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6-19 03:55:39

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这一变革使得我国的财政、行政和一些事业单位的资金运作更加透明化。由于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从之前的计划经济变成了如今的适应发展的市场经济,导致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仍然存在着众多的缺陷。本文将针对我国目前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并据此给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可以给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预算会计制度;缺陷;改革措施

目前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与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也不断地显示出来,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也是一个重中之重。为了使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能够更好地与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相适应需要对此进行改革。事业单位预算会计主要是对企业的支出和收入进行一定的预算和核算,对开支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在支出完成后进行审查工作的专业性人才,通过对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可以使事业单位的开支更加透明化,减少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受贿赂、中饱私囊等情况的发生。

一、目前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缺陷

(一)对财务人员的监管力度不够

对事业单位内部财务人员的监管力度不够是目前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之一,直接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由于现存的监管体制不完善,对财务人员的监管力度不够造成预算不准确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加强对事业单位预算开支的实时监督,实施责任制、充分发挥预算会计的职能是改进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重点。一些内部财务人员收受贿赂做假账、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对事业单位的资金进行转移、盗用单位资金等都给事业单位带来了严重的损失,甚至会造成事业单位不能正常运转。此外,由于内部预算会计与外界的接触不多,对外界的情况不够了解,未能及时有效地抓住机遇,错失了一些投资的机会,有时会进行盲目地跟风、不合理的投资,这些都会造成资金的浪费,制约着事业单位发展的脚步。

(二)事业单位预算开支核算范围局限

一些事业单位资金来源包括政府的拨款和事业单位的收入等多方面,而现行的事业单位预算开支核算的范围比较局限,对于一些国库集中收付和一些新的业务没法进行一个具体详细的运算,而这些都会导致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发生大幅度的变化,而我国对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些已有的问题,与此同时,现行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还不能对一些国债进行预算,这些都不利于事业单位经济的持续发展。只有对现有核算范围的局限性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进,才能够保障事业单位能够不断地发展,使预算会计制度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三)事业单位预算没有相应的规划方案

许多事业单位在进行开支之前由于没有科学的指导、专业人员的缺少等原因在资金运转过程中缺乏详细的预算策划方案,使得在资金流动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举足无措,没有对应的指导方案来解决问题,在进行预算审核时应该制定相应的规划方案,防止因为需求的不统一而出现资金实际支出与预算额度不一致。对事业单位预算规划方案的制定,可以在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时及时地进行资金调整,避免对事业单位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使资金的运转过程更加地灵活,使得事业单位的预算更加地合理。

二、对我国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的改进措施

(一)加强对事业单位预算开支的实时监督

财务内部人员的管理直接关系着事业单位财政的运行情况,是事业单位的核心。加强对财务内部人员的管理可以使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更加地透明化,还能够及时的了解单位的财务状况,可以避免一些额外的支出。在资金遇到问题时能够对此及时地进行调整,防止大量资金的流失。预算会计不只是进行简单的收入支出的计算,更多的是对企业目标的实施进行预算监督核算以实现事业单位最初的目标。对预算项目的具体花费进行实时监督,对每一笔花费的具体明细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与预期的目标进行比对,不断地对原有计划进行改进。事业单位还应该从下到上层层监督,防止一些不透明账目、虚假账目的产生。

(二)扩大事业单位预算开支核算的范围

由于之前事业单位预算开支范围比较局限,造成一些资金的预算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情况的发生。而扩大事业单位预算开支的范围就可以使预算开支核算更加地准确,预算与实际情况更接近。使得资金的流动过程出现一些的问题可以得到改善。对于一些产生的新业务要进行补充说明,这样也可以使事业单位预算开支信息更加完善,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事业预算开支在资金的分配上更加地合理,增加了预算的科学性,消除因事业单位预算开支范围局限而产生的资金分配不清对事业单位发展的影响。

(三)对事业单位运算目标进行详细地规划

对事业单位运算目标进行详细地规划是完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方法之一。对企业已有的资金进行了解,然后对事业单位现有的资金进行合理全面地规划,以充分地利用事业单位现有的流动资金。根据事业单位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目标,在资金的流动过程中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及时地做出调整,从而保证目标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事业单位运算目标的规划有利于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同时可以使事业单位的资金运转更加透明,也可以制定一些小目标,然后循序渐进,最后完成整个事业单位的大目标。

三、结语

一个事业单位中预算会计人员起着核心的作用。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使得资金能够更加合理地运用,资金的流动也更加透明化,这些都可以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本文给出了目前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措施。只有预算会计制度与事业单位的发展相适应,才能更好地发挥预算会计的作用。通过对现有的预算会计制度的完善来增加企业收入,促进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李英 单位: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敬枝.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的现状与完善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13(15):23-24.

[2]霍永平:从计划事业转向市场事业—谈谈事业单位的改革[J],《经济工作导刊》,2011(7):111—112

[3]谢玉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存在问题的思索[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31(01):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