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论文

时间:2022-07-15 08:47:15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论文

一、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现状

1.会计人员职业素养较低

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影响着事业单位财务水平的高低和会计信息质量的优劣。由于事业单位按编制工作,很多人进来后一干就是一辈子,年龄结构老化,什么事都按资排辈,包括职业的提升、职称的聘任,造成事业单位缺乏竞争力,会计人员积极性不强,干与不干都挣一样的钱。会计人员不主动学习新知识,不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会计工作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国家有关的会计、税务,行政的法律法规时时都在变化当中,这些人员不去接受新信息,就很难保证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也无法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客观、真实、完整。

2.账务处理随意,资金监管不力

事业单位实行全额预算与差额预算两种制度,其主要收入来源自财政拨款。这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疏于对单位资金的管理,缺乏法律法规知识和财务风险意识。没有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对资金的监控不力造成单位资金安全隐患,财产物资的浪费。另一方面,有些会计人员在财务账项上处理随意,收入款项管理混乱,没有按项目财政拨款、补助收入、财政预算收入、其他收入等明细增设科目,没有做到专款专用,甚至有挪用的现象。比如,将收取的房租费通过合同约定直接冲抵购买的办公用品等。支付款项时,一些单位票据领用和报销未任何办理手续,容易形成“小金库”现象。上述种种现象,都会造成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影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

3.内部审计制度缺失

事业单位的管理是由相关政府部门或者下派机构进行管理的,其本身没有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内部审计部门,都是由财政部门定期组织对所属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由于事业单位管理部门较多,机构庞杂,内部审计机构人员欠缺,审计任务安排不过来,有的单位可能几年也没有轮到检查。这就容易使管理者和财务人员在思想上松懈,认为没有人监督,思想上麻痹,工作中就容易出现失误。很多事业单位在财务上的决策往往都是管理者与财务负责人决定的,内部审计人员被排除在外,难参与其中。这也造成内部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工作时不尽心尽责,消极怠工,给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活动出现不合法不合规情况提供了条件,进一步造成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失真。

二、加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对策

1.提高单位管理者意识

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的管理意识,能够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单位负责人应该保证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按照会计法律、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由此可见,单位负责人在企业的重要性,所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意识,增加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感尤其重要。一方面可以从源头杜绝单位负责人徇私舞弊,强令指使会计人员进行违法违纪行为,另一方面可以监督会计人员有不合规行为发生,促使会计人员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可靠,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2.建立健全单位管理制度

完善的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保证,能够促进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各事业单位应该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明确会计控制目标,制定会计核算计划,建立会计预算体制和人员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人,实施不相容职务分离等政策,从制度上、指标上配备完整的评估报告体系,企业统筹规划,各机构各部门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还可以采取激励制度,对遵守管理制度、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好的单位和部门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励,对于遵守不好地、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单位和部门可以给予一定的惩处。企业还可以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各部门的信息及数据都在信息化系统中建立数据库,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细化财务流程,抓好资金关口,建立财务监督体系,通过财务指标分析,用数据形式把全年预算分劈到各部门。由各部门再按月进行分劈,严格执行并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防止事业单位超预算支出,这样有助于防止人为对会计信息进行篡改,防止会计信息失真。

3.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修养

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与专业业务水平直接决定着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当下的事业单位普通存在人员年龄大、知识层次低的现象,有些人员可能都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所以,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技能水平非常关键。事业单位应该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完善补充会计职业道德修养,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和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有计划地进行轮岗和实行末位淘汰制。这样不仅可以调动会计人员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还可以在待遇上建立一些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业务技能好的会计人员进行奖励。另一方面,事业单位还应该多鼓励会计人员积极考取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等执业资格证。还可以采取多样性的培训方式,不局限于理论学习。比如在同一系统中进行互相学习、互相检查,从实际工作中进行经验交流、案例分析,通过对兄弟单位的检查,比照自己单位的财务情况,有则改之,无则加冕。只有专业水平提高了,才能增强胜任能力,才能在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

4.加强内、外部审计监督

首先,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内部审计机构的监督管理作用。每年年初制定审计任务,编制审计计划,对下属部门的事业单位进行经济活动责任审计,检查各项收支活动是否合法合理合规,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规范化、合法化、合理化。其次,财政部门应该联合有关部门或机构加大对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从外部加强对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检查。比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对事业单位进行审计,建立以外部独立的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监督体系,从而加强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加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尤其重要。随着国家对事业单位改革制度的颁布与施行,事业单位要在未来市场经济体制下站稳脚跟,长足发展,必须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真实。只有信息真实才能保证财务核算的准确性,才能加强财务管理。只有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才能保证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发展,从而对事业单位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作者:唐晓萍 单位: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