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3-08 04:32:38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会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企业信息化的核心。本文针对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如观念模糊、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管理水平落后等,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问题;对策

近年来,政府将中小企业信息化作为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和竞争能力、加快企业会计信息化进程的有效途径。在这种有利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对会计信息化认识米模糊。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认知还不明确,对其重要性仍缺乏认识。会计信息化建设对某些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其他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对本企业也未必完全适用,只能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因此在其筹建过程中就会存在各种认识误区,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不能顺利进行。

2.投入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资金不足。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资金缺乏的问题,实际上,很多中小企业运作资本一般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活动中,它们更关心的是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一般生产上,因而投入到会计信息化建设上的资金就更少了。资金不足是阻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主要障碍,中小企业只有通过融资来解决会计信息化建设缺少资金的问题,而融资难也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3.会计信息化人才缺乏。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人才存量和重视程度都相对落后,这也是制约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的主要原因之一。会计信息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长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运用计算机技术、会计学及管理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因而需要很多会计专业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来推动它的顺利实施,这无疑对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的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企业对信息技术的使用较低,一般没有专门的信息系统管理人员。所以,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将会计人员进行计算机培训后从事会计信息化的工作,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化人才缺乏的问题。

4.中小企业的社会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会计信息化的建设需要以整个社会环境作为基础,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起点较低,虽然一直都在进行信息交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但总体还很薄弱。从目前情况来看,为锦州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网络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如信息服务体系、培训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和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体制都需要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中小企业规模小,盈利能力一般,往往没有足够的资金在企业内部完成技术开发、人员培训、市场调研等活动,这就需要从企业外部机构获得这些服务。由于政府体制、法规等方面的规定,使得为公众服务的政府信息不能为公众所利用,造成信息流动不通畅,影响中小企业获得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影响企业投资信息化的积极性。

二、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问题解决对策

1.提高会计信息化认识,加强理论研究。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离不开对其理论的研究。为了适应信息时代不断变化的需要,就必须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理论的相关研究,建立一个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来更好的指导实际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而言,会计信息化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也是突破传统会计观念,对现行会计理论与方法提出新问题、新课题以及研究和确立新的理论与方法的过程。随着会计信息化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也就会不断涌现新的问题和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必将对其进行研究形成新的理论和方法,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会计信息化的进程。只有把会计信息化的基本理论研究透彻,才能明确财务软件的研究方向和目标,才能更好的为会计、审计工作服务,才能更好的规范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进程,实现会计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2.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世界各国也都提出了许多解决办法,但解决这个问题仍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既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调整政策,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又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调整法律法规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最重要的就是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规范企业治理结构,强化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注重企业信用累积,与银行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3.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归根到底离不开人员的支持,而会计信息化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瓶颈。会计信息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从企业员工到企业管理者等相关人员,在业务处理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都要做出一些变化,因此为了使相关岗位人员适应这一变化,就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以便顺利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首先,针对IT人员的培训。IT技术人员在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中,充当着系统硬件软件管理员的角色,中小企业应当配备这样的专业人员。IT技术人员应熟知系统技术层面的业务技能,因此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他们进行培训,培训工作可以请企业购买的财务软件所属公司指派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来进行。其次,针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会计信息化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会计人员的重复人工,但也使得会计人员在工作中更多的依赖信息系统,对系统的熟练操作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因而要对会计人员进行系统使用方面的培训。针对会计人员软件岗位的培训,可以请专门的软件公司培训师进行,也可以让部分会计人员到软件公司参加培训,之后再由他们培训公司内部的其他会计人员。当然从成本角度考虑,后者要比前者更可取。目前的财务软件都是根据新会计制度开发的,因而企业在购买财务软件后,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进行培训。会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也有利推进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和使用。最后,针对其他部门系统使用人员的培训。考虑到每个岗位的人员流动情况,可以根据需要对每一个接触到信息系统岗位的人员进行培训。

4.研发适合中小企业的会计软件。软件供应商在设计财务软件时要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对软件进行设计。在设计适合中小型企业的财务软件时,应考虑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设计多功能化的财务软件。在设计财务软件时,要尽量扩大其功能,以财务报表系统为核心,将会计与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对会计活动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适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的财务软件,可以考虑以下三方面:其一,充分考虑该如何处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并适当的分析这些个性化需求的解决对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影响;其二,重点了解财务软件如何满足企业现在和将来的业务需求,使得企业通过购买财务软件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实现会计信息化。其三,从操作者、管理者、决策者的角度考虑产品功能是否符合企业的需求。如操作层次的总账、应收应付、工资核算等核心功能;管理层次的财务业务一体化功能;管理层次的财务分析功能。其次,软件本身要满足升级和再开发的需要。随着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软件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因此在软件开发时就应考虑以后的升级和再开发等问题,以提高软件的实用性,避免出现财务软件落后于企业发展的现象。最后,规范财务软件市场,完善售后服务。软件提供商要根据中小企业的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软件操作的培训,对企业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对反馈意见要认真对待,如有必要就对软件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从服务和技术上做到真正的为中小企业着想。

参考文献:

[1]丁璐.基于云计算的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探讨[J].财会通讯(综合),2011(3).

[2]杨周南.会计信息化人才工程体系研究[J].会计之友,2009(4)下.

作者:刘阳 单位:辽宁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