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下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1 09:37:22

会计信息化下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探讨

摘要:社会发展中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事业单位中的会计信息化也有了相应的发展,作为一种较为先进的会计形式,想要更好的执行对其内部控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通过强化内部控制意识、确保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等多方面的努力,更好的开展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事业单位;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企业通过保护资产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而实现企业整体的经营目标。在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对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只有解决了目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才能更好的提升事业单位的综合实力。

一、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度不够

思想认识度不够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领导干部领导不够积极,使得内部控制工作落实不到位,未能发挥出内部控制应有的作用。第二,事业单位内部领导者的素质参差不齐,道德水平不高,仍存在着利用职务之便受贿行贿之事,导致内部控制较为混乱。目前提高事业单位内部领导干部的思想认知度是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首要之事。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想要更好的实现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效用与价值,就必须有完整的实施制度为其保驾护航。但是在目前的事业单位中,虽然已逐步建立起了一部分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其管理作用发挥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制度落后、不切实际,不够完善、标准不统一,不能最大化的发挥出内部控制应有的价值。

(三)会计核算不健全

事业单位中会计核算不健全主要变现为以下几点:首先,原始凭证的管理不够规范,经常存在着原始凭证丢失或者不完整的情况,不能符合实际的需求,容易出现核对时缺乏充足原始凭证的情况。其次,核算工作的开展不够有效,例如在事业单位中往往会用预算外的收入来计入账薄之中,充当收益,同时在进行年终核算时,也并未将收入与支出作文网结余科目,反而是将其进行了对转,这样一来,事业单位中真实的结余状况就难以反映出来。最后,大部分事业单位缺乏明确的账目本,有账无实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在内部控制中缺乏有效的依据。

二、完善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相关措施

(一)强化内部控制意识

要更好的完善内部控制必须安排专人负责与管理,因此在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必须要强化内部控制意识。增强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对内部控制的支持与重视,给予领导者在相应工作中的绝对领导权,加深其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与理解,改变传统的会计管理理念,提升领导者的专业素质,只有领导的重视力度提升了,才会直接的影响到内部控制的效用。

(二)确保会计数据的准确性

首先,确保信息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只有准确可靠的信息录入才能有效的开展会计工作,另外,事业单位中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是实现信息录用准确性的核心力量,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当然在信息录入的过程中,数据必须是经过审核与授权的,同时还需应用相关技术来保证信息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其次,确保信息输出的准确性,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借用科学有效的控制措施,实现数据发送和保管的安全进行。最后,确保会计操作系统的稳妥性。只有有了安全的系统以及设备,才能为会计数据提供切实的保障,防止不良外界因素的阻扰。会计操作系统的稳定性主要包括对网络病毒的控制、软件设备的控制、实体设备安全控制、硬件设备的安全控制。

(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不断的优化其内部环境,通过检查和评价内部控制来确保其有效性和健全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真实的了解企业内部情况,更好的完善内部控制,摆脱原有的传统工作模式。在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中,内部审计工作是进行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文的研究中,主要是基于会计信息化背景,因此这也对会计人员的审计提供了全新的环境与标准,需要工作人员能够熟练的操作电脑,应用相关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这同时也给内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详细内部主要包括定期审查会计资料,审核书面数据与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做好安全保存工作,检测操作系统的合法性和全面性。只有不断的强化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的内部审计工作,才能够及时的查漏补缺,弥补损失,更好的确保财务数据的完整与安全。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会计信息化也得到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将成为未来发展中的重要趋势。因此,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也应不断的调整,更好的优化内部控制,做好单位内部的会计工作,实现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作者:张秀玉 单位:福建省科技馆

参考文献:

[1]刘永泽,唐大鹏.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几个问题[J].会计研究,2013,01:57-62.

[2]方红星,金玉娜.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非效率投资: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J].会计研究,2013,07:63-69.

[3]林斌,林东杰,胡为民,谢凡,阳尧.目标导向的内部控制指数研究[J].会计研究,2014,08:16-24.

[4]唐大鹏,吉津海,支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模式选择与指标构建[J].会计研究,2015,01:68-75.

[5]唐大鹏,李鑫瑶,刘永泽,高嵩.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J].审计研究,2015,02:56-61.

[6]王凤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水平评价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