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01 09:54:34

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在各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应用。当前,我国企业的发展受内外部因素影响较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提高了企业的决策能力,为了加强企业运作能力,保证经济效益,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本文主要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内容及特点,分析了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面临的现状,就如何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进行主要分析与论证。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有了很大的变化,逐渐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市场激烈的竞争性与复杂性日益突显,企业为了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进行改革。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之中重,会计信息化的实现,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企业在实现会计信息化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障碍,因此,对如何优化企业管理结构,实现会计信息化进行讨论是很有必要的。

1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内容及特点

1.1内容。信息技术的容量大、范围广,这就意味着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考虑的问题有很多,其中,为了保证财务管理能够尽早实现信息化,需要一个完善、健全的信息管理系统。它主要体现了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和信息化,在整个系统中,各部分子项可以科学、有效的管理各部分任务,并且以信息化的方式呈交给上级管理系统,因此可以说它所具备的功能是强大的,对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也起到了完善、补充的作用。此外有区别于传统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的决策性和灵活性可以更有效的保证企业管理工作持续进行,它能够针对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和解决,企业可以随时关注市场的需求,进而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信息化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了计算机和人的沟通与交流,HCI系统的问世不仅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使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上避免了大量结构化现象出现,加强了财务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使企业财务管理更为科学、合理。1.2特点。会计信息化顾名思义,是企业财务管理利用科学技术优化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从而达到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现。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会计信息化最为主要的因素便是科学技术,它使企业的财务信息资源整合更加快捷、方便,为企业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并且提高了企业对各类信息的综合利用,使人力资源管理不再人浮于事。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所具备的特点很多,首先是对科学技术进行合理利用,使企业财务管理与信息模式接轨,在信息化的作用下,企业财务处理远程事务不再是难事,进而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实现对某种信息的聚拢和集中,使企业可以及时地发出和接收信息,这样一个系统、科学的管理模式是企业迈向未来的必需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内容、形式以及作用上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差异,信息化管理模式使企业的业务处理和财务处理保持同步,使企业信息随时处于共享状态,优化了财务管理结构。此外,为了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和完整性,信息化下的管理模式使企业能够随时监督财务工作中的各项管理并进行研究。该过程实现了企业信息数据一体化,保证了运作能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始终处于有利先机,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2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首先,企业为了高效运作就必须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但是据目前情况来看,我国许多企业对会计信息化不是十分重视,并没有投入足够的成本,导致会计信息化程度较低。社会经济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各行各业的发展也必须要以大环境为主,尤其我国目前的市场竞争情况愈加激烈,企业为了发展各出其谋,那么如何有效利用环境优势,加强企业对信息化管理的控制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企业能否与时俱进、迈向未来的关键所在,因此企业加强成本投入刻不容缓。然而许多企业着重于眼前利益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仍然以传统的管理模式为主,其管理内容偏形式化,没有体现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其次,由于我国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还主要以传统模式为主,对企业成本缺乏科学、有效、合理的预算,这样的预算管理是无法符合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同时,企业成本预算缺乏监督系统,高层人员无法及时掌握企业成本流动情况,成本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此外,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形同虚设,使企业资金在周转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造成企业资金利用率无法满足发展的要求,其安全性和稳定性难以保证,因此,企业在加强财务预算的同时,还要注意预算监督的具体落实,才能有效保证财务管理信息化尽早完成。最后,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之所以在我国企业寸步难行,主要是因为财务管理人员传统意识根深蒂固,对信息技术的认知水平不高,信息化意识淡薄,对市场的需求也没有及时的认识与了解,使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难有起色。另外,由于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还处于成长的时期,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无法保证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开展,使企业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支持与保障。

3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对策

第一,实现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就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对信息技术加以利用。为了完成会计信息化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也要出台相关政策保证会计信息化的顺利建设。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督与控制,使企业财务的软、硬件设施都能够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需求,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企业要积极寻求与先进企业的交流合作,在各方提供的信息与对策中找到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捷径;此外,会计信息化并不仅仅是针对企业某个方面而言的,它更需要得到基层员工的大力支持,因此,必须要在基层员工中宣传会计信息化带来的作用与影响,使员工对信息化有着一定的认识与理解,从而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顺利进行。第二,制度是各行各业得以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为了早日实现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有必要对企业采取控制手段,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度的目标以会计信息化为主要方向,制度的内容应该首先明确各组织机构的权责明细,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加大监督力度,设置专人专办的监督管理机构,严格把控财务管理工作的每一道程序,使企业财务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此外企业需要对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加大成本投入,提高薪资待遇,完善招聘制度和招聘条件,引进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对信息化技术加以利用,使企业财务管理更加符合现代化管理理念。第三,人才是二十一世纪发展的源动力,拥有了人才,也就拥有了未来,因此,在信息化环境下发展的企业更加渴求人才的加盟,信息化人才是企业信息化的先进条件。企业面向社会高薪聘请专业人才的同时,还要注重对本企业内部员工的扶植与培养,首先要改变管理人员的传统管理思维,定期开展对信息化的学习与培训,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安排优秀的管理人员到国外深造。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员工提出新建议。同时,改变传统的“轻实践、重理论”的管理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人”的重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明确奖惩规则,对有重大发明、贡献的管理人员或员工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玩忽职守的人员予以警告罚款,严重者开除岗位,这样的制度能够从根本上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关心,从而将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中。此外,考虑到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可以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适当为管理人员提供各种福利,如年假、带薪休假、购房补贴等等。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说明了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在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迫使企业不得不做出必要的改革,企业为了与时俱进,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视,实现会计信息化,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先进发展理念,是企业迈向未来的重要一步。

作者:沈捷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白云.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5(9):00132-00132.

[2]孙伟.实施会计信息化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J].科学与财富,2015(35):29-29.

[3]林凌,杨程程,欧嘉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研究[J].财经界,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