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18 10:49:04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逐渐难以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财务部门应当积极配合国家的新会计制度,改善财务管理模式,提高财务管理质量。本文基于此对新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在新会计制度的大趋势情况下,如何提升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成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因此建立有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成为重中之重,其建立将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加强公司的管理水平,不断的完善和健全公司的新管理体系。

一、新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

1.缺乏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在新会计制度实施的背景下,还有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权限比较分散,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由于规模比较大,与其子公司的财务是分开管理的,这就造成了企业财务管理不统一的情况。这会增加企业发展的风险,给企业带了不必要的损失,影响企业的发展进程。因此,必须统一企业的财务管理。

2.不能及时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观念。新会计制度规定:财务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但是在具体实践中,还是有很多较为先进、较为科学的企业财务管理观念没有被有效地落实到实处,很多财务会计人员还是被一些较为守旧落后的财务管理观念所左右。因此,新会计制度还是没能充分发挥效能,还需要继续加大落实力度,需要及时更新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观念,促使企业更高效地发展。

3.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有待更新。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相对而言,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不够科学和合理,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这就需要从根本上转变财务会计人员的思维模式和观念,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方法,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以提高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的科学性,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二、新会计制度下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的探讨

1.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在创新新制度的同时,对于会计作业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个人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因此为了使得会计作业人员更加快速的适应新的会计制度,提升其作业效率,需要全方位的提升其素质。首先,需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通过学习使其了解新制度与以往制度的区别之处,加深其对新制度的理解,达到提升会计作业人员的素质的目的;其次,要注重会计作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训,加强职业道德的宣导与培训,以达到自我约束的目的。最后,建立健全岗位培训体制,摒弃以往的工作理念,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提升作业效率,提高会计作业人员的工作能力。

2.加强财务管理的集权模式。在集权的财务管理模式框架下,其特点就是权利集中于总公司其处于强势地位,子公司的权利很小处于弱势地位。即总公司拥有财务的管理权与决策权,子公司只有很小的财务权限,这样子公司的财务以及人力的管理都受制于总公司,以达到总公司对于子公司的控制目的。此种集权的财务管理模式有着其自身的优点,第一,其有利于总公司从公司经营大局出发,采取统一的财务管理,执行统一的财务政策从而降低了管理成本。第二,可统一各个子公司的财务目标,实现效益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第三,在此财务管理模式下,总公司的财务资金更加的充盈,对于资金的使用也更容易统一调度,从而降低了资金的成本,利于从大局出发进行有效统一的战略投资。最后,采用集权的财务管理模式可大大降低子公司的财务风险,为财务管理的安全与稳定保驾护航。

3.提升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水平。新的会计制度的管理模式下,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要匹配新的会计账户以及报表结构变动所带来的影响。信息数据作为公允市价在计量或减值过程中的重要支撑,通过软件升级人员改善等方法可以达到转换的目的。将计算机的相关技术与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有效的结合,采用正规的财务管理软件,不仅能提高财务管理的准确性与可靠性,还能统一财务管理的标准,使得资金的使用更加透明化,对于促进财务管理水平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4.明确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在新的会计制度大趋势下,企业需要明确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为企业的前进方向指明了道路,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建立健全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从而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整合财务管理信息资源,实现高效、共享、便捷的财务管理功能,增强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的把控能力,从而降低企业因为会计制度改革所带来的财务风险。

5.优化企业的财务制度。在新会计制度的框架下,企业应改革其以往的财务管理模式,通过逐步改善优化财务制度,量身打造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财务管理制度。为公司的生产、经营、销售提供更为便捷、透明、准确的财务会计信息服务,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目前还有很多企业对于自身的财务管理缺乏整体性的了解,势必会影响企业的管理水平,在新会计制度的形势下,企业要不断的完善优化其财务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自身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总体来讲,新的会计制度更加明确了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完善优化了以往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了效率,打破了以往的财务制度理念,加强了对于财务风险的抵御能力,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平稳有序以及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唯有不断的优化完善改革新的会计制度才能适应市场经济活动,才能推动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最终促进企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韩连梅 单位:大连金融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曲秀丽.浅议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的新观念[J].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0).

[2]张平,陈迎梅.新会计准这的主要变化及对企业的影响[J].金山企业管理,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