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报表分析

时间:2022-09-12 10:11:20

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报表分析

摘要:医院财务报表医院运营情况的外在表现,可为医院制定长远发展方向及发展战略提供必要的依据。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全新的会计制度也随之出现,其医院的财务报表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医院会计制度,要求财务报表的呈现的数据及内容更加详细,数据分析更加准确。笔者对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报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剖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措施。

关键词:财务报表;新医院会计制度;分析

各医院的财务报表不仅可以反映医院总体运营情况同时还可反映出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分析医院财务报表,能够发现医院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看出医院的经济效益,从而对其进行整改。新医院会计制度中,财务报表呈现的内容更加详细及丰富,新医院会计制度中的分析方法也有了新的改变。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报表分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一)会计科目更新不及时

原有医院会计制度实施十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显示出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科目设置不能涵盖医院所有业务,科目体系陈旧,适时调整医院会计制度,完善科目设置和科目体系有利于加强医院会计核算工作,有利于加强政府和社会监督力度,有利于提升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会计科目更新不及时对准确进行财务核算工作起到了消极的影响,导致财务控制不力,从而误导医院的领导者或决策者,影响医院的整体运营效果[1]。

(二)医院的财务控制体系不够完善

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全新的会计制度也随之出现,其医院的财务报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控制体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很多医院的财务控制体系不够完善,有些医院甚至还未形成财务评价体系,以至于诸多医院的财务核算环节的本质作用没有发挥出来,财务管理与财务控制工作,仅仅体现在数据核算上。导致医院运营过程中财务控制工作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与此同时,部分医院建立了财务控制体系及财务评价制度,但制度的内容并不全面,内容比较松散。而且,诸多医院对财务核算这个工作并不重视,而是将工作重心放到审核及预算上,严重影响了新医院财务控制的质量。

(三)有关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

新兴的医院会计制度建立在旧的会计制度基础上,随着新会计制度的不断发展,对财务报表也提出的新的要求。因此,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新会计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新会计制度的推行与发展并不那么顺畅,很多财务人员还没能适应新的会计制度,对新的会计制度的认识还处在初级阶段,新的会计思维还没有形成,综合素质差极易导致做账数据混乱无章、条理不清、逻辑性差,不仅影响了医院的财务控制效果,还可能误导医院领导者的决策方向。

二、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中医院财务报表分析运用的方法

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有很多,常见的分析有综合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及对比分析法。下面介绍工作中常用的两种分析方法

(一)对比分析法

对比分析法是按照定好的标准,将财务报表收集的数据进行对比,找出各数据出现的不同之处,并对出现的不同点进行分析,找出造成差异的因素。然后,根据分析结果预测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趋势。例如,分析2017年1月的财务报表过程中,可以将2016年1月、2015年1月甚至更久之前的同月份财务报表找出来与之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分析出当前的医院财务状况,预测医院未来的发展趋势。

(二)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分析导致报表指标中的数据发生变化的影响因素。因素分析法的操作要求先指定数据中的一项指标,把可能引起该指标发生变化的因素一一罗列出来,并将罗列出来的因素进行结合,分析多项因素中只有一项因素发生变化时,变化因素对财务报表指标造成的影响程度,以此类推,将所有的可变因素轮流替换进行分析,并综合对比,找出对财务报表影响最大的相关因素。因此,因素分析法也称为连锁替换法。例如下图中表示的某医院内科年收入增加情况。使用该方法可知,影响该科室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为单次收费及收治人数,由于单次收费而增加的收入计算法为:85*(110-100)=85万元;由于收治人数而增加的收入计算法为:(85-50)*100=350万元,由此可见,2016年影响该医院内科收入的因素是收治人数的增长。

三、提升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中医院财务报表效率的措施

(一)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推行新的会计制度后,财务人员要适应新的制度,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对财务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是提高医院财务控制质量的有效途径,增加财务人员的培训,使其尽快形成新的会计思维,适应新会计制度的要求与内容,并可以在实际的工作中把新的会计制度运用起来。作为医院的财务人员,更加应该积极主动的对新的会计制度进行深入学习,不断探讨其内涵,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为做好财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医院财务部门应高度重视财务工作对医院运营与发展带来的影响,意识到医院财务工作如出现纰漏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同时要求,提高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心,保障医院财务报表分析的整体质量。

(二)注重对财务敏感指标的分析及跟踪

医疗行业作为国家的重点行业,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中财务报表分析过程中的部分指标敏感性极高。如固定资产折旧率或者药品库存价格等,这些财务敏感指标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往往反映了各个指标中潜在的危险。对这些财务敏感指标呈现的变化加以分析,可有效监控医院运营中存在的财务危机。同时,医院财务部门还要做到积极搜索与财务敏感指标相对应的财务负债或支出内容,并对其采取有效的监控措施,规避医院财务风险。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在医院财务部门的推行,对财务报表分析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财务控制体系还未完善、会计科目的内容还没有及时的更新、财务人员的的综合素质还普遍偏低等问题还普遍存在。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医院要对财务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并注重对财务敏感指标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因素分析法及对比分析法等有效的方法提升财务报表分析的整体质量。

作者:邓成良 单位:宣威市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淑倩.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报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24):147.

[2]李伟.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报表分析[J].经济师,2016,3(4):251-252.

[3]赵艳红.新医院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5(32):12.

[4]佟红英.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报表分析及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4,1(25):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