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制度内控探究

时间:2022-01-25 11:08:55

医院会计制度内控探究

摘要:医院会计制度改革能够促进医院的各项工作快速运行。面对医院的市场化运营,医院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使得医院的经济利润受到了影响。医院要突出自身的特点提高行业竞争力,就要做好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通过合理运行资金,降低资金的消耗量以提高医院利润。本文针对医院会计制度改革背景下的会计内控进行研究。

关键词: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会计内控

随着我国进入深化改革阶段,医院会计制度改革逐步落实,使医院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各种医院涌入行业市场,就导致医院的利润受到影响。因此医院需要加强会计管理工作,会计内部控制能够确保医院的资金管理工作,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一、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未从医院会计制度改革的角度出发强化会计管理工作。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没有从医院会计制度改革的角度出发实施,导致管理模式存在着滞后性。包括会计管理对象,以及会计管理的内容都比较片面化。医院管理的对象是各个科室以及职能部门。这些科室都具有一定经济能力,医院的后勤管理部门和行政部门的会计管理工作很容易被忽视。在会计管理工作中,通常是将直接的经济消耗进行会计管理,主要包括材料、设备和人工费用的管理,对于医院辅助性的工作运行中的各种资金,诸如水费、电费、各种燃料费等等都容易被忽视,包括医院的固定资产使用的过程中折旧,以及各种服务项目运行中也要消耗各种资金,都需要纳入到会计管理中。所以,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量是非常大,使得会计管理工作很难有效控制,且处于低效率运行状态。(二)没有按照医院会计制度改革要求将会计控制系统构建起来。目前很多医院所构建的会计控制系统以事后控制为主,但由于控制工作没有落实到资金运行的过程中,使得会计控制没有计划性展开,会计决策缺乏时效性。会计的事后控制存在滞后性,无法有效当地发挥管理控制的责任,使得会计管理方案无法落实。另外,还会存在控制指标不符合控制目标的现象,使得会计控制监督工作无法有效落实,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实现全过程的会计控制,没有构建会计控制系统,就必然会影响医院的会计控制效果。

二、医院会计制度改革背景下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策略

(一)根据医院会计制度做好医院的会计核算管理控制工作。医院的会计核算中,除了核算有经济收入的科室的经济收入之外,还要对后勤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的资金运行情况予以重视,将资金纳入到会计管理工作中。根据医院会计制度做好会计类别的划分工作,包括科室、病种医疗、医疗项目等会计工作都要明确区分。核算病种医疗会计工作中,需要参考病种的调查统计工作,按照规定的标准核算病种的医疗资金。将医院的经济收入与会计比对,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比如,在分摊公摊费用的过程中,各个科室的基础设施消耗的费用,诸如税费、电费和煤气费等都可以纳入到直接会计管理范畴,医院的清洁排污资金管理就可以划归到间接会计管理范畴,还要根据医院工作人员的数量做好分摊工作。(二)根据医院会计制度监督职能科室的资金运行情况。在医院的会计管理中,要认真履行医院会计制度的各项内容,对职能科室的资金运行情况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医院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化运行,职能科室要发挥监督功能,不仅要从医院会计制度出发落实会计控制,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是会计控制的执行者。医院的会计内部控制直接关乎到医院职能科室监督的有效性。一些医院虽然建立了会计控制体系,但是却没有切实地发挥监督作用,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无法真正意义地落实。(三)根据医院会计制度建立科室会计控制责任制。医院运行会计控制体系要符合根据医院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医院的所有科室都要承担会计内部控制的责任,特别是辅助性的科室,包括临床部门、行政部门、后勤部门以及收款部门等,都要强化会计监督力度。将会计内部控制落实到基础性工作中,使得医院各个部门的会计控制工作获得良好的效果。(四)根据医院会计制度落实会计监督机制的信息化管理。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要与时俱进,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在医院的资金运行就要按照医院会计制度展开,以更好地处理资金支出上所存在的变动问题。要对医院的资金实施内部控制,合理应用信息技术实施内部监督控制。医院也要根据资金需要作出调整,调整资金内部控制模式。应用信息技术就可以缩小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预算之间的偏差,可以应用信息技术分析误差,对会计工作作出调整。

三、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医院会计制度改革给医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医院也面临诸多的挑战。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医院做好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就要确保医院的各项资金运行,做好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是重要的内容。这就需要医院会计控制工作纳入到医院的各项管理内容中,明确管理目标,落实资金的过程化管理,使得医院资金的运行质量有所提高。

参考文献:

[1]丁俊生.对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完善途径的深化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8):166-167.

[2]闫军峰,李丹,周文斌,喻嗪.医院会计控制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现代医院管理,2013(6):56-57.

[3]岳涛.探究医院会计制度改革背景下的会计内控措施的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5(22):238-239.

作者:王香兰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职工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