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股利和盈余的影响

时间:2022-12-19 08:54:48

新会计准则对股利和盈余的影响

摘要:新会计准则对我国企业的利益影响非常的重要。首先,新会计准则借鉴了国际通用的会计准则,这样一来就能够保证我国企业在对外贸易的过程中与国际相接轨,这对国内的企业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对于现金股利的影响和会计盈余的影响也必然产生。为此,本文通过对于新会计准则的改变进行详细分析,从而为企业的现金股利和会计盈余进行研究。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新进股利;会计盈余

1引言

会计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自身的工作素养来保证企业股东与企业管理者之间形成一种契约,从而实现公司的盈余。如果一个公司具有自身经济损失分析的能力,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减少很多的亏损投资,而且公司的品牌形象与公众口碑也会大幅度提升。

2新会计准则实施对现金股利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等最新修订的会计准则,我们能够知道,金融资产分类由之前的“四分类”转变为现在的“三分类”。通过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很大一部分的企业积极适应新准则,加快了企业的资金计划的转型与投资,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从目前来看,很多的企业都开始逐渐重视股利政策,并且作为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尤其是目前很多大型上市集团,其股利政策往往没有债务契约,所以很难具有充分的执行力,但是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现,企业的现金股利构成也必然进行结构调整。比如,广东省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适应新会计准则之后,企业集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有着明显的提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在快速的增长,所以我国企业的对外发展环境政策也在不断进行突破与创新,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现金股利适应我国的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可以说,新会计准则的设施对于现金股利非常利好,因为通过实践得知,实现现金股利的企业在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并且也能够有效的保证公司的经济效益发展与稳定。由于企业的经济发展决定了企业股利偿还能力,所以经济发展与现金股利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通过两者之间不断地增长,最终使得企业经济效益也在不断地提升。

3新会计准则对会计盈余的影响

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盈利,只有盈利的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所以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大部分企业都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盈余产生的影响。我们知道,企业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现金股利并不会因为现金数量的减少而减少,但是企业却需要在短时间内向社会的其他行业筹集大量的资金,所以为了快速的获得现金流量,企业必须依靠融资活动来进行。但是,企业的融资行为受到银行与投资人的双重监控,并且对企业管理者进行监督,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投融资活动水平与能力,尽可能地保证现金流量的减少,从而有效的规避市场风险,避免出现因为管理者错误决断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一部分企业在实施新会计准则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于经济效益的预测,并且缺乏长期规划发展观念,所以很难实现企业的会计盈余。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现金股利来完善对于企业股东的监督约束制度,从而有效避免企业股东将企业资产进行现金转换,也能够进一步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有效地防范风险。有些企业可能为了实现上市的目的,会采取独立上市的措施,即将企业的优势产业单独作为上市的条件,这样的措施尽管能够有效地保证企业实现上市的目标,但是由于将优势产业独立出来,所以就失去了企业原本的资源优势,所以需要大量的资源来承担上市公司的负担,这样就显得得不偿失。同时,无论是职工医保还是职工培训都会消耗企业的资金,这一部分的成本也必须依托于企业的现金股利。所以数量庞大的现金股利在实际上并没有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经济收益和价值,也就无法作为企业发展的投资资金,但是却很有可能被部分控股股东转换为操纵企业的方式。而在这种情况下,控股股东的权利如果过于集中,那么对于企业的发展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如果股东能够在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转移企业资产,那么就会对企业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

4研究总结

本文通过对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企业现金股利和会计盈余关系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讨论,并且得出了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并且进一步改善企业现金股利与会计盈余之间的关系,从而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有效的规避企业风险,尽可能地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盈利。在新会计准则没有修改之前,会计盈余对于企业的现金股利具有绝对的解释权,但是从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后,企业的会计盈余对于现金股利的解释权被不断的稀释,从而有效地规避了现金分红对企业会计盈余产生影响。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社会发展的趋势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为了能够在较大的竞争压力下实现高速发展,我国企业必须保证具有一定的风险承担能力。在企业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后,我国现今企业与会计盈余之间的关系变化情况对于企业来说影响深远。企业的管理人必须要加强对于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现金股利和会计盈余关系的影响方面的研究,从而有效的保证企业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明确两者之间的地位,并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特色的发展目标和长期规划,从而保证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持稳定发展的趋势。

参考文献

[1]吴坤.浅谈企业财务管理地位及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8).

[2]黄林娜.浅谈新会计准则在财务经济分析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4).

作者:余舒音 单位:厦门纵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