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探讨

时间:2022-12-28 08:27:43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探讨

一、实施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微观主体,企业信息化是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和企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推进企业信息化的一个必然途径就是要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首先,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会计数据具有及时性、准确性和实时性的特点,并且可以被快速搜集、实时传递,实现会计信息的及时高效传输,方便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进行会计信息的使用。同时,信息化的会计信息数据可以更方便地进行浏览、查询、加工和处理,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更全面的信息资料,减少决策风险。其次,会计信息化是从管理者的角度进行的设计,既具有核算经济业务的功能,又有管理控制和经营决策分析等功能,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人的参与。会计信息化不像会计电算化只是一个简单模拟的仿真系统,而是一个人与计算机相互作用的智能化系统,实现了人机交互。第三,会计信息化能够实现信息的共享。在现代社会经济环境下,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会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实现了只要权限允许,就可以合法地获得信息资源和会计数据。在企业内部,每一个部门都可以通过网络信息共享,及时地使用和传递各自所需要的信息,促进企业内部的沟通,进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会计信息化观念

目前部分企业由于没有更多的外部激励和压力,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没有很好地开展会计信息化建设,没有认清会计信息化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单位日常信息数据处理也没有足够的重视。外部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进程的加快,这些对一些企业管理者来说都与自身无关,并没有真正地认清信息化建设对整个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样就造成很多企业会计工作效率低下、漏洞较多,从会计数据中不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发展的状况,对企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监督有待提升

当前企业会计信息内部管理制度还存在不明确的现象,给企业生产和经营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多不便。企业会计信息化监督工作开展不到位,给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处理工作也带来了不便,同时增加了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难度,影响了整个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所以企业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做好监督目标和要求的制定,对企业自律监管的内容、性质做出详细具体的规划和部署。

(三)会计信息化软件问题有待处理

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会计核算处理工作都已经实现了电算化,同时也制定了相对完善和具体的核算制度。但是企业在会计其他领域却没有较多地应用,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和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企业会计信息化软件在很多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扩充和完善,将企业会计信息化软件扩展到企业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做好和完善企业会计管理信息化。

(四)会计信息配置系统相对薄弱

企业在开展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实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有效运用,但是由于目前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运行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很多方面都不是很完善,主要还是进行财务核算工作的简单处理,没有形成系统的会计信息化披露体系。对于企业来讲,当前会计信息化披露体系存在的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信息传播速度较慢。为了提升整个披露系统的速度,需要企业完善整个会计信息配置系统,但是现阶段大部分企业的信息化配置相对落后,出现了客户信息和财务信息失真的现象,不能为企业领导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依据,使得企业领导难以做出科学的决策,进而导致企业发展落后。

(五)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滞后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本身就是一项复杂和系统性强的工作,强化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特别是需要那些懂会计知识又懂计算机知识的人才,因为会计日常的工作主要是在会计学理论知识基础上还需要进行计算机系统操作。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在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比较落后,特别是缺乏复合型专业背景的从业人才,强化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数据,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但是目前人才的缺乏直接影响了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造成企业会计工作不能正常有序地开展,进而影响到我国企业各项工作的进行。

三、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措施

(一)树立科学管理理念,理顺管理关系

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时,需要科学管理理念的支持,更要做到结合会计信息化的需求,理顺管理关系,进行企业会计工作流程的重组,从而建立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系统。因此需要企业必须树立科学管理理念,针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会计业务流程的重组,提升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二)做好企业会计信息化软硬件工作

为了改善当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硬件环境,做好企业会计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工作,需要政府的协助和扶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信息化技术的研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满足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需求的软件。企业要针对自身会计工作的现状,进行会计软件的科学调整,推动我国财务软件功能得到全面的发挥,实现企业财务和业务的有效处理。同时企业需要了解财务信息系统发展的规律,结合企业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特点和要求,进行财务信息系统的有效选择,为企业财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三)会计信息系统测试和试运行

当会计信息系统初始化完成以后,还不能马上投入使用,必须进行系统测试,这主要是为了测试系统设置的正确性和稳定性。会计信息系统测试主要是通过模拟企业日常核算业务流程,在会计信息系统中进行实际的会计操作,一旦发现系统设置中的问题,可以及时改进,以免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影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接下来就是试运行,如果企业对会计信息系统软件高度信任,系统有足够强大的软硬件设施作为保障,可以直接进入独立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对正常业务使用。而当企业对系统运行的效果没有充足的把握时,可以选择新系统与旧系统或者与手工账并存的方式进行试运行,这样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纠正,虽然会有一段时间的重复操作,但是会为企业避免因会计信息系统出现问题而带来的风险。

(四)相关人员培训

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人的支持。因此,企业必须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会计信息化技术的专业会计人才。首先,在会计信息系统正式运行之前,企业就要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软件开发人员指导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操作,使他们更快地适应会计信息化管理的工作流程和明确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在培训结束之后进行考核,考核通过之后才能上岗操作。另外,企业在日常管理中也要注重对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储备充足的现代化的专业人才。

四、结语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完善能够方便企业进行账务的有效处理,提升账务处理的素质。但是企业自身需要认识到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人员素质较低、会计信息配置系统相对薄弱、企业会计信息化监督不到位等不足,企业需要提升对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完善当前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史晓燕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