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1 08:36:10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探讨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财务管理理念。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被定性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部门。维持行政部门基本运作的资金来源于国家的财政补贴等。因此,如果财务事业单位缺乏财务管理能力,就容易面临较严重的财务风险。在行政事业的日常工作当中,还涉及到会计操作、财务处理、资金清算等方面的核算风险。因此,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2.缺乏财务预测及控制管理能力。支撑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运转的财务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的财政拨款,在财务管理当中,财务预算工作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往往缺乏有效的资金控制能力,忽视从实际财务预算角度出发。因此,时常会导致出现预算编制不符合实际需求等情况。在财务资金的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财务部门缺乏有效的财务管理,资金支配不符合之前的预算,导致财务管理情况混乱,时常出现资金挪用混乱情况。3.资金管理不严,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案。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资金使用过程当中,由于对资金的监管不严,导致出现有些热随意挪动资金等情况,或者资金闲置等情况。除此之外,由于事业单位在资产保管上存在缺陷,没有随时跟踪资金动态,导致资产账实不符,账目对不上等情况。4.事业单位缺乏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手段。从根本上来说,导致出现财务管理问题的原因在于行政事业单位对资金管理的不重视。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在执行财务相关决策时,随意性较大。有些甚至仅仅依靠工作人员的个人工作经验来决定,财管管理制度成为一纸空文,财务管理手段也不成系统。5.事业单位内部财务人员素质较低。由于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行政事业单位很少会专门配备专业性较高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分配进行财务管理的人员往往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对财务信息控制的手段也掌握不足。有些甚至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对相关的法律认识不健全。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严重阻碍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控制能力的提升。

二、新会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1.新会计制度使会计主体发生了变化。在新会计制度当中,对会计主体的认知进行了说明。与旧制度相比,会计主体发生了变化,要求不断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管理能力,大大提升了事业单位内部资金的利用效率。新会计制度加大了对资金的动态管理,对财务的内部记账、算账等工作,进行了约束,极大地改善了资金支配情况。使得财务部门能够清晰地了解资金的流动情况,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规范了财务部门的资金筹集、支配等行为。2.新会计制度转变了预算资金核算方式和管理办法。在新的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在资金的预算、核算、管理等工作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效地打破了旧会计制度的局限。使得财务部门时刻掌握资金流动情况,加强财务部门对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的控制。要求行政部门从实际情况出发,对财务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做好核定收支、超支不补、定向存款等方面的工作。3.新会计制度实现了会计要素的转变。新会计制度充分吸收了旧会计制度的几点优势。将财务管理分为资产、收入、负债、净资产五个类别。对各个类别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许多研究者从这五个类别出发,提出了许多的财务管理见解。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这些见解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使得财务部门的财务管理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三、新会计制度下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能力的策略

1.加快会计记账方式的转变。新会计制度执行之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增加清晰,资金信息来源不断扩展。而且,会计单位的记账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发展方向逐渐清晰。我们要在这一形势下,加快会计记账方式的转变,强调对单位资产、净资产、负债情况的管理。对单位内部各个会计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说明,明确划分各个会计部门之间的关系,稳步提升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2.有效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上文已经明确提出了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低下的问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能力的高低。因此,我们必须要从财务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提升财务管理能力。事业单位首先要克服自身管理能力缺陷,大量吸收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举行长期的、系统性的专业培训。树立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模范,邀请财务学科专家担任财务管理人员培训教员。制定严格的监督制度,观察每位财务管理人员资金管理能力,以及处理资金风险的水平。财务管理人员要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积累个人的财务管理经验。事业单位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激励机制,利用财务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将其工作表现与薪水挂钩,刺激财务管理人员跨速提升个人财务管理能力。刺激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财务管理当中。3.促进资金管理的正规化。资金的控制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日常运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旧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中时常出现资金管理混乱的情况,经常会面临一些资金风险,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合理、有效地控制单位资金,对于增强事业单位工作能力是十分有必要的。事业单位要严格区分日常使用资金,以及专项资金拨款。实时追踪各笔资金的流向问题,促进资金管理走向正规化的道路。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科学使用资金的自觉性。4.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的新会计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国的事业单位要不断转变思想,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加强对财务部门的培训和监督。有意识地淡化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人为要素,降低财务管理风险。加大对财务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还要建立完善的资金开支结构,保障资金用途更加清晰。

四、结语

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部门。其经营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财务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在新会计制度推行之下,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在不断提升。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促进资产管理走向正规化道路。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强化事业单位对资金的管控能力,有效克服旧会计制度遗留问题,快速适应新的会计制度。

作者:涂德贵 单位: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

参考文献:

[1]“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分析[J].邱延敏.财经界(学术版).2016(24).

[2]加强乡镇财务管理的思考[J].卞伟伟.财会学习.2016(16).

[3]我国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J].李国威.中外企业家.2015(22).

[4]关于如何加强基层检察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J].何医红.中国总会计师.2015(10).

[5]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初探[J].禚能斌.财经界(学术版).2013(20).

[6]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思考[J].潘华平.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