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探析

时间:2022-06-08 11:12:53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探析

摘要:受到我国市场结构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作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支持。当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云计算技术对中小型企业中的会计信息化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基于此本文重点阐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信息化产业时代,中小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要保证自身发展就应该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提高自身工作效率。通过对云会计技术的利用可以有效推进会计信息化进程。因此,中小企业应该提高对云会计理念的重视程度,并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对该技术进行运用,从而改善当前会计工作效率。

一、云会计概述

云会计具体指的是通过云技术在互联网上形成虚拟的会计信息系统,并在云计算环境下从事企业的会计工作,完成企业的会计核算、监督以及管理等工作。对于有效整合企业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具体工作时,云会计会选择外包模式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建设,提高会计工作的处理效率。通俗而言,企业通过购买的会计软件,完成会计信息的网络导入和线上服务。

二、云会计的优缺点分析

(一)云会计的优点。云会计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会计信息扩展功能、改善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1.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由于云会计是通过软件服务完成企业的会计工作,因此可以通过需求的资源数量以及使用时间的具体情况进行支付款处理。同时还能通过及时使用更新资源。企业同时在服务器、网络、机房以及数据中心方面的投资建设费用以及维修费用也会大大降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中的资金压力。2.满足会计信息的扩展需要。当前,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因此各企业的业务量不断加大,导致初期的财务软件难以满足当前需要。企业为满足当前工作需要,需要进行使用软件的二次开发。具体包括路由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内容繁琐,同时改造周期较长,对当前工作的开展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使用云会计服务可以建筑软件的专业化服务,保证用户对最新技术的使用情况。3.提升中小企业会计工作效率。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对于简化财务人员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云会计的使用可以为中小企业日常会计工作中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技术保障。因此供应商团队应该积极提供软件更新、应用以及安全问题的咨询。从而通过云会计不断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二)云会计的缺点。云会计的缺点主要体现在初期建造成本较高、云会计安全性有待提高。1.初期建造成本较高。云会计本身是云计算的一种发展。当前由于相关技术的影响,导致云会计系统的搭建会需要较大的投入成本。由于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加上自身发展不足等问题,导致搭建云会计系统较为缓慢。2.云会计安全性有待提高。云会计本身是一种虚拟平台,由于相关技术的不完善,导致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对于信息泄露以及丢失呈现出较大的风险。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发展问题,导致难以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同时数据在云存储的过程中也容易受到病毒攻击以及破坏,对企业的日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障碍。

三、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安全性管理、与ERP系统融合、服务平台的选择以及外包服务的利用等方面。(一)安全性管理。当前随着我国对互联网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云会计方面的管理规定也将不断完善,从而通过法律手段有效减少恶意破坏数据的情况。同时在云会计系统运行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应该重视对安全漏洞的检查和防范,通过定期维护检修不断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具体可以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加密措施,提高相关软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二)云会计系统与ERP系统进行融合。为保证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企业应该加强对管理中信息流、物流以及资金流的管理统一。同时还应该重视发挥信息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快速发展实现以上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通过使用云会计,可以摆脱在线记账、代账以及现金管理的功能限制。企业应该重视会计功能,通过将云会计与ERP系统的有机融合,改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不断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三)服务平台的选择。云会计是当前全新的服务平台,因此大量的服务商会对其进行研究,同时提供相关服务。但对平台进行选择时,应该重视不同平台之间数据库以及会计数据之间的差异。因此应该在选择云服务平台时,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学习,并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选择合适的云服务平台,积极使用云会计的会计信息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四)云会计外包服务的使用。随着中小企业对云会计的使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也处于云环境中,因此企业通过云技术建立虚拟会计信息系统,完成会计监管、核算以及管理等基本工作。通过云会计外包,可以将会计内部信息交由第三方进行管理,利用外包服务完成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发展,为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云计算技术的利用,中小企业可以节约会计信息化成本。通过对云会计技术的利用,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大数据,对于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但对于云服务平台的选择,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慎重选择,确保各类信息数据的匹配性良好。

参考文献:

[1]谢芳.“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11):158.

[2]孙琳琼.试论“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品牌,2015(11):150-151.

[3]皮春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优劣势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4(8):7-9.

[4]Alina-TeodoraCiuhureanu.StudyonIntegratingAccountingintheInformationSystemoftheOrganization[J].LandForcesAcademyReview,2017,22(4).

[5]WeiXing,JinLingLv,MeiXian.ResearchontheInteractiveVisualizationTechniqueofAccountingInformationSystem[J].AdvancedMaterialsResearch,2014,3349(998).

作者:卢意瑄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