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会计核算制度分析

时间:2022-08-30 08:03:54

公路建设会计核算制度分析

1当前公路建设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资本结构不合理。公路建设的资本依据出资人将其划分为个人资本、法人资本、国家资本和外商资本,公路建设资本属于国家资本,国家对公路建设的资金总投入约占公路资金投入总成本的75%以上,而外商资本和个人资本所占比例还不足10%,可见,国家资本是公路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1.2会计核算不统一。第一,事企不分是会计核算不统一的首要表现。第二,会计核算还存在会计科目使用不统一和账户设置不统一的问题。第三,账户设置不统一也是会计核算制度的重要问题。第四,核算不统一,对于“设备投资”科目,会计核算只是对公路建设所需设备的实际支出成本进行核算,并未对设备内容进行进一步解读,容易导致资金的滥用[2]。1.3投资回报困难。公路建设的投资中,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拨款的部分,无需回收,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后,由国家财政批复核销即可,属于负债投资的部分,则必须回收,并且公路建设企业承担主要的债务回收责任。

2完善公路建设会计核算制度的对策

2.1找准公路建设会计核算的基点。第一,要完善公路建设的资金管理工作,在管理公路建设资金的过程中,应坚持做好设计预算、施工预算和竣工决算,会计核算人员应投身于公路建设的全过程,依据《基建单位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对公路建设的财务评价、资金筹集、合同签订、项目审核等范畴进行严格管理。第二,公路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只有一小部分来自于企业的法人和股东,大部分来源于国家的基建拨款,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较大。鉴于此,应严格把控公路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将降低公路建设的资金成本作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从而不断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第三。要将《基建财务管理规定》作为会计核算工作的唯一指导依据,依据评传的工程概算内容设立账户,进行会计核算工作。建立健全公路建设全过程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设备采购、材料存储等环节的管理并做好出入库记录,定期对材料和设备等进行清查,并编制财务报表。2.2做好公路建设竣工决算。第一,在工程决算的过程中,大的工程项目经过招标和投标工作,不容易被忽视,容易遭到忽视的是未经招标和投标的小工程项目。因此,在决算过程中应对工程项目进行仔细盘查,将容易忽视的小工程项目纳入到工程决算中去,实现工程项目和所属财务项目的一一对应,确保工程核算的准确性。第二,应将收尾工程、工程概算、投资情况等纳入到工程量的范畴,从而形成工程决算的主体。第三,在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过程中,涉及财务、工程监理和土地拆迁等多方面的内容,要求会计人员应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招投标工作和工程监理工作有一定了解,同时还应明确公路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2.3完善会计核算台账建设。第一,要设置固定资产台账。公路建设过程中所购置的办公用品,如电脑、打印机等,交通工具以及施工所用的沥青搅拌设备等都属于固定资产,应加入固定资产的台账中。台账的具体内容应包括购置时间,购置名称、购置的原产值、税费和使用期限。第二,应加强合同对台账的辅助作用,依据合同的支付凭证、合同金额、变工金额、实际支付金额和保证金等内容设立台账。第三,应该在台账中加入补偿费、代扣税金、工程监理费和研究试验费等内容。结束语通过以上研究发现,在完善公路建设会计核算制度的过程中,通过找准完善公路建设会计核算的基点,能够有效降低公路建设的成本。在此基础上,做好公路建设竣工会计决算,完善会计核算台账建设,有利于提升公路建设资金的利用效率。因此,在完善公路建设会计核算制度的过程中,可以运用上述方法。

参考文献:

[1]王志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6,32:325.

[2]贺磊.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财务工作从会计核算向价值管理转型的思考[J].交通财会,2017,04:44-49.

[3]毛卫华.完善国有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会计核算的几点建议[J].交通财会,2015,03:29-31.

作者:杨蕾 单位:山西省公路局长治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