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会计准则完善的影响

时间:2022-04-05 09:33:46

浅析企业会计准则完善的影响

摘要:当前企业以及投资者都非常重视会计信息质量问题,通过会计信息来进行投资决策。作为会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会计信息主要是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者提供财会信息,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评估。本文从2014年新修订完善的企业会计准则的影响进程阐述,再探讨出如何利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采取有关对策与措施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促进会计准则的贯彻落实,保障社会公众利益。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改革;治理能力;制度法规

一、企业会计准则修订完善带来的影响

自2014年初财政部所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以来,新颁布CAS39、CAS40、CAS41会计准则和新修订的CAS2、CAS9、CAS30和CAS33四个准则所涉及的范围影响了相关企业的治理,具体影响如下:

(一)修订完善后的企业会计准则能帮助企业、国家提升治理能力

企业会计信息的生成是依据会计准则进行具体的工作指导的,在会计实务中,会计准则对会计实务有直接的作用,之后才会影响到会计信息,具体的依据是“会计准则——会计实务——会计信息”的逻辑主线。此次国家财政部对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使得我国的会计标准体系在制度法规层面更加完善,对以前的一些会计规范的空白进行了填补,为现代公司治理建设提供了更加优质的会计信息,使得现代化企业治理更加科学,管理理念和会计核算能够与国际接轨。同时,通过完善的会计准则体系,加强了国家、政府、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提高了财政管理的水平,在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的会计准则体系下,使得国家的治理能力也得到提升。

(二)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有助于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进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要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这一核心关系。对社会资源配置其决定性作用的是市场,而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证明了市场资源配置中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会计工作在财务状况的生成、加工、披露等过程中发挥了信号的作用,从而引导市场中的资本流向与决策,影响市场资源配置。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对资本市场以及市场中的资源配置效果起到了直接的作用。而此次对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正是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企业核算有了更加规范的要求,使得市场经济行为更加透明化,能够及时揭示出财务风险,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

(三)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有助于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管理

自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上的金融与主权债务情况不明朗,从中暴露中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即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由此,此次的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是基于已过的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言的,通过对会计准则体系的规范和完善来达到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和管理,具体的修订完善涉及到会计准则的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长期股权投资、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透过会计信息建立对应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

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具体对策与措施

(一)科学决策,遵循修订完善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程序

要对会计准则进行起草修订,需要极强的专业技术,其社会影响较广,由此,需要采取科学、民主的决策方法,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反复进行修改完善,保障所要修订完善的会计准则能够有一个高质量。会计准则指导会计实务,又是以会计理论为基础进行的延伸,由此,需要从会计准则课题进行研究,并对企业影响极大的公允价值计量等项开展专题研究,广泛吸取意见看法,进行细致的探究,为修订完善会计准则工作打下基础。只有在广泛征求意见和社会各方参与的情况下,才能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听取其意见,使得新的会计准则能够体现出集体的智慧,体现出科学民主决策的精神,提高会计准则质量,避免出现准则漏洞。而对于国际上的会计准则要比我国的会计准则要先进,虽然我国经历了6年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并使得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于一致,这一次的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也不能马虎,同样要采取一些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多次多渠道的技术沟通交流,提高我国新会计准则的整体质量。对企业会计准则进行规范,是以会计实践为基础的,由此,新企业会计准则修订完善工作必须要通过对一些典型的上市公司、地方企业就准则的内容、应用等近实地测试和模拟测算,提前预测会计准则应用中有可能发生的问题与影响,从而采取对应的修订完善措施。

(二)准确把握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质内涵与核心

我国此次对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是对会计准则制定的质的飞越,具体体现在会计理论基础、会计指导思想、体系设计、内容安排、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具体体现在:第一,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氛围三个部分,分别是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解释,其中,具体准则又分为正文、应用指南和起草说明三部分,以便促进会计准则得到有效实施。具体准则正文主要是针对具体会计业务事项的规范性条文,指南与起草说明则是具体条文的操作指引与说明。从新体系体例结构上看,呈现出连续、灵活、实用、结构严谨的特征,其内容安排与国际惯例更加吻合,方便我国的会计实务操作和国际要求一致。第二,信息披露得到强化,公众利益得到维护。新的会计准则全面规范了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等的披露内容等要求,使得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外业务等其他主体权益都得到了充实的披露,对金融产品的风险进行揭示,加强会计信息的透明度有助于维护公众的利益。第三,新准则对企业的经济实质都得到了会计确认、计量、报告,而非停留在形式上,提高了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为投资者、债权人等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第四,会计规范得到完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第五,新准则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对公允价值相关信息的披露进行改进,使得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状况都得到真实公允的反应,有效提升了会计信息的效用。

(三)多种措施共同推进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贯彻落实

新会计准则在修订完善后重在会计实务的落实方面,由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具备政策性和系统性,由此,需要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整体推进来落实,具体措施如下:第一,对于新会计准则的落实,需要建立联动监管机制,由地方财政部门带头开展落实计划,进行有秩序的会计准则培训,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财政部门需要与监管部门加强沟通,使得实施方案得到落实,将新会计准则在本区的执行得到指导和督促落实。第二,采取有力的宣传培训措施,为新会计准则工作的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新会计准则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并与媒体单位进行合作,加大力度推动新会计准则的宣传活动。在具体的培训宣传中,需要对新会计准则的基本内容进行详细、认真的解读,充分认识到会计准则改革宣传活动的重要性。新会计准则的培训宣传对象覆盖要广泛,既要面对大中型的企业公司,也要面对广泛的会计从业人员以及企业的管理者。而地方财政部门以及相关单位也要根据新准则的实施进度采取各种形式的措施进行配合,加强宣传培训,并通过会计从业人员以及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和继续教育进行新准则的学习落实,只有周密的部署和紧抓落实才能得到成效。第三,执行新会计准则的主体主要是企业,由此,企业对会计准则的理解、掌握程度对会计准则从旧到新的平稳过渡有直接的影响,对新会计准则的有效实施起到了直接的决定性作用。由此,需要企业的管理者来亲自监管会计准则的实施任务,以详细的计划将责任落实到位,定期进行监督。此外,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企业还需要以新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为依据,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改革企业的会计制度和相应的管理体制,使得企业的管理与新会计准则吻合,通过强化内部制度体系的调整、完善内部审计、控制以及信息系统的升级更新,才能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第四,加强职业操守,发挥审计作用。自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都开始了年报审计制度,从公众利益出发,重视审计报告和会计信息的质量,根据新规定进行审计鉴证服务工作,提高日常执业的质量。

三、结语

综述,新会计准则需要通过严格、全面的贯彻落实,才能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而企业的各项机制运作需要根据会计准则的变动进行调整,通过改革企业内外部的机制,使其符合会计准则变革的需求,从而做好企业的有效的配套调整,保障企业新制度有效执行,使得企业的内部治理和外部相关制度进行配套、协调。

作者:王奈梁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先治,晏超.会计准则变革的非预期效应理论框架构建[J].会计研究.2015(02)

[2]张先治,傅荣,贾兴飞,晏超.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与行为影响的多视角分析[J].会计研究.2014(06)

[3]朱锐.新会计准则对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D].天津大学2007[4]刘岩.论新旧企业会计准则比较[J].经营管理者.2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