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信息化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18 10:33:47

医院会计信息化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现阶段,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将信息技术应用在会计领域,能够有效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进而提高整个医院的工作效率。文章针对医院会计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医院;会计信息化;问题;解决对策

信息化高度发展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充足的便利。近些年来,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也加强了对信息化技术的使用,进而有效的提高了会计管理工作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会计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但是,医院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还不够成熟,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实际应用起来就会有一定的困难。文章将针对医院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医院会计信息化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一)医院会计信息化的实践操作力度不够。一般情况下,很多事情是在先有理论研究之后再进行实践操作的。关于医院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理论研究已经相对比较先进,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但是,实践操作却要远远落后于理论研究成果,这就使得医院会计信息化的技术水平跟不上理论研究成果,使其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实际的信息管理工作就不能打得到有效的实际操作与应用,这样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并不能镇长发挥出会计信息化管理的优势。(二)对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不重视。一般情况下,需要读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引起一定的认识,关于这方面的认识主要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其中,一项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很多人并没有对会计信息化引起足够的认识,很多企业管理这只是单纯的对会计信息进行计算机操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会计信息在提高经济发展中的中啊哟作用。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会计知识理论已经不能顺应现阶段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脚步,这需要相关人员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三)缺乏专业的会计信息化人才。一般而言,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就必须保证其功能的有效发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专业认知水平,还需要大量专业的技术人才。但是,目前很多医院的会计工作人员都是由原有岗位过渡而来,很多工作人员知识在短暂的培训之后就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中。这些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知识以及电脑的相关操作知识并没有形成准确而深刻的理解,他们不懂得正确的核算业务和熟练操作电脑,这样就不利于医院会计信息化技术的有效提高,导致医院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只是空谈,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四)没有形成健全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体制。现阶段,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广的普及,但是很多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都没有响应的规章制度可以遵循,这样的问题就会对会计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会计信息的管理造成严重的影响,这就会大大降低医院会计工作的质量。同时,很多医院的会计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相对比较混乱,还会出现黑客攻击的现象,这就使得会计信息管理人员在操作时出现问题,操作时间比较长,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工作强度。

二、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的促进对策

(一)促进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进程的发展。现阶段,医院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之所以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就是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进程不快。因此,需要加强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进程。为了医院长远发展,财会工作人员需要认识到医院会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医院的账务工作需要进行进行一定的改革,不断的与时俱进,这样就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现代化综合水平。同时,医院对会计信息化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够,应该对医院会计信息欢管理的工作内容进行优化,加强医院领导对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加强对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进而有效的促进。(二)促进医院会计信息一体化进程。为了促进医院会计信息化进程,还需要加强改革力度,促进医院信息系统一体化进程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接各项数据信息,并在原有的信息的基础上使用软件对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这样就能够将医院各个部门和各个科室的数据信息进行共享,进而为数据核算工作提供有效的依据。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软件进行使用,并将这些软件应用到账务管理工作当中,这样就有效地增强了财务管理工作的系统性,也能够让相关部门依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账务要求,有效的促进了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进程,也解决了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三)提高会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现阶段,医院信息化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应该提高医院会计信息化人才的素质,进而有效的提高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应该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只有在培训合格之后方能上岗,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医院会计信息化的稳定运行与发展,进而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四)有效控制医院会计信息化内部管理。为了更好的促进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进程,需要不断加强医院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系统涉及到的部门管理人员都需要进行有效的控制,让各个岗位的在职人员都能够各司其职,有效的促进医院会计信息化进程的有效发展。

总的来说,医院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有效的促进了医院财务工作的进程,为了更好的开展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人员进行多方面的努力,进而有效的提高医院会计信息化发展进程,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医院的综合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秦廷锋.论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6,17:43-44.

[2]朱丽鹰.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纳税,2017,04:93.

[3]徐伊欣.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北方经贸,2013,09:86-88.

[4]安爱琴.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157.

[5]岳昆.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3:136.

作者:刘玉莹 单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