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时间:2022-08-31 03:55:37

简述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事实上,会计信息化是根据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会计的模型设计,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会计学科技术相结合,并且通过网络系统的自动化完成目标,达到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会计信息系统的目的。会计信息系统从开始使用的最基本的会计软件,到后来核算型会计软件的运用,再到管理型会计软件的升级,完全将会计从事人员从复杂的手记账工作中解放,简化了繁琐的工作程序,大大提高了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并通过与会计工作提高到一个完全信息化水平的领域。随着会计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与更新,不仅对现代会计管理制度的改革影响体现,还为会计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明确意义的发展方向。

一、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1.对会计核算的影响。会计核算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经济业务从前到后进行的一套完整、贯穿的计算与记录,在涉及会计信息化以后,企业完全利用信息系统对经济业务整个过程中的所有初始数据的计算发展到相应的工作项目,并针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归档、传输和共享等。但所有会计核算工作可以达到会计信息系统中自动生成的谜底,这样可以使企业会计从事工作人员不需要再进行繁琐、重复的会计手工计算,这样大大节约了会计人员的时间成本,并且会计信息系统将企业的经济业务流程贯穿起来,不仅提高了会计人员的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为企业财务监督管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2.对会计分析的影响。随着会计信息化科技的不断发展,会计系统不但可以归档初始数据和其进行处理更进以后的会计数据,而且将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特点自动生成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会计信息,会计分析就是根据数据库中这些计算信息为基础,援用信息化的方法对经济活动的各项数据进行对比和价值分析,并对企业或者部门会计的收支状况做到系统性的一个评价,再利用数据的整理归纳经验,有利于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具有循序渐进的实际意义,加强企业的财务部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会计时效的工作水平,从而有利于完善企业的整体效益,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做出非常大的贡献。3.对会计职能的影响。通过利用会计信息化的系统建设,区域的财务人员工作内容从复杂繁琐的人工计算提升到有效性的工作上来,实现了会计人员工作从事后书籍计算管理的优化,例如:可以根据完善业务整体程序、重建企业组织结构等方法来实现会计工作的方便。利用信息化的核算系统,会计人员还可以根据分析客户的理想需求,来定制一个具有针对性的报告信息的规章制度。使会计在工作内容上实现了从人工核算到信息化的良好发展。

二、当前会计信息化下会计实务存在的问题

1.会计信息化意识淡薄。在会计信息化不断改进的过程中,不少会计跟公司之间的领导者传统观念还停滞于会计人工计算和会计电算化信息的方式来解决会计平常的数据整理这个阶段,无法明确意识到完整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对企业财务部门管理的重要性,根据调查统计发现,目前有超过50%的会计工作人员不能完全了解到国家对于财政部门颁布的《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仍然存在企业认为管理层面不重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长期应用的现象,所以企业在会计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投资不足,没有加强招聘并培养从事专业信息技术和会计方面的优选人才。2.会计信息系统复杂性强。会计信息化的操作程序极其复杂成为了目前其在企业运用中的一个很大问题。有部分软件开发公司关于会计信息化程序功能不齐全,但还是不足够人性化,例如数据计算系统之间缺乏共享项目,同时又因为软件企业之间的存在很强的竞争性,会计信息化系统与其他企业之间相互独立,所以没有办法进行完全开放的信息共享程序,从而导致了会计数据的实时性和一致性受到一些不良的影响,这样更加影响了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会计信息化程序安装不能通俗易懂,程序具体的操作信息不够完善等,都将使用户在操作过程中造成了阻碍。3.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待提高。会计信息化程序在进行账务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数据记录用电磁或光电设备替代纸张,但不仅从实际上还是理论方面来看,虚拟电磁和光电都具有可攻破性,并且会计工作内容中财务管理的不完善和计算不全面所出现的漏洞,这成为了黑客非法盗取权限、更改和伪造会计数据信息的破坏渠道。除此之外,在会计工作数据处理的过程中,因为计算机本身操作性能的不稳定导致的数据丢失或者错误的情况也经常发生,这些都将成为企业利益的严重损失。4.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会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促使了会计日常工作中人工数据的储存,例如纸质凭证、报表,使会计数据归档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增强了凭证的保护行和有效性,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非法伪造和破坏的不良认为现象,在此同时《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已经无法满足会计信息化的迅速发展需求,且相关政策法规的颁布速度也顺应不了会计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完善,且人为的数据破坏行为未能完全杜绝,以上都是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出现需要改进的问题。

三、会计实务应对会计信息化的对策措施

1.加强企业领导者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会计信息化技术使传统的会计计算、会计分析、会计工作内容和会计设计得到了改善,但在被信息化技术替代的过程中,免不了需要企业的领导者先进行观念的转换,重新审视会计信息化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效益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建立一套便利精准的会计信息程序,使财务管理信息化条件下的会计实务得到。只有领导者的观念得到转变,才能促进企业信息化技术的良好发展。2.全面提升财会人员的自身素质。会计从事人员是会计信息化程序运行的主体,为了担任起这项严谨的工作,会计工作人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身的素质:首先,会计人员在含有丰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时,更需要不断的学习,增强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补充财务专业的知识,在工作过程中要积极有效的企业参加财务会计的培训,要有随时准备吸收新思想和新知识的学习观念。其次,会计信息化技术为为会计日常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存有破坏心思的人提供了徇私舞弊的机会,所以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在会计信息化的环境下,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守信用、有原则、不惧权势。3.完善信息化技术和机房管理,提高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为了达到信息化技术和机房管理的目的,第一,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控制制度的使用方法,对计算机系统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控制好室内的温度,做好计算机安全性管理,如有需要时应在其他管理人员陪同下进行,杜绝其单独接近计算机系统的行为,当会计人员需要临时替换的时候,也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管理。第二,关于会计信息化技术,可以有一些电磁来达到屏蔽作用,避免因为磁介质的因素受到外界的影响,增强会计数据存档的安全措施,尽量避免会计信息的破坏和错误。为了对付病毒侵袭,杜绝人为的盗窃或损坏数据,应该在计算机工作程序上增加防火墙,且在工作过程中警惕来历不明的U盘、移动硬盘。4.完善会计信息化法制建设。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完善,会计信息化相关法制设立也不得不更新。首先,能够利用许多方式的广告宣传来加强企业的管理层面、会计的从业人员等对《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学习,使会计人员认识到管理制度的必要性,且意愿投入到法规制度的学习中。其次,国家关于财务管理的相关法规颁布需适应企业财务的发展趋势,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的施行制度来保证计算机数据和信息化系统的安全,在法律法规的落实上也需要相关部门做好监督工作,从而为会计信息化发展营造更好的宏观环境。

四、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中得出,虽然会计信息化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并且因为许多因素,短期内是很难完全达到其目的的,但是会计信息化技术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必要,我国企业及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应高度重视信息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会计入员应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并迅速适用现阶段会计工作中人与计算机之间的联系,尽快熟悉一些新的会计实务工作程序,各部门也应建立健全相关信息保护机制,共同为全面实现会计信息化做出努力。

参考文献:

[1]陈彦.试论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J].会计之友,2015(11):14-17.

[2]汪刚,王新玲.会计信息化使用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02):66-69.

[3]万希宁,郭炜.会计信息化[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3):56-57.

[4]蔡文欣.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101-105.

作者:付文利 单位:安阳优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