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谈财务会计报告的改进

时间:2022-01-31 08:22:36

从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谈财务会计报告的改进

摘要:在会计信息的所有质量特征中,相关性是非常突出且具有显著代表性的特征。在会计信息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中,相关性一直是所有研究者长期关注的重点研究课题。这不仅是由会计信息自身的本质特征决定的,也是和会计信息与相关的决策者密切相关的。这些决策者包括债权人、投资者等其他使用者,他们依据对当前状态下的形势分析和思考,推断出事件在过去、未来和现在的大致结果。通过对这些结果的推测和预判,使得自己在决策执行力方面可以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本文将从会计信息的相关性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从而找到高校财务会计报告改进的相关方法。

关键词:会计信息;相关性;决策者;辨别能力;高校

一般会计信息的相关性是与其可靠性共同存在的,二者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但是,二者的关系是反相关的。即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越强,它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就越低,会使决策者做出错误的判断;反之,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越强,相关性就较差,但没有任何实质研究的意义。结合高校目前在财务会计报告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得高校财务会计相关的决策者应该灵活运用会计信息方面相关性的本质特征,使得自己在战略高度上可以做出科学的决策。这样会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对该校财务会计报告工作发挥出强大的推动作用。文中将从会计信息相关性的视角出发,找到适合高校财务会计报告决策者采用的科学方法[1]。

一、会计信息的相关性综述

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会计信息相关性的内涵正在被不断地丰富和引用。有关会计信息的相关性概念,最具代表性的是由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及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共同制定并推广。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主要内容包括:(1)信息的获得离不开使用者的相关决策,二者是统一的整体。同时,这些信息具备左右决策者在具体经济工作中的预判能力;(2)决策中所体现出来的信息价值,主要是针对信息来源获取过程中的预测阶段,最终可以使决策者的能力不断地得到提高;(3)衡量信息对决策是否具有价值,主要是看信息失效的截止日期之前能否及时地传达给决策者,否则相关的信息就变得毫无意义。我国在会计信息的相关性研究方面,成熟的理论并不多,只有在《企业会计准则》中简单规定:会计核算应当及时地进行。因此,我国在会计信息的相关性方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的专业研究者通过不断地分析探讨实践,弥补会计信息相关性方面的空白。

二、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中会计信息相关性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会计信息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高校的财务会计随着改革的步伐也正发生深刻的变化。高校作为社会的非营利组织,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有着自己的特征元素。但是,随着国家对高校相关财务会计方面政策的实施,高校财务会计报告已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1.会计信息的推广范围有限

高校作为我国教育部门主管的非营利组织,它的会计信息来源主要是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及高校内部。加上现阶段我国的很多企业都会对高校进行一定的捐赠,建立相关的基金会,使得高校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变得越来越多。其中就有教职工、捐资者、投资者及对高校会计信息渴望了解的学生。这些人会对高校的财务状况、固定资产、教学实力、社会认可度、贷款偿还能力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一定的评估,进而做出自己的决策。但是,目前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中显示出来的会计信息,无法满足相关者的实际需求。比如,高校向有关单位贷款时,这些单位就会评估高校所有资产的价值,特别是高校的有形资产。但是,高校目前的有形资产所体现的价值,无法达到相关单位批准贷款的制度要求[2]。

2.会计信息的过时性

当今的时代,信息化产业正在大力发展,对于高校的会计信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高校的会计信息依然按照过去的传统方法去对待每一项工作,使得最终的结果与实际的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很多网络资源都是共享的。会计信息也应该及时地紧跟网络的步伐去发展。但是高校却在利用网络资源传播会计信息方面的工作时,提供给相关使用者的信息非常少,使得这些持有信息的使用者无法对高校的财务状况和相关的综合实力做出正确的决策,导致相关的信息变成了无关的信息。

