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研究

时间:2022-03-14 03:31:35

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研究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系统以及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医院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传统的会计制度无法满足当前的医疗改革需求,医院的内部也渴望进行下一步的改革,从而强化财务核算的工作。

关键词:新医院;财务会计;财务工作;重点研究

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医疗改革的完善,当前医院的生存环境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医院的经济活动也更加复杂以及灵活,财务管理工作需要进行必要的加强,对于会计核算应当进行完善。应当转变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模式,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以及控制。

一、新的医院财务制度的内涵分析

随着医院医疗体系改革不断加深,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医疗卫生,在新社会的形势下,传统医院制度急需改变。医院改进旧的财务制度,开始执行新的财务制度,新的医院财务制度采用责任制,改变医院以往过度依赖财政的形式,改善医院混乱的财务状况,解决医院各项支出问题。跟传统的医院财务制度相比,全新的财务制度主要有两点转变。首先,制定新的会计科目内容、计量内容、会计报告内容,采用待冲基金部分替代固定基金的方式,用来对医院的财政资金进行核算,从而使整个会计体系得到完善。其次,原有的修购基金科目被取消,增加累积折旧科目作为新的科目,用来规范医院财务资金的使用,减少资金流失,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从而使医院的财务安全得到保障。

二、新医院的财务会计制度之下财务工作重点内容

在新医院的财务会计制度之下,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应当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风险评价体系的构建、财务的监督以及管理、合理管理医院的预算以及医院应该加强成本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医院财务管理更加具有科学性以及合理性。(一)切实风险评价体系的构建。由于医院会遭遇各种财务问题,从而出现诸多财务方面的风险,想要有效避免这些风险,医院就要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评价体系,对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这些风险。医院构建的风险评价体系要科学合理,并且要具有科学性、总体性、可比性和可行性。具体做法如下,第一,应该依据科学选取有代表性的因素,客观地对医院财务风险进行评价。第二,应该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结合医院的医疗卫生条件和基础设施状况,准确全面地进行分析和评价。第三,医院应该设定一定的范围,并在相同的基准点上进行风险指标的构建,同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各指标的可比性。(二)强化对财务的监督以及管理。财务监督是医院日常工作中的基础和核心,也是保证医院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医院的财务监督由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部分组成,内部监督指明确医院内部分工,完善医院内部制度,实现医院内部的相互牵制和监督,从而减少医院的财务风险,这样才能保证医院实现长足发展。外部监督则是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要严格监督各个环节、完善秩序和改善环境,打击违规造假现象,保障医院的财务安全。(三)应当切实做好医院财务预算。在医院的财务管理之中,应当切实做好财务预算工作。合理科学的预算能够保障医院的财务进行正常的运行。医院管理中应该把财务决策作为重点,制定相关计划确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初步制定计划之后再结合实际,及时寻找办法解决现实中出现的偏差和纰漏等问题。预算管理在整个医院管理中有着指导作用,是重要的一步,在实践中医院应该全方位预测资金并细化预算,在计划的范围内加强预算的可实施性。合理的预算能够使医院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高总体效益并使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医院应该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以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资金和财务进行统筹安排和规划,实现合理的预算。预算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对医院的项目运行支出进行总体的预算和规划,二是对医院设备的支出进行总体的预算和规划。医院应该先进行深入调查,制定具有可行性的报告,对未来进行相应规划,然后确定设备和项目,再启动项目。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财务工作的重点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主要是医院应该加强成本管理、合理管理医院的预算、强化对财务的监督、管理以及风险评价体系的构建。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具有科学性以及完善性。

参考文献:

[1]谭荣.新医院会计制度改革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研究[J].财会学习,2015,(17):88+90.

[2]刘奕红.试论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的财务工作重点[J].财经界(学术版),2014,(23):169+204.

作者:李启芳 阮崧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