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8 10:48:07

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分析

在我国目前财务管理模式发展的过程中,关于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型管理方法。它在整体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是现代化相关信息发展技术的成果。并且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正在被全社会企业集团广泛应用。它可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上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1]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关于如何对信息技术进行更好的发展,以便于应用在集团的财务管理系统中,已经成为了目前我过企业发展的重要话题。

一、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的意义

目前在企业集团整体发展的过程当中进行信息化的共享服务对于整体企业无论是管理方面还是经济方面的发展来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这在我国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在当今社会随着企业集团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关于整体集团的业务发展和各类相关财务数据的整理方面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开展,进行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了这样大型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整体企业的管理水平获得更大程度的进步和保证在目前现代化的发展当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因为在进行企业集团管理过程中所需要进行的相关工作是十分复杂并且繁琐的,所以在这样的发展前提和社会背景下对于财务管理方面信息化共享服务的应用来讲也提出了更高的条件。将各个部门在企业经营和各项决策等各个不同的方面都结合在一起,随后提出一个促进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和发展的最终方案。在目前企业集团中应用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可以将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进行,也可以保证整体工作的在较高的效率下完成。这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下对整体工作的进程都进行了很好的优化,也可以将作用最大发挥出来。

二、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的发展现状

(一)对共享服务模式的重视度不够。目前在进行企业集团改革的过程中如果不能一步一步逐渐进行就有可能会导致整体企业各个部门之间不能进行更好的配合和发展,并且在人员方面肯定会发生一定程度上的变动。这些工作人员已经喜欢和适应了过去的发展模式,一旦发生改革和变化需要一定时间来进行调整。并且实行这样改革的后果也是不确定的,这样的改革就导致目前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在整体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并没有获得更好的重视,导致其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和进步。(二)会计信息体制不完善。这项技术模式的应用需要实行的集团在其自身的发展条件下存在一定的技术和相关资金支持,在早期成本比较高。并且这项技术在整体发展过程中是一个不断进步和开展的过程,在体制的建设周期方面比较长,并且无论是后期的运行还是在会计信息体制的维护方面都需要造成比较多的财务消耗。并且会对整体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方面造成消耗,对于整体集团企业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因此在整体体制的应用上也会存在很大的限制。这项模式在整体系统的研究过程中是在整体管理系统的前提下来进行开展,面对这样集中进行规划和处理的模式下因为存在这样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不满。(三)加大了财务的安全风险。这样的发展模式在整体集团的管理过程中将会对各项工作在具体进行和财务分析方面进行细化,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非常标准的流程来进行进行具体工作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添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使其在具体工作当中因为一些失误导致财务方面数据出现错误[2]。与此同时对于她们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提升了一个等级,但是因为目前大多数企业集团工作人员还没有具备这些工作能力,因此对于财务信息方面存在的风险将会大幅度提升。

三、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的发展战略

(一)提高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认识。对于企业集团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更加全面的认识,它将对整体企业集团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整个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在这样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内部进行有效创新,提升对于信息化共享服务模式方面的认识。只有对于此方面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工作人员可以尽可能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下加强企业内部交流并且更好的合作。只有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才可以尽可能促进财务管理更好更快发展。(二)完善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的管理信息系统。只有企业集团和信息系统在现有模式下进行有效结合,才能保障整体管理系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可以顺利提升和完善。并且在此基础上对于整体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效率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大多数企业集团在这样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中不断完善自身关于信息化共享服务方面的相关建设。但是进行这项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在实际的改革和创新的过程当中需要对现有的系统进行不断完善,并构建出一个更符合企业内部发展特有的信息化共享模式。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企业集团发展的过程中应用会计信息化共享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意义。所以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背景下,一定要在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对这项模式进行有效应用,并结合整体发展中可能存在的不足情况对系统进行不断优化和创新。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不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谢诗芬.基于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策略研究[J].当代财经,2016,69.

[2]孙楠.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36.

作者:侯团元 单位:长治市太行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