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

时间:2022-04-27 08:20:40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生活息息相关,推动诸多产业的发展,也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特别是对会计事务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条件,事业单位应当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探索与发展,适应新常态下的经济模式,与数字化信息化相结合。会计信息化建设将改变传统计算方式成为主流计算方法,但现阶段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普及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将对其进行分析,寻求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发展途径。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一、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现状

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要有所提升就必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目前许多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不够完善,阻碍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制度是约束和规范会计信息化的保障,虽然在信息技术在会计行业得以推广和应用,但没有制度的约束就会存在不利于促进发展的现象。会计信息化是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率的必然方法,会计工作向无纸化办公发展,缺乏工作积极性的员工将不能很快适应出现懒散的行为,所以要想推动信息化建设需要制度的约束。我国部分事业单位会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于提升,应当学习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知识,将工作处理与信息化结合起来。增强会计工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是推动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进程的必要手段。事业单位信息化技术并未发展成熟,对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还有很多,专业的电脑操作技术和先进软件的学习都至关重要。事业单位要将会计信息化发展重视起来,逐渐全面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

二、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而会计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一)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会计信息化不同于以往的人工计算方式,是提倡无纸化办公的途径,采用了电子计算计算机技术,财务信息只需要输入就可以得到数据。自动生成会计信息,去除了人工计算的过程而切信息更加精准,获取时间更短,错误率极低。专业的会计信息和高效的计算方法使得事业单位会计事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获得很大提升。(二)增强部门之间的联系。运用会计信息化,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将事业单位的财务人事等部门更好的联系在一起,实时交流及时处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整体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三)资金监管更清晰。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十分重要,务求专款专用,过去的资金管理方式不能实时了解资金动向,信息化建设更有利于资金的监管和公开透明,资金变化时时更新记录,账目报表比过去更简单明了。有效的防治个人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

三、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做好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将其重视起来,明确认识到会计信息化技术的重要作用。事业单位领导要在资金投入,技术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样各部门也要对信息化建设有正确的认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会计信息化建设要想有序发展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与之配套的管理制度要不断完善,不断适应新的需求。增强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发展,才能将信息化管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不论是信息的采集,处理以及分析都可以更好更有效。(三)加大对专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信息化建设的施行有着诸多好处,但人是其操作主体,只有主体能力越强,其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所以对于人才的培养不可忽视。要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脚步人才至关重要,应当加大人才资源投入,培养更多的人才学习相关的专业科学技术,不断机身自身综合素质,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改善会计管理信息化管理手段。顺应时展的潮流,在继承原有管理的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会计信息化建设完善作为发展目标,对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安全保障,专项账号密码,避免财务信息等丢失,对于硬件的管理监管更是重要问题,杜绝认为损坏等原因。

四、结语

会计信息化建设在我国不断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应当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学习创新,在实践中摸索探究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途径,会计信息工作人员也要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将信息化先进理念技术和实际想结合,为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李琴.会计信息化对事业单位会计控制的影响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4(5Z):233-234.

[2]韩君.信息化时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途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16):57-58.

作者:张英 单位:安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