计工作中是不能忽视的。

二、会计信息出现失真现象的形式以及成因分析

会计信息的失真现象会对企业的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审计人员要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和形式都加强重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1.会计信息不实

会计信息的不实问题主要和会计工作人员的自身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会计制度和工作原则理解不到位,缺乏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或者是由于会计人员主观的问题产生的会计信息不实的现象都是较为常见的。(1)会计制度的限制。会计制度的制定主要是用来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会计信息来说,其内容要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而定。但是企业的发展也要紧跟时代的潮流。但是会计制度的更新难以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但是会计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会计制度来进行会计工作,因此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是在所难免的。另外,即使会计制度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由于其规定的不合理等因素,也会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现象。因此,相关的会计管理者要对会计制度进行完善,使其符合企业的发展,对会计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2)委托制的限制。委托制是会计工作中较为常见的制度,需要委托双方的信息一致。但是在具体的制度实施的时候,也会对会计信息失真带来一定的影响。从效用函数的角度来分析,委托人与人之间效用函数并不相同,两者在激励机制上也有着明显的不同。委托人的主要追求目标就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人追求的主要目标就是有效保障物质报酬货币衡量的平衡,实现一切非物质因素效益的最大化。委托人与人两者在效益最大化实现的目标上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由于两方互相的制约,使得双方无法同时达到效益的最大化,总有一方无法实现最终目标。而这样的情况下,经营者会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不会为相关的决策人员提供准确可靠的会计信息,造成会计信息的失真。

2.会计信息造假

(1)执法不严。法律是保障会计信息准确性的主要手段,但是如果在执法的过程中,出现不严密的问题,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就会使得会计信息出现失真,从而衍生出成本造假情况的出现。由于造假可以获取更高的利益,在这种风险利益的诱惑下,很多人会铤而走险,触犯相关的法律。(2)会计监督体系不完善。我国针对会计审计并没有建构完善的监督制度,而既有一些会计监督体系内容并不全面,在会计审查上存在明显的监督不足问题,这样就使得会计造假情况的出现,最终会呈现出恶性循环的境况。其中企业自身监督是保障企业能够有效地接受国家监督的重要基石,但是在我国当前的企业发展状况下,由于受到人事关系的影响以及相关部门的限制,使得企业自身的监督作用无法有效地发挥出来。(3)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我国很多企业所选用的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并不高,其不仅不具备专业的业务常识,而且在业务能力掌握上也存在不足,这样就使得企业的整体会计核算水平较低。同时,部分会计人员并不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在会计核算中行为也存在不当的情况,会计人员无法认识到自身的重要作用,在会计核算只重视报账,而忽视结合企业的具体经济状况,来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很多的会计人员还频繁地出一些鬼点子、歪路子,完全不具备会计人员本应有的业务素质,也将其会计监督的职能抛诸脑后。

三、防范对策与措施

1.规范性防范

针对会计信息的造假问题,在防治上需要先从法律方面入手,依据现今社会发展的状况以及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适宜的会计信息防范法律法规,并制定出相应的会计行业规章制度,在经济活动开展之前到经济活动开展结束后的会计审计,每一个环节上都要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针对出现的违规行为以及违法现象要严惩,制定出相应的惩罚机制,并不断地对该制度进行完善,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在制定会计法规、会计准则时,应尽量克服或减少其本身的不确定性;最终确定的会计准则应对未来会计环境的变化具有一定超前的分析和预测,使会计的发展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要保护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能,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要强化单位领导人在会计工作中法律责任,必须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完整。

2.技术性防范

主要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财会人员及其有关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专业素质和法律意识等方面入手,调动财会人员的积极性、责任心,主动规范,预防为主,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总之,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较为严重,相关的审计人员要对会计信息的失真原因进行分析,然后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这样才能对会计信息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

作者:白丽芳 单位: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韩闻琳.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审计对策.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07(03).

2.梅建令.审计监督如何应对会计信息失真.科技资讯,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