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2-23 08:59:05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价值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小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1世纪是一个互联网遍布全球的时代,创新思维成为企业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是如此。实现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关键是会计信息化,而云计算为实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提供了便利条件。阐述“云会计”的产生背景和发展现状,就其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

一、“云会计”概述

所谓“云会计”,是指利用云技术在互联网上构件虚拟的会计信息系统,并在云计算环境下进行会计工作,最终完成企业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和会计管理等内容,使企业很多有利资源不需要进行大规模操作和互动,就能被有效利用。“云会计”通常采用外包模式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建设与服务,大大推动了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传统意义上,企业将自己购买的会计软件安装于电脑操作系统中,随着云软件的出现,会计系统的进入和管理理念都发生了变革,“云会计”框架下企业会计信息通过网络导入、线上服务,企业对会计软件享有使用权而非所有权。

二、“云会计”的产生背景和发展现状

“云会计”是以云计算为基础进行信息的交流和存储的运用,“云会计”使本机信息通过浏览器传到云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这一理念的提出,改变了传统单一的会计统计模式,使信息快速传递并在多个系统、多个电脑间进行融合。用户通过应用软件收集会计信息,利用服务平台交换信息,最终将会计信息存储到设备中,这一严密的“云会计”环节设置,配合互联网远程功能,实现会计信息的交流变换,为会计人员的远程报账和审计提供便利,提高企业对财务会计信息的管理和监督。2006年,“云会计”这一理念率先在谷歌世界引擎大会上提出,它指出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虚拟会计信息系统,使用虚拟服务器对企业日常会计相关工作进行整合。目前,“云会计”在硬性和软性层面主要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侧重建设基础设施的软件服务,二是侧重建设学术方面的企业会计服务。“云会计”的云端租赁、私有云、混合云三种不同应用模式为企业的会计信息交流提供不同等级的安全防护,“云会计”在国际市场上已发展成为各大企业终点发展的板块,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而在我国,“云会计”的发展还相对落后,仍有很多企业处于对会计信息安全性的考虑,对采用“云会计”保持观望态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云会计”理念将不断深入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未来是大数据和云时代的社会,“云会计”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

三、“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应用的意义

第一,节约中小企业资源。在“云会计”框架中信息的输入和传出都极为方便,会计信息共享在“云端”,在云环境下进行传递,有助于提高会计人员工作效率,节约中小企业空间、时间、人力等各方面资源。第二,深度挖掘信息,有效控制经营风险。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对财务和非财务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并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全面、系统的监测和预测,及时采取应对风险的措施,实现中小企业市场发展的柔性化以适应市场的不断发展。第三,“云会计”能全面控制成本。中小企业在产品设计、产品开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等经营过程中都会产生成本,通过“云会计”对各方面信息进行融合,快速处理数据,实现业务流程中成本控制的最优化,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四、“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下,通过“云会计”来加速会计信息化进程,进而提高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云会计”固然能够给中小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带来便利条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云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中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首先,“云会计”自建系统建设成本大。“云会计”的建立必须依托于云计算平台,系统建立要求具备较高的科技水准和资金供应,加之中小企业自身研发能力有限,企业发展不够成熟,无法支持庞大的建设支出,使得中小企业“云会计”系统研发风险和难度增大。其次,“云会计”存在安全性问题。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的问题,“云会计”多依托于外包服务,基于云计算框架结构和部署模式,大量数据的存储和信息的交流都在同一云端,一旦云存储中心遭到破坏或者攻击,或企业的核心数据意外地透露给其他公司,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中小企业的“云会计”安全问题值得重视。再者,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的成效,很大层面上取决于“云会计”服务商的选择,企业应对此问题慎重选择,在选择会计服务商时,应对服务商的价格、规模、对外服务和信誉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同时还需考虑“云会计”服务的稳定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定制性和技术支持。

五、“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对策

第一,构建中小企业“云会计”体系结构。实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首先应实现企业全方位“云”化.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云会计”系统应构建包含应用层、平台层、数据层、技术设施层和硬件虚拟化层的体系结构,通过云计算技术SaaS软件服务构建集合核算系统、管理系统、决策系统为一体的“云会计”系统;利用PaaS平台构建“云会计”的数据库服务,以会计信息化开发应用环境服务平台对门户Portal和企业相关业务系统进行统一访问;利用数据和服务的DAAS来对以企业会计信息和经济信息为核心的数据资源进行构建和整合;利用基础实施即服务LAAS来进行数据中心的运用和“云会计”的存储;利用硬件即服务来构建具有有效弹性计算能力的服务器集群,最终形成基于互联网的“云会计”系统。第二,“云会计”业务外包。目前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处于云环境下,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在互联网上应用云技术构建虚拟会计信息系统,以完成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和会计管理等基本内容。采用“云会计”业务外包的方式,将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委托给专业强、信誉好的第三方会计服务机构,通过对会计信息化的服务与建设采用业务外包的形式,实现“云会计”信息化建设。通过线上服务商购买专业会计软件来实现会计信息的网络导入,进而推动“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实现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

六、案例分析

进入21世纪,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信息化与大数据成为时代潮流,云计算成为企业竞争力核心,“云会计”应运而生,大多数企业都着眼于如何解决云计算的技术和安全问题,“云会计”理念最早于2006年由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提出,随后IBM、亚马逊、微软等公司相继提出云战略,“云会计”进入大众视野并得到广泛关注,“云会计”在我国的发展也极为迅猛,阿里巴巴、百度、用友等企业相继致力于“云会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并取得一定进展。但是,目前“云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中的未能普遍应用,以绍兴地区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为例。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是绍兴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小企业数目占比90%以上,在全国来讲,具有一定代表性。21世纪是一个互联网遍布全球的时代,创新思维成为企业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是如此,实现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关键是会计信息化,而云计算作为互联网相关服务的增加,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为实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云会计”在绍兴地区的利用率不高,通过“问卷星”这一网络形式对绍兴地区各中小企业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云会计”在绍兴地区普及率极低,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是会选择会计电算化软件来进行会计操作,只有3%的中小企业会利用“云会计”来处理财务问题,甚至还有6%的企业采用最古老的手工记账。目前,“云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中的未能普遍应用,分析其主要原因无非是地区会计信息化水平不高、技术较落后,以及对“云会计”的使用安全性等问题。因此,“云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中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一方面,政府应颁布相关政策促进云计算技术的开发与进步;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云计算技术的资金投入并给予优惠政策。如今,云计算已被国家“十二五”列为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等方针政策都体现了我国政府发展云计算的决心。

七、结语

云计算能够节约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方面的成本支出,本文通过对云计算内涵及服务模型的思考,给出了“云会计”的定义、发展前景及应用价值。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下,通过“云会计”来加速会计信息化进程进而提高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时下我们该关注的热点。“云会计”模式将给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带来一定的影响,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

作者:陈慧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程平,赵子晓.云会计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及供应商选择策略[J].会计之友,2014,(12):117-120.

[2]皮春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优劣势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4,(8):7-9.

[3]谌英.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SWOT分析[J].交通财会,2015,(11):45-50.

[4]蔡家倩.“云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及影响———以绍兴地区为例[J].时代金融,2016,(7):125-126.

[5]蔺书东.基于期权契约的云会计服务供应链协调研究——以ABC企业为例[D].重庆:重庆理工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