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措施

时间:2022-01-31 08:42:46

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措施

摘 要: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大数据时代在带动社会各领域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缺陷。具体而言,其缺点就是信息的安全保证系数不高。本文就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和防范措施,进行简要的分析讨论。以期通过笔者努力,找到促进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可靠措施,从而为相关人士提供部分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防范措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模式的深入,我们所在的社会特征已经发生了改变。从最初的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最后到我们现在所处的大数据时代。因而文章针对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展开分析研究,就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什么是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

大数据是巨量资料的意思,由于各行业内涉及的数据资料规模巨大,以人脑的力量无法进行整理分类,大数据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众多资料中选取、处理出对企业有利的信息。大数据可以应用在任何的行业,对人们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分类,以实现信息资料的高效利用。“大数据”时代最早是由麦肯锡提出的,在现代的生活中“大数据”也已经涉及物理学、生物学、生态环境学和军事、金融等领域,并对这些领域内工作的进行和开展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但由于网络和社交辅助软件的发展,大数据在互联网和信息行业的重要性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大数据对信息行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顾名思义就是收集一定区域内会计行业内所有会计工作者的会计工作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分类,以便人们在会计工作中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将会计工作涉及的资料信息化,放在共享的平台上,向其他会计工作者分享这些信息,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二、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以及特征

对于信息社会和大数据时代的转变,会计信息化作为信息社会信息时代的产物,成为了会计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完善的会计信息化是将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与会计工作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对会计工作中的业务审核和财务处理等具体的工作起到重要的帮组作用。现阶段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特征是普遍性、集成性、动态性和渐进性,普遍性是由于涉及会计的所有领域内普遍存在会计理论发展滞后的问题,集成性的特点易于理解,将各个企业工作领域内的会计信息收集。动态是因为信息收集的过程中信息是在不停的充实改变中。现代信息科技技术和会计信息化的结合不会一蹴而成的,需要逐步的实施开展,最终实现真正的会计信息化。

三、对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

1.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就是将各会计工作者了解的有关

会计工作的信息、资料,发表到共享平台上,以减轻会计工作者的工作量方便他们的工作。因此,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因素主要存在于共享平台上。(1)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不完善实现信息化,首先就必须存在一个可以让大家分享的平台,以实现资源的共享。会计信息化的开展也需要建立一个共享平台,如生活中云技术等。以百度云为例,人们可将他人分享的并且自己需要的信息存放在百度云里,以便于自己对资料的整理和使用。再由于我国的一些历史原因,使我国在经济型社会的发展没有走到世界的最前列,依附在经济实力下的共享平台的建设也较发达国家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会计行业领域内,如今会计工作的进行需要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完成,相应的会计工作信息化中需要的共享平台也需要依赖于计算机,具体的方式为建立云计算平台。但由于我国会计领域内行业发展不够完善,据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导致人们对会计信息共享平台的理解较浅,从而忽视了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同时,由于我国刚开始起步于研发适合中国自己的会计信息化云计算平台,相比国外相比明显的不成熟,因此有意的延缓了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推广。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化发展。(2)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安全性较低,相应规范与法规不够完善在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信息成为可以影响一个企业成败、一个人成功与否、一场战役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随着人们思想的开放和发展,人们对重要信息的安全性越来越看重。对企业而言,商业机密是企业的命门,可以决定企业的成败。受到企业隐私安全因素的影响,大多数企业不愿将自己企业的会计数据放在共享平台上。这些企业的顾虑也并非无中生有。因为,我国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不够完善,相应的导致信息的安全方面也存在巨大的隐患。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计算机的使用越得心应手,对共享平台的信息通过病毒或木马程序信息就可获得。而且我国在网络加密技术不够成熟。会计信息化在我国属于新兴的理论,还处在研究阶段,所以在领域内部没有明确的规范,这就加大了共享平台中的企业信息的安全隐患。此外,我国在法律方面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条文给予保护,企业的财务会计数据又很重要,种种因素导致企业或个人对共享平台的安全性产生顾虑,阻碍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2.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因素

除了大环境不成熟导致的众多风险因素外,企业内部中也存在着风险因素。比如企业在组织结构方面存在的风险,在我国大多数企业中,高层管理对各部门实行的是垂直式领导,高层对下属进行指挥命令,这种领导模式重视集权者对信息的判断,为企业会计信息化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此外,在企业报告中也会因为人为的或非人为的失误,导致信息的丢失或泄露。

四、防范会计信息化风险的措施

1.加快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

在共享平台下,会计信息化才能实现,对于当前因建设不完善的存在的风险,可以通过完善建设有效的规避。国家或社会组织、企业联盟应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大势,关心共享平台的建设,可以在政府的带领下,企业或个人的帮助下,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尽快地实现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自主建设。相关的专家也应加深对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研究,不断完善会计信息化,以促进我国会计领域的发展。

2.提高会计信息化信息的网络安全性

加大对有关会计信息相关软件的检测指标,加强信息的保护。此外,还应构建会计信息化的网络防火墙,降低网络会计信息被盗取的概率。提高人们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视,加大相关网络安全措施的研究,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要建立多层严格的、完善科学的安全防护体系。

3.建立相应的组织制定规范,完善法律条文

可以在会计行业领域内建立有关会计信息化的公共组织,并指定领域内规范,使会计信息化逐渐趋向有序的发展。会计信息化对我国会计事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国家应加大对有关方面的重视,建立合理的法规,防范严重危害企业会计信息的行为的发生,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有序且有保护的良好环境。

4.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对财会信息的审核

在企业内部可以建立符合企业的会计信息规范,加强对企业成员的管理。要使涉及会计信息工作的员工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加强这些员工对会计信息的重视度,以防出现信息丢失或错乱的现象。此外,企业对会计信息的审计力度应加强,对信息的存放要确保安全无误,加强会计信息的备份工作,有效保证财会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五、总结

会计信息化作为会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其相关的投入十分必要。我国目前还处在初步阶段,有很长的路要走,政府和企业应该携手共进,财会和网络技术专家联手研究,以促进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作者:王晓婷 单位: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1(,1):55-60.

[2]丁璐.推进云计算在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中应用的若干思路[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18):3-4.

[3]李闻一,穆涌.会计信息化实施效率、实施周期与客户认知程度[J].会计研究,2013(,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