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会计制度下财会工作的新方向

时间:2022-09-14 03:52:29

浅析新会计制度下财会工作的新方向

跟旧会计制度相比,新会计制度能够为事业单位提供更有效的制度,让其做好财会工作,促进其可持续的发展。然而每个制度的实施都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在适应期内必然会发生一些问题,影响着财会工作,因此本文对于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会工作新方向的研究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新会计制度的主要变化分析

2012年我国为了规范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修改了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跟旧的会计制度相比,其发生以下几点变化。

(一)改变了会计要素

新会计制度重新整理了旧会计制度中的一些会计科目,修改了一部分、增加了一部分,同时又将一些没必要的科目删除了一部分,使得会计科目体系更加的完善。并且明确了会计科目的核算、计量原则以及科目设置,将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细化为六大部分,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支出、以及净资产,让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有了更全面的参考依据,提高了会计科目体系的可操作性。

(二)改变了会计报表

新会计制度改进了财务报表体系,将财务报表的一些项目、结构以及排列方式等都进行了改进,让财务报表变得更加的规范,方便了事业单位对财会工作的管理。如在资产负债表中,新会计制度取消了收入和支出项目,增加了流动和非流动项目,有效的反映了企业的资产和负债的实际情况。

(三)转变了管理方式

新会计制度下推出了新的财务预算管理方式,即实行超支不补、定向补助、以及结余留用等,有效的减少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漏洞。并且引进了固定资产折旧制度跟无形资产撤销制度,有效的提升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效。

二、事业单位执行新会计制度时出现的问题

(一)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未达到新会计制度的要求

虽然新会计制度的提出,规范了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但是与此同时对于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纵观我国各大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基本上都是专科及以下学历,只有很少的人是专业的财会院校毕业,因此随着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其难免会有力不从心,影响着财会质量,影响着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开展。

(二)对新会计制度的执行力度不足

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并没有意识到新会计制度的优势,也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就并没有按着新会计制度来执行,使得新会计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力度不足的现象。如有的事业单位没有严格按着新会计制度来管理财会人员,给不良分子提供了机会,利用旧会计制度的漏洞做出损害事业单位经济利益的事情来,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三)新会计制度未发挥应有效果

虽然目前很多事业单位都在按着新会计制度来管理其财会的工作,但是在合理上和有效性上还是有很多缺陷,影响着会计制度实效的发挥。目前我国很多事业单位都是公益性的组织,这些组织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在财会管理方面就容易疏忽,从而使得财会工作混乱,影响着新会计制度效果的发挥。

三、新会计制度背景下事业单位如何做好财会工作

根据以上事业单位实际执行新会计制度时出现的问题,本文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

(一)加强宣传,完善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制度

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必须要加强宣传,让单位内部的所有人员,尤其是财会人员意识到新会计制度对于单位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完善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单位会根据新会计制度来完善其财会内容、财务规章制度,提高其财会的工作效率。并且还要就新会计制度的变化来开展工作会议,组织财会人员学习新的会计制度,在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来规范财会工作,从而保证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

(二)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培训

在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还需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管理培训,以此来提高其综合素质。事业要根据新会计制度的内容,在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合理的制定培训计划,除了要组织财会人员学习新会计制度外,还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就财务知识、财务核算方式、以及财务报表制作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从而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此外,事业单位还可以外聘一些优秀的财会人员来事业单位进行指导和工作,从而提高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质量。

(三)加强监督,落实新会计制度的执行力度

在新会计制度下,我国相关监督部门还需要针对事业单位的执行力度来加强其监督和管理,定期对事业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以此来找到其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及时的推出新的政策来落实事业单位的新会计制度的落实。并且事业单位也要加强其内部财会工作的监督设置专门的监督部门,安排专业的监督人员来对新会计制度下财会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保证财会数据的有效性,保证财会工作的质量,从而避免事业单位一些没必要的经济损失。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会计制度相对于旧的会计制度来说,改变了会计要素、改变了会计报表、还转变了管理方式,从长远来看,更利于事业单位的发展。然而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在执行新会计制度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影响着新会计制度优势的发挥,因此事业单位必须要加强宣传,完善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制度、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加强事业单位的内外监督,落实新会计制度的执行力度,以此来保证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质量,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惠琴 单位:徐州市地方海事局

参考文献:

[1]夏晨光.浅析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10).

[2]赵迎春.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24).

[3]杨鹏鹏.论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新方向[J].当代经济,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