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控制

时间:2022-07-15 08:23:18

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控制

一、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

1.销售收入信息问题

房地产企业所开发出的产品价值较高,为了缓解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国家允许房地产企业进行房产的预售,这便造成了收款期与房屋交付期的时间差。而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中,对收入信息的披露主要是以签订预售合同后按照收取的预售款来确认其收入,或者是在签订预售合同后以合同的金额来确认收入,还有一种方法是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入住通知发出并开出销售发票,或者产权过户手续办理完成后,对收入进行确认。这就容易导致企业与会计师之间出现分歧,很多房地产企业判断结果不被注册会计师所认同。这种收入指标确认方面的不规范、不明确,对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会产生直接影响。

2.业绩信息问题

房地产企业的建设开发项目大多需要较长的周期,在项目筹建阶段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又非常巨大,而且在当期损益中还包括了大量的管理费用。由于部分项目还没有完工,按照收入确认的原则,其预售款也不能被确信为收入,这就导致房地产行业存在严重的收入费用配比不明确问题,利润波动也随之加大。如果房地产企业该年度存在较多的在建项目,其业绩信息就只会显示费用的投入。这就导致企业的年度财务报表无法反映真实情况的现象。当项目竣工以后,又有大量的预售款项被确认为收入,而这些收入实际上是房地产企业一年甚至几年的经营成果。因此,采用常规的企业业绩评价指标,往往不能准确、全面的反映出房地产企业的真实业绩,对会计信息使用者也会产生误导。

3.风险信息披露问题

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较多,比如政策风险、项目风险以及财务风险等。与其它行业相比,房地产企业更需要进行有效的风险预防和控制。但是,目前我国有关于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方面的法律制度还较少,仅限于与抵押贷款相关的法律法规。这就导致房地产企业在质量保证金提取等方面的信息无法得到有效披露。

二、造成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1.自身管理的原因

目前房地产行业鱼龙混杂,很多房地产企业在管理方面都存在问题,导致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大多以追求经济效益为核心,加上企业领导的整体认知有限,会计核算的方法也较多,导致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日益普遍。尤其是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下,房地产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往往会存在编制虚假合同、虚报会计信息等问题。另外,会计信息提供者与使用者之间,如果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也会造成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

2.外部环境的原因

房地产项目所需要的开发成本非常巨大,尤其是土地成本,大约占总成本的30%~50%,甚至更多。但是房地产企业购买和拥有的只是土地的使用权,而需要一次性支付的费用却非常高,这就会导致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出现各种造假行为。另外,部分地方政府的不规范行为,也是造成房地产企业负担过重,进而会计信息造假的直接诱因。总体来看,外部环境的变化或者政策体系的不健全,都是造成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因素,必须得到高度重视。

3.监管方面的原因

社会监督力度的不足,也是造成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对企业的会计信息审计主要由会计事务所负责,如果部分会计事务所的审计程序不规范,或者部分会计师存在徇私舞弊的问题,对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三、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控制对策

1.对相关法规、制度体系进行健全

房地产企业的会计工作不仅内容繁重,且方法多样。而且会计核算本身所需要的技术性也较强。为了有效提升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就应该结合会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尽快制定出健全而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尤其是关于会计信息质量判断标准和判断方法方面的法规及制度。只有在法律、法规及制度体系都健全的情况下,才能为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提供基础保障,才能对各类虚假会计信息进行严厉打击。

2.对会计监督、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针对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失真问题,除了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体系外,还需要在房地产企业内部建立起配套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对房地产企业的行业监管机制进行强化,对会计信息管理体制进行完善。房地产企业可以利用有效的内部稽查和财务监督制度,来强化其内部管理,提升其内部控制水平,以有效保障会计信息质量的可靠性。另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对社会监督机制进行完善,从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高会计监督机构的权威性,突出社会审计的公开性和公正性,全面监督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3.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规范

会计从业人员素质问题是造成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人员专业知识不全面、业务能力不强,再加上道德品质不良等,对会计信息质量会产生严重威胁。因此,房地产企业必须从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建设着手,重视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养。房地产企业不仅要建立起系统的会计人员培养及培训计划,还要建立起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还要认真落实会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制,适当改善会计人员的薪金待遇和工作环境,从而全面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减少和避免虚假、错误会计信息的产生。

4.对会计核算工作方法进行改进

对房地产企业的会计核算基础工作进行不断改进,不仅可以提升会计工作效率,也可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总之,房地产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会计工作规律和特点,紧跟时展进程,积极借鉴和学习一些先进的会计工作手段和方法,尽快实现会计工作的信息化、高科技化。

四、结论

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生存挑战,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繁盛之后,正在开始逐步回落,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在生存与发展中徘徊。在这一关键时期,房地产企业尤其要控制好会计信息质量,这不仅有利于为信息使用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也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健康平稳的发展。

作者:黎明 单位:广西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