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9-12 10:06:22

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实现迅猛发展的现阶段,会计核算工作作为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关键环节,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高度的重视,特别是在实施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背景之下,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更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切实做好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的会计核算研究已经成为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核算;影响;应对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形式也逐渐呈现出复杂化和多样化的特点,会计核算工作最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内容,在这种背景之下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颁布与实施又进一步增加了会计核算工作的难度,使得会计核算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基于此,本文围绕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的会计核算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旨在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一、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简述

我国财政部门在2014年1月1日颁布并实施了《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其不仅适应了公共财政管理改革发展的需求,而且切实满足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现实要求,同时还从根本上为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保障。与旧制度相比较而言,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变化集中体现在会计核算目标的明确、会计核算方法的改进、资产负债核算内容的充实、会计核算科目的增加、收入与支出核算的规范以及财务报表体系结构的完善等环节之上,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影响

(一)会计科目的调整。1.“固定资产”的设定。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对“固定资产”科目的核算内容进行了设定,为公共提供服务的公共基础设置进行核算,将其纳入到了“公共基础设施”的范围当中;同时,在原有“固定资产”的“双核算制度”之上增加了各种非货币性质和负债科目的双核算制度,如长期应付款、应付账款、预付账款等。2.“库存材料”的改变。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中改变了“库存材料”这一科目,将其分设为“政府储备物资”与“存货”两个独立的科目;其中,“政府储备物资”是对行政事业单位直接存储管理的各项物资进行核算,而“存货”则是对行政事业单位当中的较小价值的物资予以核算。3.“暂付款”的取消。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取消了旧制度当中的“暂付款”科目,按照内容性质将其分别纳入到了“应收账款”与“预付账款”这两个科目当中;其中,在“暂付款”当中的还没有出售的物资款项记录到前者当中,将采购物资记录到后者当中。4.“净资产”的新增。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中还新增加了“代偿债净资产”和“资金基金”这两个科目;其中,“代偿债净资产”的核算内容主要是净资产的抵押资产,在核算之前需要结转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资金基金”中的核算内容则是行政单位中的非货币性资产所占据的金额,例如存货、无形资产等。(二)会计报表的变化。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的影响还体现在会计报表的变化的层面之上。一方面,报表的作用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向上级单位与拨款单位报告变为向社会公开,增强了会计核算历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受到会计科目调整的影响,报表的填写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填写的数据内容更加细化和完整,使得会计核算质量显著提升。(三)基建并账的开展。基建并账的开展是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工作产生的另一影响,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并账处理提出了时间要求,要求会计管理人员定期按时完成每月的转账核算工作;二是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只存在一个会计核算主体,需要采取全新的会计工作方法以实现基建账和大账之间的综合核算工作。

三、新《新政单位会计制度》下的会计核算应对对策

(一)提高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应尽可能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这是工作健康长远开展的前提条件。一方面,要定期开展对会计核算人员的培训,使之形成科学的会计观念,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会计核算工作,对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能够实现正确的解读;另一方面,在会计核算人才的引入方面应实现良性竞争,将职业操守、会计技能和其他应用技能均纳入到考核体系当中,从而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会计核算队伍。(二)健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体系建设。健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体系的建设是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的另一有效应对对策。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确保财务报表编制和会计制度体系二者的一致性,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的过程中以会计核算目的为依据,提高会计报表的透明度;其次,进一步完善会计制度的建设,明确各个业务的内容和职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再次,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运行机制,细化会计核算的相关规范,从而实现单位内部制度的高效执行。(三)重视信息技术与会计职能的有机结合。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信息时代当中,实现信息技术和各项工作的结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因而,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的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也应该重视信息技术与会计职能的有机结合。以基建并账处理工作为例,可利用会计电算化软件实现对数据信息的自动整理归纳以及并账的自动核算处理;或者是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构建会计核算信息平台,实现数据资源的交流共享,自动生成统计报告的形式将信息向管理决策层予以传达。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实施一方面增强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还切实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在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当中,会计核算工作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集中表现在会计科目的调整、会计报表的变化、基建并账的开展等方面;为了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还需要树立全新的思想观念,完善会计制度体系建设,实现信息技术和会计职能的融合,从而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宋海娟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谢维奇.试分析行政事业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的会计核算[J].财会学习,2017,(01):94-95.

[2]董芳迪.新制度下海事行政单位会计核算实务变化及会计核算软件的完善与应用[J].交通财会,2015,(10):36-41.

[3]王宝华.浅析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待处理财产损溢”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5,(13):20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