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实践对会计影响分析

时间:2022-12-19 09:53:37

会计信息化实践对会计影响分析

摘要: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发展的重要方向。现如今,会计信息化的实践工作受到政府以及各大企业的高度重视,推进会计信息化实践有助于开阔会计工作者的视野,切实提高会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本文笔者通过对会计信息化的实践以及其对会计工作的影响进行分析,从分析中总结、探讨出如何有效的推进会计信息化的重要策略,以更好的推进我国会计事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实践;会计工作;影响;策略

会计专业一直以来都是热门专业,会计队伍的不断壮大也推动了我国会计事业的发展。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普及,会计信息化成为会计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构建科学、合理的会计信息化发展体系,引领时展的新方向,促进企业及其会计工作者不断革新自己的管理思想,推动企业会计管理理念、方式的转型升级。

一、会计信息化实践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会计作为企业的核心之一,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实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到来,各大企业也逐步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运作、经营等,而会计信息化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其在企业的经营、预算、决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会计信息化不仅可以科学有效的检验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的水平、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与接受的能力以及市场运作的能力,更是推进企业不断革新新理念、新方的重要法宝。总之,会计信息化实践能够将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等进行全面的整合,进而弥补了传统的会计管理中资金流滞后的弊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会计工作的核算水平以及工作效率,使得企业的每一项资金、物资的决策都尽可能的做到科学、合理,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感,助推企业提高自身的市场地位。除此以外,会计信息化的实践以及体系的构建有助于推进会计核算向会计管理的转变。

二、会计信息化实践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一)对会计核算的影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对会计核算工作大有裨益。以往的会计核算工作往往比较复杂,工作量较大,核算人员面临着心理和工作双重压力。而会计信息化则会大大减少核算人员的工作量,信息化的会计核算高效、有序,使得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难度大大降低,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一方面,会计核算人员可以准确的分析并掌握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及时调整工作进度;另一方面,会计的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等得到优化升级,事务性的会计核算演化为信息化的会计核算,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核算人员可以及时的发现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借助信息化的核算方法有效的解决问题,避免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利益造成损失。另外,会计信息化实践下,与时俱进,制定合理的核算守则,更好的简化核算的手续,提高核算人员的工作效率。(二)对会计分析方法的影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影响着会计分析的方法。我们知道会计分析方法是会计核算的深度发展,其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重视会计信息化对分析方法的影响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竞争水平。会计分析方法是以核算的方法为铺垫,在其基础上合理的借助统计核算以及业务核算等方面的知识,利用专业的比较分析方法对企业的资金、物资以及利润等各项指标进行专门的分析,以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在会计信息化实践发展下,要及时的修补会计在发展过程中的不足,总结与汲取企业在会计信息化实践中的经验,促进会计信息化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与此同时,在信息化的运作下,利用会计分析的方法对会计数据进行有的放矢的整理,促进会计的个性化发展。(三)对企业会计治理的影响。在会计信息化实践的推动下,促使会计新准则、企业会计内部审计准则以及行业规范得到贯彻落实。在信息化平台下,企业对会计治理与管理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在总结会计核算、会计电算化等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完善了企业对会计的管理,但是在满足众多用户对会计信息、数据等的需求上亟须进一步革新与完善功能。在财务呈报,非财务信息得到重视,背景信息、预测性信息以及经营成果的地位同等重要。在会计信息化实践下,会计业务流程日趋标准化,企业对会计治理越来越重视。

三、进一步推动会计信息化实践的策略

(一)企业管理者要高度重视,构建起会计信息化系统。管理者要对会计信息化有着深刻的认识,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精力,同时要对员工加大宣传、培训的力度,从行动上支持会计信息化发展。为更好的推进会计信息化,要采取举措构建起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会计信息化系统,最大程度的满足财会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形出发,保证信息系统能够将会计部门、销售部门、生产部门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整合起来,实现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根据会计信息化系统显示出的数据信息、资金要求、预核算等数据及时调整本部门的工作进度,进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二)建立并落实会计信息化的安全保密体制机制。构建起安全的保密体制机制,有利于防止会计信息、数据等重要资料被他人复制、窃取。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建立安全保密制度:第一,对信息系统定期情形检测、清理系统垃圾,及时修复系统漏洞,防止会计核算数据、资金数据等重要信息被窃取;第二,对有关数据进行备份,其中对于一些重要的数据资料要登记保存,详细的注明数据信息,包括数据的内容、保存的位置、保存时间等,另外,对于备份的数据要由专业人员进行保管。此外,会计信息管理人员可以借助防火墙技术、网络密匙、访问限制、身份识别等计算机技术对会计数据进行加密设置,防止数据被窃取、复制等,维护好会计信息化安全保密系统的安全运行。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对会计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便利了企业对会计人员、信息数据的管理,减轻了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强度,进而有助于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每一位会计人员都要积极完善与创新自己的工作理念、方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强化会计信息化实践的结果,推进会计信息化实践的深入发展。

参考文献:

[1]崔素依.信息化发展对会计基础工作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4).

[2]熊义成.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

作者:金美英 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