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会计信息管理内部工作

时间:2022-01-29 10:47:51

简述会计信息管理内部工作

摘要: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会计信息管理,会计信息对于内部会计控制有着连接与纽带的作用,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要求具备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而内部控制与管理的主要目标就是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管理的质量。本文主要探讨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属性,分析会计信息管理和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并针对当前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

作为一种从企业的内部向企业外部传送信号的关键媒介,会计信息是实现财务转移和利益分配的关键基础。而会计信息是否可靠则是值得关注的一项主要的质量特征,其对于经济体制的公正公平性以及企业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效率有着直接的决定作用。为此,在当前的企业经济活动中,如何做好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会计信息的质量属性分析

第一,真实属性。会计信息的前提就是真实性,如果会计信息失真,则可能无法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活动,从而就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会计信息必须要能够将所要反映的事物体现出来,即体现出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经营活动。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相对而言的,其主要是由于在会计信息在经济会计反映的领域中,会计信息反映和会计人员的能力与素质有直接的关系,并且受到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影响。第二,及时属性。会计信息的及时性指的是必须进行有效而及时的编制,并且要进行会计报表报送。由于体现企业会计业务开展情况的会计信息是变化的,所以企业需要定期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经济业务始终开展是高效而全面的。第三,相关属性。相关属性主要指的是企业会计信息应当和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政策及要求保持一致,从而保证企业会计信息能够始终满足企业外部与内部各方面的实际需求。第四,可比性属性。可比性属性包括两方面含义:其一是横向可比性,即为了充分保证企业决策时可以进行科学分析与比较,在同一使其内开展的经济业务应当尽量选择同一会计信息管理方法;其二是纵向可比性。即企业在开展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选择相同的会计处理方法,并且注重对会计信息的对比。

二、会计信息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分析

企业开展经营与生产活动的最根本目的就是创造出经济效益和实际的价值,而创造价值则需要有具体的策略和战略性目标作为支持,最终的成绩则应当通过经营的效果和效率才能体现,而效果和效率或价值在创造的过程中应当通过财务信息来体现,因而可以说企业价值的创造需要依靠完善科学的内部控制管理才能确保其顺利实现。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必然伴随价值的记录,从而就形成了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主要依附于会计核算系统之中,会计核算系统则往往依附于于内部控制体系之中。如何对内部控制进行科学的设计、实行及完善,对于生成会计信息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当前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基础较为薄弱

当前,很多企业的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有很多亟待改善的缺陷:第一,缺乏强有力的内部控制基础。在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大环境下,会计信息管理工作增加了数据管理、系统维护以及操作管理等全新的岗位,这对于企业会计信息内部控制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此,企业必须尽快构建出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从我国当前的企业会计信息内控建设现状而言,其并没有能够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企业会计信息进行研究与分析,从而也没能制定出科学的会计信息内部控制制度。[1]第二,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缺乏合理性与规范性。从当前企业信息系统管理现状而言,我国企业在开展会计信息管理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误区,在构建会计信息系统过程中由于缺乏对企业的认识,从而使得系统的建立通常都是从市场上购置一套财务软件,然后在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简单培训之后投入应用,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培训直接进行应用,正是由于缺乏对系统运行的科学认识,造成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产生错误。不仅如此,由于当前部分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时未能结合企业实际业务的发展需求,从而造成企业最终形成的会计信息系统实际应用价值不高,为此部分企业不得不将现行的系统和原来的旧系统合并使用,进一步加大了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

(二)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复合型人才比较稀缺

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难以对会计业务的流程及活动情况进行准确把握,造成其对于企业会计信息内部控制关键点缺乏足够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的监督与制约效应。[2]部分企业中的会计人员虽然对于内部控制的关键内容有所了解,但如何在实际的会计信息管理内控过程中对这些关键内容进行制约与监督,对于其来说依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会计信息管理开放性特征加大内部控制的风险

会计信息管理内部风险方面,其不仅表现在财务软件与计算机等风险,并且在会计信息管理系统或计算机系统产生问题时,企业的整个会计信息都可能会面临丢失的风险。除此之外,由于凭证审核及制单等环节在整个会计信息管理系统中应用逐渐减少,甚至逐渐出现了无痕化的会计处理。[3]由于企业内部稽核存在一定的难度,加上没有操作流程及操作人员的记录,从而要想将责任追究到人存在很大的难度。在会计信息管理外部风险方面,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在设置方面有所缺陷,在传递会计信息的过程中导致信息泄露、篡改及截获的几率增加,最终对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产生巨大的威胁。除此之外,潜在的计算机病毒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四、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的相关对策分析

(一)加强对会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与控制

第一,充分保证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可持续性。所谓的应用可持续性指的是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必须充分满足企业各项经济业务开展的需求,在开发与设计会计信息系统的过程中,应当从分结合企业的实际经济发展情况。要想保证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可持续性,就应当切实做好对前期的分析与研究,对系统的功能使用、权限设置、模块划分以及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要求与规划,从而对购置财务软件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第二,切实做好系统维护与控制。[4]对系统进行科学维护需要结合企业的经营状况及经营环境的变化,对系统中的相关设置作出合理的变动与调整,保证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得以更加准确有效地开展,从而将企业的业务活动发展状态清晰展现出来。

(二)加强会计信息管理内部组织控制

在岗位设置与组织结构设计方面,应当依据全新的会计信息处理流程进行设置,依据业务流程开展的不同阶段对数据分析与录入以及数据维护等进行科学的设计,依据岗位职责的不同设置出系统维护员、会计信息审核员、记账员及会计主管等岗位,不但要充分保证会计审核与记账、数据审核与录入、数据录入与信息管理等岗位的分离,还应当贯彻落实授权体系,使不同岗位的责任与授权能够相互匹配,从而促生会计信息管理内部组织控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会计信息管理内控人员培训方面,企业应当使会计人员对于会计信息管理系统有充分的认识与了解,使其能对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的流程进行掌握,准确掌握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及技巧。[5]企业可以针对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新情况、新业务开展专项的学习与培训,从而确保会计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通过自身的网络信息技术和会计专业知识加强会计信息内部控制,逐步提升该项工作的效率。

(三)加强对企业内部会计风险的预测与评估

风险指的是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企业在经营活动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内部控制风险主要包括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在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体系中,对于内控风险的评估应当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重要程度以及应对策略。在对内部会计控制风险评估的期间,通过风险较大的项目可以对可能出现徇私舞弊及经营失败的项目进行全面而科学的分析,从而发现其中的关键控制点,同时构建出适当的风险预警机制。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注重内部控制风险的事前控制,尽可能降低因各类因素变化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可能性。

五、结语

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重要的意义,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在当前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企业应当构建出科学的会计信息内部控制制度,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对会计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工作进行探索与分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发展,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

作者:高诗文 王艺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季侃,陈艳.基于内部控制的会计信息质量研究——来自我国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J].现代管理科学,2011,02:25-28.

[2]代莉莎.浅议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信息质量[J].贵州社会科学,2011,09:84-86.

[3]孙芳城,梅波,杨兴龙.内部控制、会计信息质量与反倾销应对[J].会计研究,2011,09:47-54+97.

[4]祁广亚.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J].财会研究,2010,22:21-22.

[5]王鑫,李蕊,姚佳含.网络环境下完善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研究[J].情报科学,2013,06:1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