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会计准则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30 08:21:00

小企业会计准则教学研究

鉴于我是一名财务会计专业的老师,而会计学的相关法律法规时有变动更新,因此,在授课过程中尤其要求我们跟上节奏与时俱进。自2013年《小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实行以来,小企业(含微型企业)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得到了很好的指导和规范,《小企业会计准则》充分考虑了我国小企业的现实情况——规模小,业务少,会计人员业务能力较弱,信息使用者范围小并且相对固定等,在不违背基本准则的前提下,在借鉴简化处理的核心理念基础上,对小企业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方面通过借鉴《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而进行了相应的简化处理,减少了小企业会计人员职业判断的相关内容,形成了以《企业会计准则》为核心和基础的、更加完善合理的企业会计规范体系。由此,我国大中型企业以《企业会计准则》为行为规范、小企业、微型企业以《小企业会计准则》为行为规范的基本格局初步形成。这将成为未来我国会计制度的总体发展趋势。然而,当前财务会计课程体系只包括《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而极少涉及《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尽管有学者认为《小企业会计准则》不必要出现在财务会计课程体系课程中,理由为:财务会计课程是向学生传授会计技术技能的一门学科,而不是照本宣科解读企业会计准则。再者,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之后,可以通过课外阅读的方式来了解《小企业会计准则》,课堂讲解没必要做到面面俱到。本文认为上述观点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依然坚持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将《小企业会计准则》纳入财务会计课程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原因在于:虽然当前的财务会计课程体系在不包含《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的情况下依然能完成教学计划和目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制度的变更和完善,《小企业会计准则》将在会计行为规范当中发挥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从会计准则体系的构建方面分析。将大企业与小企业分开,制定适用的会计准则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标准制定方法。

2009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制定并了《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大力推进国内会计准则与国际趋同,并于2011年了适用于中小企业的《小企业会计准则》,由此可以预见,以《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共同构建的会计准则体系的结构应该是稳定的、长期的。因此,只有将两套准则整合到财务会计课程中,才能充分反映中国会计准则体系的总体面貌。二是从市场对会计人员的需求角度分析。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专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各大高校的热门专业。据统计,中国477万家企业中的小企业数量占97.11%,从业人员占52.95%(数据来源于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小企业会计准则释义》,2011)。可见,中小企业对于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是巨大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企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小企业。就西藏本地的企业结构而言,具有相当规模的大企业是极为少数的,而小规模企业数量众多。在这种现状下,当前我们培养的本、专科生有相当一部分要去小企业就业或者从事与小企业打交道的工作,如银行、工商、税务等。针对这种情况,学校的财务会计教学要与劳动力市场对财务会计人才的需求相适应,及时进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并教授《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知识,帮助于学生迅速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因此,将《小企业会计准则》纳入会计教学体系能更好地满足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需求,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三,从财务会计本身的发展角度分析。财务会计的目的在于定期向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说明。而财务会计所反映的交易和事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业务领域的拓展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与之相关的会计准则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且神秘。(耿建信,2012)。这一趋势给财务会计教育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会计准则本身的复杂性增加了财务会计课程的难度。在高校教学时间的制约下,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二是由复式记账法向会计准则教育直接跃进的教学方式很可能使学生容易陷入“纸上谈兵”和“形而上学”的学习过程,不利于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财务会计概念。

根据以上观点,笔者认为在财务会计课程体系中融入《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经济发展的要求。因为《小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会计准则》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现有财务会计课程体系中基本是以《企业会计准则》为主,以具有相当规模的大企业为模板教学。如何做到既能够涵盖两套准则的内容,又不导致重复和混乱,实现将两套准则清晰而有条理地传授给学生,.顺应我国当前会计改革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优化财务会计课程体系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实质性问题。那么,如何将《小企业会计准则》很好的融入财务会计体系教学当中呢?首先,教师自身应熟练掌握《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准确把握《小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会计准则》的异同,掌握其重难点。从国际会计趋同的高度把握其内容实质与发展趋势,研究《小企业会计准则》与财务会计课程体系的融合,形成财务会计课程体系优化方案和具体的建设规划。教育单位也应该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以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实训水平,为教学工作打好基础其次,仔细研究当前财务会计课程体系的组成内容和逻辑安排,广泛吸收和借鉴国内外财务会计系列课程的教学实践和企业的会计实务,更新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归纳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规律。其次,优化会计专业课程设置。课程体系可以包括以下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及模拟》、《企业财务会计》、《初级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和《财务报表分析》。每门课程都要根据项目或任务设计讲授内容和实训内容。实训教学是将会计理论知识与具体会计实践工作相联系的桥梁。实训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不同的个人技能,初步形成对财务工作的感性认识,促进理论学习,为下一步的综合训练打下基础。对这一环节的培训不仅可以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理解,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实现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再次,加强与小企业的联系,增加学生的实践实操能力。一是通过分岗实训的方式按照工作岗位数量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组中每个同学分别承担一个特定岗位的会计工作,做到不相容职务分离。只有明确的分工才能培养生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做出职业判断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二是通过混岗实训的方式需要一人完成一整套会计培训工作,包括原始凭证审核、记账凭证编制、登记总账和明细账以及编制财务报表。企业中所有会计岗位的工作均由一人完成。混合岗位培训能够检验学生是对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掌握程度,也能使学生全面了解企业财务工作的流程,以胜任企业会计部门各岗位的工作。事实上,由于小企业的“一人多岗”现象普遍存在,混合岗位实训对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在会计教学中应将分岗实训和混岗实训这两部分内容都囊括在内。

最后,通过实践所得经验反哺教学,推动课程远期建设。将项目训练中收获的点点滴滴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令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实例真实生动,这将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适用于小企业会计需求的专业技能,从而使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当中游刃有余。课程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远期建设中可以根据建设规划,有步骤地修订财务会计系列教材,更新课件、习题、试题库等配套设施。同时密切关注我国会计改革的最新动向,及时更新、调整相应的建设内容,保证财务会计系列课程与时俱进,切实提高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赵耀.小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核算与纳税实务[M].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

[2]雷宇.将小企业会计准则内容融入财务会计课程体系[J].财会月刊,2013.12

[3]张云洁.《小企业会计准则》对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影响[J].当代会计,2014

[4]王宝田.《小企业会计准则》与《小企业会计制度》差异解读.财会月刊,2012;7

[5]席俊生.《小企业会计准则与高职院校会计实训课程改革》.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12

[6]梁冰峰.《新准则下小企业管理问题研究》.中国外资,2012.12

作者:吴晓慧 单位:西藏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