3.会计信息的更新速度过慢

及时地更新会计信息,才能使相关的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判断。缺乏时效性的会计信息对于决策者没有任何的意义。依据高校财务会计的特点,它的编制和对外发送的时间都是固定的。在实际的财务会计报告过程中,高校并没有把自己最近发生的经济活动及时地告诉使用者,致使使用者无法预测真实的信息价值,也无法做出科学的判断。最终使得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也变得毫无意义。

4.透露信息的方式太少

收入的记录表、资产的评估表、相关的附带说明信息及收入与支出的统计表,是高校对外发送会计报表信息的主要内容。这种报表是以实际花费的数额作为主要的记录方式,以比较固定的数据来记录高校的实际财务状况。这就使得高校的这些财务方面的记录表包含的信息太少,忽略了非财务方面的信息,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参考数据。同时,固定的数据记录高校的实际财务状况,对于直观的理解观察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对于信息的使用者来说,这种记录的方式实际参考意义不大,无法满足决策者的实际需要。

三、高校财务会计报告改进的相关措施

高校在财务会计报告发展过程中,进行了不同的模式转变和改革方向的探索,最终的目的是为高校的教育会计市场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使得使用者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因此,高校财务会计报告应该在提供信息的及时有效性和价值信息的数量方面做出必要的改进。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记录信息的表格应该拓展丰富

对于高校信息使用者来说,他们对信息的使用方式和所要达到的利益有着很大的差别,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利用有用的信息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因此,高校在记录信息的表格方面,应该要有一定的侧重点。对于和政府毫不相关的潜在投资者及其他渴望获得信息的使用者,高校应该透露出更多的有用信息,满足这些投资者的需要。尤其是在办学成本、收入与支出费用、教师资源、教学规模等方面的价值予以公开。对于自己的专利成果及可能创造价值的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无形资产,也应该主动释放出更多的信息。

2.处理好会计信息中的可靠性和相关性的关系

会计信息中的可靠性和相关性之间的关系是呈反相关的。过分注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就会使信息的相关性失去存在的意义。对于高校过去保留的虽具有可靠性却失去相关性的信息,可以用公允价值计价的信息来完善失效的信息。利用公允价值技术的优势促进信息的快速流通,让更多的信息被人了解的过程能够早日实现。

3.主动透露更多的非财务信息

不同的子系统通过一定的方式形成了高校统一完整的系统,包括人文地理信息系统、自然科学系统、人文科学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发出的信息与高校的财务信息没有太大的关联。信息的使用者也不能因为这些系统显示的信息与财务部门没有太大的关联,就认为信息是无用的。高校在这些非财务系统中,通过加入一些类似学校的办学特色、培养目标、毕业生的就业率及学校未来某些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等方面的内容,使用者通过对这些内容的信息掌握,做出正确的决策,也将有效地提升高校会计信息的预判能力水平。

4.增加不同信息的科学分类化

在现阶段,高校的会计信息都是经过相同的系统同时的,实质就是指导不同信息的使用者可以依据统一的标准进行信息的有效筛选,从而做出决策。但在实际的信息使用过程中,使用者对于信息的需求是各不相同的,他们需要高校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而不是统一的标准。高校应该对于使用者的信息需求进行一定的调查,然后依据信息使用量的大小,进行必要的分类。通过对信息的分类,使用者可以利用自己所需的高校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这对高校的会计信息的改进起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高校也应该尝试在校园中举办不同的宣传活动。这些活动的宣传过程最好结合现代先进的计算机处理技术,使整个活动的信息量变得丰富,可以向使用者透露更多的信息。使用者便可以根据这些不同的活动选择出自己所需的信息,进而做出正确的决策[3]。

四、结束语

在会计信息的长期发展过程中,相关性一直是其研究的重点内容。使用者能否对信息进行有效的利用,进而实现自己在决策中具备辨别不同信息的能力。高校的财务会计报告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它对于财务方面透露信息量的各种弊端仍然使得自身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性。因此,高校应该对于自己会计财务报告方面的工作,做出更多的完善。

作者:陶茜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晗.新准则实施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

[2]冯华忠.呈报格式、决策者特征与管理会计报告决策价值[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林楠.高校会计引入权责发生制的改革与实施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