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煤矿企业会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2 10:15:44

新会计准则下煤矿企业会计管理研究

在当下国民经济的发展当中,虽然不断的进行新能源的推广和利用,但是煤炭的能源地位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伴随着国家近年来的整改和优化,煤矿企业在建设和发展当中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无论是从生产设备还是从管理方面都不断的进行升级和改进。从而使得当下的煤矿企业在经营发展当中,拥有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在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当中,管理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强,为确保其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在新会计准则出台以后,对于煤炭会计的管理也提出了一些全新的要求,而在这个背景之下,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而针对这个变化进行的一系列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调和,则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

一、新会计准则

新会计准则颁布是对旧会计准则内容的一点补充,其中增加了关于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相关内容,也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了相应的阐述。在新会计准则之中,对债务重组、企业合并以及所得税等方面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更加详尽和全面的描述,这就对于煤矿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过去会计准则中以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作为核算准则的原理实现了改善。不仅如此,新会计准则还对国际会计核算原则实现了同步接轨,并且依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中所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对相关工作实现了大幅度改进。通过对于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可以看出,它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些全新的要求,煤矿企业在此契机之下,如何更好的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是确保其能够在市场竞争当中屹立不倒的关键。

二、新会计准则下煤矿企业会计管理的现状

(一)监管工作得不到落实。在当下的多数煤矿企业当中,由于监督力度不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从而影响财务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样便会导致会计管理工作过分的流于形式,对于资金的监管也没有按照既定计划进行。事后监督的现象存在的较为普遍,这样便会导致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控制体系,从而使得实践当中诸多工作不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二)缺乏明确的规章制度。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虽然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转变,但是在实践当中,许多的煤矿企业在实践当中采用的应用标准和程度仍然存在偏差,甚至还存在一定的会计管理漏洞,如果过分的偏离会计准则范围,不仅会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风险,场次以往的发展对于煤矿企业也会造成不良影响。(三)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煤矿企业同其他企业发展历史不同,因此从业人员在思想和意识上也会存在一定差异,作为传统的能源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无论对于新会计准则的认识和接受能力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在财务制度管理上,仍然会有一部分的会计从业人员对于新会计准则和管理应用上存在接受程度和应用程度欠缺的现象。这样,不仅会增加企业的运作成本,而且还会给企业在财务管理发展上带来一定的阻力。

三、新会计准则下煤矿企业的对策优化

(一)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管力度。要想保障新会计准则下煤矿企业的财务能够实现较大程度的整合和优化,就需要切实有效的保障财务监督的实现,在这个基础上不仅需要企业加强内部的自我监察,还需要鼓励企业外的机构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通过内外相互角度,来促使监管方向的全面,通过发挥出群众监督的作用,使得财务管理的监督能够更好的实现公开透明,从而从内部促进财务部门进行更好的优化管理。同时,还需要推行财务委派制度,通过借助该制度,来实现完善集中核算,切实落实各方面工作,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工作的效率,还可以提升对于企业财务的良好把控。而对于监管部门建设,煤矿企业应该将岗位轮换制度和财务委派制度实现有机整合,这样确保监管队伍在流动性的基础上,能够更加的具有客观的评价性。(二)完善会计部门的管理制度。在管理制度的优化过程,会计部门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企业法人治理机制,通过借助此机制,企业能够真正的实现对于管理的有效把控,以企业实际状况出发对企业资源配置进行优化,构建具有实力基础的法人实体。这样,不仅对自身的结算和预算部门进行完善和强化,也能够有效的加强企业管理层对货币资金的控制和运用效益,提升企业的实际收益。在此基础之上,会计部门如果想要使得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到实处来指导实践工作,就需要构建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加强部门之间的财务信息交流,通过部门之间信息的整合,来提升信息交互的价值,以信息化技术的融入强化对企业资金运营状况的分析,从而确保煤矿企业会计管理能够实现全面控制,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也能够使得对于煤矿企业进行全面的经济把控,从而切实提升其对于煤矿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能力。(三)加强会计管理的团队建设。对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团队结构进行优化,可以大大提升会计部门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在加强团队建设当中,建立全新的人才引入机制,不断充实煤矿企业的会计从业人才梯队,并对当前在岗的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培养。这样可以有效的保障煤矿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同时,煤矿企业需要定期举办相应的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交流会和培训进修班,煤矿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工作岗位进行适当调整优化,确保其和员工素质能够形成对应,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出员工自身的能力,促进相关工作不断提高。

四、结语

在新会计准则实践下,煤矿企业会计的管理工作在发展当中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有通过不断的优化和调整管理方法,才能够确保其能够更好的适应这个全新的经济市场,这样在日后的市场竞争当中,煤矿企业才能够切实做到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的基础上屹立不倒。

作者:侯桂芳 单位: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水峪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杜红,孙珂.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完善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2).

[2]许静.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23).

[3]任慧敏,王巨才.加强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