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4:09:28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会计信息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通过互联网为有关企业单位提供会计核算、会计管理与会计决策服务就云会计的一大作用。云会计和其他会计服务对比可知,其拥有较为显著的竞争优势,它拥有低成本、高效率等优点,不仅能够使企业多出的费用得以降低,还能够使得企业的财务核算效率得以提升。所以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范围广泛。本文中以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做课题进行研究,全面的对其应用进行分析和理解。

关键词: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

云会计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实质上也是流行的一种会计数据处理方式。随着市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会计处理技术必须与时俱进。许多企业都在信息化的基础环境下对其固有的运营模式进行更改,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起步不是很早,它们的内部会计信息化仍在完善的过程之中。由于现今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使得云会计得以出现。与过往的会计电算化对比来说,虽说云会计比之前的繁琐,可是它拥有更为完善的会计功能其服务更是较以前完善许多。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云会计,不仅可以使得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与安全性得以大大提升,还可以为企业的运营与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一、“云会计”应用在中小企业中的意义

(一)可以使企业的经济和发展得以满足

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现代企业的功能之一,日益发展成为基本功能,云会计在更高的层面上对企业的数据采集和处理提出了丰富的要求。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的会计信息管理模式俨然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所以,社会与科技的发展的趋势即在中小企业中实现会计信息化管理。要想实现会计信息化,需要很高的企业科技化水平。可是小企业大多数都是小规模,且存在尚未完善的经济体制,无法达到实现会计信息化的目的。与此同时使“云会计”得以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不仅能够更好的使企业存在的会计核算实施不灵活等等问题得到解决,还能够使得企业成本减少,企业经济得以发展。只有科学合理的分析会计信息,才能够保证会计信息化在中小企业中顺利实行。

(二)使企业得会计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云存储、云核算、云监督,这些日益丰富的词汇赋予云会计更深邃的内涵,云会计已经突破了便捷和海量存储的范畴。云会计的广泛运用,对大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起到了促进作用,也逼迫中小企业扔掉陈旧的手工核算和单纯的记账报账的功能,云会计实质上是会计核算监督制度的高速公路,效率的提高类似于会计的“动车组“和“高铁“,这样的云概念是丰富多彩的。开放性和高效性是云计算的两大特点,把“云会计”应用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里面,较为显著的改变即是提高了会计的工作效率。应用“云会计”,最开始是从分析会计数据信息方面入手,它不仅能够使用云存储对数据的计算机调用来实现信息的审核和计算,还可以使得传统的手动会计信息记录和查询得以避免。会计信息的分析和数据获取在现实的会计工作过程中就能够借助相应的软件来实现与完成。再者,云的开放性这一特点在具体的工作中,可以充分的利用起来,使得企业和金融机构、客户、税务之间的关系和联系更加紧密,进而以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基石,逐渐完成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和银行二者的密切关联这一目标。

二、云会计应用在中小企业的优势和特点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那些规模和设备比较完善的大企业可以借助着各自的品牌形象与之前积累的资金优势,能够在这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可是,很多中小企业因为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资金储备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严重的导致了其长期的处于劣势,尤其是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稍有不慎就被市场淘汰掉,更别谈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了云会计,这势必会给中小企业在市场上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云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可以使得会计信息化的成本得以下降

中小企业也面临着收支对比,也就是利润空间的宽窄是检验一个云会计经济账的核算标尺。许多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的前期发展过程中,由于存在着资金链断裂,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致使其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一蹶不振,始终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之中。再者,因为发展初期小企业置办的服务器规模不大,这就限制了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使得饱受运营机制较差、会计信息化升级速度缓慢的问题的困扰。因此,云会计的出现,不但是中小企业的困境得以打破,还缓解了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因为中小企业能够使得少量的资金来购置云会计服务,从根本上缓解了其经济和资金上的重大压力,继而使得其运营成本得以降低。

(二)云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可以使得其会计信息化的拓展需要得以满足

软件服务和专业优化服务是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中基本会有的服务项目。因为云计算仍然是云会计的运营平台,如此不仅可以保证中小企业在云计算上的核心财务信息是表现为变化的动态的,还能够使得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得到大大的提高,进而使得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得到更好的降低。云会计中使用云计算能够更好使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得到有效的发展和进步。与此同时,正是因为很多中小企业在业务里还可以享受云会计信息化,这就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化的使用价值。

三、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里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信息的存储安全问题

如今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化的连接已经普及到了每一个想要得到发展的企业中。同时随着不断加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外加如今在管理网络信息技术上也存在不安全的因素,这就极易泄露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在运营的啥时候云会计服务的供应商往往会遭到黑客故意的袭击,就使得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二)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使用问题

中小企业要想长足的发展,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先决条件就是会计信息化。中小企业里面其中1个重要的核心机密就是会计信息。使用与下载是中小企业在使用操作云会计时重点包括的2个方面。可是,很多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泄漏都是在这2个重要的步骤过程中造成的。进而使企业的发展处于危险之中。打比方,如果中小企业员工在下载会计信息时,就容易被黑客侵入,进而篡改或者截获信息。纵使员工可以把数据信息下载成功,可是还是会使得不法人员有机可乘,外加上会计人员无法做到信息的保密工作,使得中小企业会计信息更容易被泄露和丢失。

四、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强化“云会计”产品,使得服务商可以更好地保护会计信息安全

要想使得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不被泄漏出去,首先应找准源头,从点上抓起。即云会计的服务商要保护和防止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被泄露截获和盗取。逐步的对云会计会计信息的服务进行加强管理,并定期的对其系统进行维护和检修,防止系统中存在安全隐患和重大漏洞。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云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得以安全、有序的进行,才能使得企业的经济得到发展。

(二)提高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使用安全

信息安全也是云会计应用面临的老难题,在如何保证云会计信息安全、防止泄密、黑客攻击等方面,中小企业要做的工作很多。在基础会计方面的口令设置、防火墙、防护软件等,起到的屏蔽功能应该日益完善。在云会计应用中,如果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无法于自身的服务器里来存储,中小企业就无法更好的控制会计信息。与此同时,毕竟网络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在这个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中小企业无法确保其信息不被不法人员进行截获和攻击等等情况的出现。因此,强化云会计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使用安全显得异常重要。首先,一方面,中小企业应强化企业会计数据的管理和监控,实时核查有无安全隐患的存在。与此同时,为了预防丢失重要资料信息,应加强管理人员对其的重视度,进行加密和备份等必须工作。其次,对于查看单位的会计信息,应该进行授权查看,即不同人分管不同的账号和密码以及相应的权限,只有同时授权才可以看到内部的相关信息,防止会计信息在内部泄露。

五、结论

由上可知,伴随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云会计”更多的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得以应用。云会计是信息化的产物,也帮助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得到更好的应用,可是,在中小企业中运用云会计的同时也会出现些许的安全隐患,这就要求云会计服务商需要不断的强化其服务,同时要求企业人员加强对内部的管理工作。

作者:张林颖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大数据、云会计时代的企业财务决策研究[J].程平,王晓江.会计之友.2015(02)

[2]浅谈“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李静.商场现代化.2015(02)

[3]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优劣势研究[J].皮春成.山东纺织经济.2014(08)

[4]云会计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及供应商选择策略[J].程平,赵子晓.会计之友.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