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折旧额会计准则论文

时间:2022-05-12 03:28:12

固定资产折旧额会计准则论文

一、新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折旧额计提的会计处理

准则规定: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信息中包括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分类、计量基础和折旧方法、各类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率、各类固定资产的期初和期末原价、累计折旧额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当期确认的折旧费用等。企业并没有在财务报表中对累计折旧额进行披露,只是在报表附注中披露累计折旧的计量方法和预计净残值和折旧率,对于折旧方法的选择也没有按照行业性质进行分类提出规范化建议,预计净残值和折旧率的估量也没有形成规范的披露格式,造成某些企业避重就轻,选择性披露估量的过程。

二、固定资产折旧额计提的改进意见

1.优化计量方法

在已有的折旧方法中进行优化,根据固定资产性质按照行业进行分类,给出选择折旧方法的规范性规定,提供给企业作为参考,完善计提折旧的方法,引用数学、计量经济学等学科相关知识对折旧方法进行进一步扩充,考虑多种折旧方法的交叉结合,互相补充。对预计净残值的估量方法进行规范化、优化,选择更加准确的估量方法进行确认、计量。

2.加强会计人员职业判断

会计这项工作技术性很强,波及面很广泛,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会计工作早已不局限于核算和监督上,而是逐渐转向财务预测、企业的经营管理等方面。新会计准则中出现的对于不确定事项的会计处理,除对固定资产折旧额的计提外,还有对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以及或有事项等事项的会计处理,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会计人员除了要了解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税法、经济法、战略管理等专业知识外,还要了解掌握与会计相关的专业知识如国际贸易、金融学、企业收购与兼并等知识。

3.完善固定资产折旧的信息披露

新会计准则虽然对不确定事项做出了相关规定,但是信息披露的规范还是不够完备,如或固定资产折旧的信息披露。建议应该从信息披露时间、内容、形式和评价等方面入手,以完善现有披露体系。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等都属于表外披露,而表外披露并未有统一规范的体系,缺乏表内披露的统一标准,在形式、内容上缺乏一致性。本文建议应当规范披露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方法、选择方法的理由以及估量预计净残值的详细程度。有关当局或协会应当将市场现存的较为大量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分类,规定出较为合理的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计提方法以及净残值,供给企业参考,同时也方便审计工作的进行,此后,根据时代的进步不断完善规定,增添进入新的固定资产类别增强准则规范的力度。

作者:郭天亮刘威童李琦单位:中央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