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互联网+对企业会计准则的影响

时间:2022-08-28 09:43:50

浅析互联网+对企业会计准则的影响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与企业会计行业的结合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然而,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的会计准则仍旧存在诸多的局限,而无法促进企业会计行业健康发展。因此,本文在分析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会计准则存在的局限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完善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建议,以希望能够为企业会计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性的指导。

关键词:“互联网+”;会计准则;影响研究

我国于2015年3月5日首次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其核心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因此,我国企业会计行业,乃至具体的会计准则也随之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本文具体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会计准则存在的局限

(一)影响企业会计计量的准确性。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一方面由于企业用户量的增多,导致新的盈利方式不断涌现,而这些新的资源目前已经远远超出我国现有企业会计准则中所规定的范围。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导致这些用户资源无法准确计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互联网企业在交易过程中,所涉及的环节相对比较繁多,这就导致成本和收入都无法进行准确的计量。例如,在计量广告企业类的成本和收入时,不能仅依据网站维护成本,访问量来计量,在成本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在此方面还有所缺失。(二)增加企业会计记录收入的难度。企业会计记录收入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在记录企业合作业务方面,由于互联网企业所涉及的第三方合作企业比较多,而我国目前对于各个合作方的收入确认还没有相关的准则,进而也就增加了企业会计记录收入的难度。以网络游戏开发商为例,其不仅会自主运营,还会联合运营,而对于合作方的成本和收入,企业会计准则却没有明确的规定,就更不提收入记录了。第二,在确认优惠促销收入方面,由于互联网企业促销方式的多样化,导致企业会计在记录收入时,对于何时确认收入,是否确认收入,以及确认多少收入等问题无法做出清晰、准确且科学的判断。(三)财务报表列报及披露缺乏科学性。在“互联网+”背景下,财务报表列报要更严格。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会计信息要求更加关注,即不能失真,否则严重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第二,会计信息披露方式和内容缺乏科学性。第三,对会计信息的处理和技术要求更加严格,即一定要及时;最后,由于网络风险比较大,计算机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需要加强,以提高会计信息的保密程度和安全程度。

二、“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会计准则的几点思考

(一)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的运用。会计的服务对象有两个,一个是市场,另一个则是企业。因此,会计行业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也必须能够紧跟当下经济环境的变化。“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仅给市场经济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给企业会计准则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对企业会计计量准确性的影响。因此,为确保计量的准确性,应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公允价值作为会计计量的重要属性,会直接影响会计记录以及报告的步骤。因此,依据我国2014年《企业会计准则39号——公允价值计量》中的有关新的规定,各个企业应给予及时的培训和学习。(二)完善企业会计确认收入准则。目前,我国采用的是2006年新企业会计准则,虽然第14号已经对收入确认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但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其关于收入确认的有关准则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新时代的实际需求。因此,应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第一,借鉴FASB和IASB在收入确认方面的五步法,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制定适合我国企业会计发展的确认收入的方法,以保证各个企业合作主体收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第二,细化收入确认准则,以确定其能够满足多样化的业务模式;第三,从互联网+企业的自身特点出发,健全收入确认原则。以团购类企业为例,在确认收入时,应将最低销售量、消费期限以及消费者实际需求都考虑在内。(三)健全财务报表列报和披露准则。在“互联网+”背景下,健全财务报表列报和披露准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应从以下三方面进行:第一,转变企业会计信息的披露方式,在自愿披露的基础上,辅以强制披露,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在披露内容多方面应注重与时俱进,将风险性信息、预测性信息以及非财务性信息都纳入进来。第二,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其专业素养的提高,更要注重其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以确保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高互联网软件和硬件的保密性。

三、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受“互联网+”环境的影响,存在诸多局限,即企业会计计量缺乏准确性,企业会计在记录收入方面相对比较困难,在财务报表列报和披露不够全面,以及在会计要素定义及确认条件方面滞后等问题,针对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本文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希望能够促使企业会计行业更好的适应时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林,丁鑫,谷丰.“互联网+”时代会计改革与发展——中国会计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观点综述[J].会计研究,2015,08:93-95.

[2]张蕾蕾.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商业模式会计处理探讨——以秋葵科技为例[J].财会月刊,2017,07:71-75.

[3]孙海燕.互联网企业收入确认与计量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2:14-15.

作者:段蕾 单位: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