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12-19 08:51:20

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措施

摘要:对于任何企业及单位来讲,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都是企业会计工作中的核心工作环节。随着国家新会计准则的不断推行及实施,已经对电力企业的会计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对其工作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全局来看,新会计准则的落实实施已经对我国电力企业的经营及管理都有了程度不同的影响。本文通过简单对新会计准则对电力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处理方法,希望能够为从事电力企业会计工作的相关人员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应对

1引言

电力企业在新时期发展过程当中,其会计核算工作是企业会计工作当中的核心,电力企业会计核算状况是由会计核算工作直接体现,其核算工作质量直接反应会计核算真实状况。基于此,在新会计准则实施下,电力企业要积极主动应对新挑战,顺应情况的对现有会计工作进行合理调整,使会计核算工作能够适应新会计准则的各项要求及标准,更好去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保证电力企业能够有效高速持续的健康发展。

2新会计准则对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影响

2.1电力企业资产核算方面。首先,新会计准则对于企业固定资产相关划分的影响,新会计准则中相关规定,企业固定资产是指企业单位所生产出的各种商品、劳务的等,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以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全部有型财产和资金。其次,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固定资产相关核算的相关影响。新会计准则中相关规定针对已经达到预期情况标准的固定资材,无论是否竣工或以办理交付,都可以对其进行价格评估,将其划分为固定资产,任何进行相关资产核算工作。待企业相关项目施工结束后,要集合项目具体施工量来对前面固定资产进行合理调整和更新,基于此点的基础之上,对于折旧问题可不重复核算。最后,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单位的资产减值及准备计提也都有程度不同的一定影响。新会计准则以对企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部分进行了及时调整,并明文规定提取后的相资产,不可再次转移回来。2.2电力企业利润的会计核算方面。首先,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相关借款费用都进行了严格的核算。并对企业借款费用的具体范围给予了重新规定,从过去的专有化借款改为了一般性借款,将企业单位的借款范围进行了扩大。其次,新会计准则还对企业单位所接受的捐赠资金进行了严格核算。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单位接受的捐赠资金有了全新严格规定,规定企业将接受的捐赠资金必须花归为当年收益,因此对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了一定影响。2.3电力企业所得税的会计核算方面。新会计准则的落实及实施,对企业所得税核算也有了新要求,在提出计税基础这个理念外,还对企业所有资产和负债项目都进行了严格核算及计量,并且规定,企业单位的具体资产和负债,要使用计税基础方法来核算,并纳入到具体项目之中。

3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应对措施

3.1相关问题的应对措施。首先,对企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确保新会计准则的落实并执行,将原有资产管理方法基础上进行改革调整,积极去适应新管理模式,将企业单位固定资产和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然后,对企业利润效益进行核算,新会计准则要求电力企业单位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企业单位的相关亏损情况,尤其是电力施工合同中的盈亏情况必须要严格进行会计核算,针对资产利润水平执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核算。其次,针对电力企业单位所得税进行核算,电力企业单位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企业单位要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年限的重新评估,并将资产中存在的状况及差异进行记录并分析,针对企业资产管理必须做大实时控制和管理,已到达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要求。3.2加强电力企业单位相关核算政策和制度的完善。新会计准则具体实施灵活性较高,基于此点,电力企业单位必须主动积极去适应新准则的相关标准及要求,要将企业单位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相结合,制定出更符合企业单位发展的管理工作体系。将新会计准则在企业单位中产生的影响牢牢把握,使用科学有效的相关措施,结合问题,有针对性去选择会计核算工作方法及方式来处理解决这些问题,保证企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制度的完善。3.3新会计准则对电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意义新会计准则是一项系统工程,电力企业实施新会计准则不只是会计部门自己的事情,而是要牵涉到企业中多个部门和个人,个别时候甚至还要聘请相关专家为企业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单位必须完善办单位相关的会计政策和决策制度,切实保障会计信息真实可信且完整。因会计新准则自身灵活多变特性,所以工作的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只依靠会计人员判断去解决,而需要企业单位中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大力配合。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简单对新会计准则对电力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进行分析,对存在问题的工作环节制定应对处理方法,希望能够从事电力企业会计工作的工作人员一些参考意见。电力企业作为国家经济主要来源之一,关乎社会安定及经济发展。近年来,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及生产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以往的人工化向智能化,网络化转变,会计核算机制出现革命性更新,新会计准则作为一项新的要求,对国家及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带来新的冲击力。电力企业核算工作需以新会计准则为根本依据,随着社会及市场经济发展步伐,不断调整自身工作,将会计工作当成推动手段,实时变化,不断创新,用实际有效的核算方式取得更为有效的成果。

参考文献

[1]曹志干.浅谈新会计准则对电力系统核算的影响[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3).

[2]王燕.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供电企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1(2).

[3]张珈华.新会计准则下企业会计核算的管理模式[J].经营管理者,2010(2).

作者:曾密密 赵长燕 王 静 李意如 王晓伟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繁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