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8-30 09:19:27

新常态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

1会计信息化的特点

(1)全面性。会计信息化已经突破了传统会计核算,涵盖了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实务、管理等领域,涉及范围更为全面。其中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会计核算、监督、预测、决策效果非常显著。(2)共享性。会计信息化的实现能够使企业会计信息使用者通过网络手段直接获取相关信息,使得会计信息资源具备高度共享性。(3)动态性。会计信息化引入后,企业可以通过会计信息系统及时对一些信息进行录入、分类、计算、汇总、更新、分析等一系列操作,进而及时反映出企业的财务状况及运营情况。(4)渐进性。会计信息化是在不断发展的,其功能也在得到不断地优化和完善。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快企业会计工作处理速度,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2新常态下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

2.1财务集权化导致财务信息化柔性管理受到阻碍。当前很多企业发展进程中组织架构都在不断地变革,这时财务信息化所具有的柔性管理就变得非常重要,企业财务的集权化虽然使得财务核算等进行搜集的成本大大降低,但是与此同时财务管理的沟通、监督等工作执行力也在降低,这就使得一些财务基础信息决策被大打折扣。而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则多将目光放在了财务报告上,而忽视掉了财务信息化中的柔性管理,最终导致企业整体利益受损。2.2预算管理过分重视编制而轻视管控。从当前财务信息化建设来看,企业预算管理系统多采用的是混合编制,侧重进行预算编制的优化以及时效性的加强,但是预算管控的问题则凸显出来,其核心职能无法发挥出来,最终导致实施财务信息化的结果和初衷相违背。2.3会计软件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现阶段,我国会计软件市场鱼龙混杂,软件质量参差不齐。而一些企业在实现自身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着选择会计软件系统不当的情况。一些企业为了能够节省资金,选择一些较为廉价的会计软件系统,但是所选择的软件系统并不能够满足企业会计工作需要,不利于企业会计核算、分析等工作效率的提升;还有一些企业虽然能够投入一定资金购买合适的会计软件系统,但是这些企业在后期软件系统升级和维护方面做得不够,没有与软件制造商进行有效沟通,使得会计软件系统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出现功能滞后的情况,不利于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全面实现。2.4网络安全性较低。企业要想全面实现会计信息化,网络安全性的高低是不可以忽视的。但是现阶段我国网络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旦出现黑客恶意攻击和盗取企业商业机密及相关会计信息资料情况的发生,企业往往没有相应的措施进行防范,这样就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同时,还有一些企业考虑到网络开放性特点,为了能够控制和防范黑客恶意攻击和盗取信息风险的发生,采取将会计信息数据存储在移动设备中以及采用纸质工具保管的方式开展信息保管工作,这样的存储方式不仅过于滞后,而且保管条件和成本也相对较高。2.5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1)一些企业的会计人员虽然专业技术水平较强,但是对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知识了解得较少,在操作会计系统时经常会由于操作失误导致工作效率下降。(2)还有一些企业的会计人员虽然能够较好地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但是会计实务能力有待提升,再利用会计系统时由于会计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导致会计信息质量下降。(3)一些企业对会计信息化相关知识和工作的继续教育力度不够,形式性较强,不利于企业会计信息化顺利推进。

3推进新常态下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3.1构建在线管理模式。实际上企业实现财务信息化管理应该是以企业的集权化管理作为基础的,但是从前面的分析我们看到了集权化的管理使得企业的财务信息化管理中的柔性化管理被限制,所以笔者所提出的构建在线管理模式则不应该是财务管理一个方面的,还应该需要多项管理的协调配合,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信息化反馈速度。该管理模式则将借助互联网技术,在企业范围内构建出集成、灵活、统一及高效的管理系统,通过在线管理模式的网络运作实现信息的收集、实现信息的集中存储,实现业务管控及信息收集的双重职能,实现信息的无阻碍柔性化。3.2推行预算差异分析。笔者建议企业在进行预算分析的时候应深入财务业务的各个层面当中,实现财务预算信息、业务评价标准、绩效评价的有效结合。首先其可以借助于智能系统从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当中抽取所需的数据;然后对数据仓库进行深入地分析及处理,并构建出相应的模型库及指标库;最后通过该系统的实施,做好预算管理及决策支持,有效地满足企业财务管理的预算需求。3.3优化和完善会计软件系统。企业应当重视自身会计软件系统的选择,不能只图便宜,而是应当投入一定资金选择最合适自身经营和会计业务处理的系统。但是选择合适的软件系统还不够,还应当做好后期软件系统升级和维护工作,对于企业在使用会计信息系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应当及时与软件制造商进行有效沟通,要求软件制造商及时调整、优化会计软件系统功能,为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全面实现奠定坚实基础。3.4提升网络安全性。提升网络安全性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入手完善。首先,国家相关部门应当积极制定和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具体条款内容和处罚措施,使企业发生网络安全问题时能够诉诸法律,尽可能地保证企业的权益;其次,企业也应当重视网络安全风险防护工作,通过构建防火墙和设置管理员权限以及定期信息备份等方式,全方位地控制和防范风险的发生,为会计信息化的推进提供一定保障。3.5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第一,企业在选聘会计人员工作时不仅要考虑到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而且还要考虑其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情况,采取多样化方式,尽可能地选择—些专业技术水平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操作能力较强的人员担任相应的职务。第二,企业还应当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仅要在培训中优化其会计业务处理能力,而且还要对其进行会计软件操作培训,促进其能够熟练操作会计信息软件。同时,企业可以邀请一些权威人士采取下实地指导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会计人员解答会计信息化实现过程中存在的疑问,间接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顺利推进。

参考文献:

[1]齐莲花.重构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2).

[2]张小苏.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22)

作者:秦璠 单位:中平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