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思考

时间:2022-07-15 08:20:58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思考

1、会计信息披露及其理论学说

会计信息在整个会计体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对公司等会计主体来说,会计信息是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反映公司的过去的经济活动和资金状况,预测公司未来的资金流向。公司经营者根据会计信息来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有具体的了解,比如公司的偿债能力,支付能力,现金流量,库存商品等,并用以进行公司经营决策。其次,会计信息也是投资者决定投资方向的风向标。

2、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2.1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我国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截至2013年我国沪深A股现有共2463家上市公司,沪深B股现共有106家(来自现实股票交易软件行情系统2013-5-24统计);证券公司现共有114家(来自证券业协会2013-1-16公告)。截止到2013年4月底的交易所统计数据:现在沪深两市总市值共22.8万亿元,两市流通总市值18.1万亿元;沪市总市值15.3万亿元,流通市值13万亿元;深市总市值7.5万亿,流通市值5.1万亿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上市公司的发展对我国市场经济有显著的影响。但是近年来,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单是2001年12月以来,我国证券市场上就出现了琼民源、银广夏、麦科特、科龙等比较严重的公司造假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信任危机。

2.2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2.2.1公司治理结构的本身缺陷

公司结构的合理与否决定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我国构建公司法人治理机构也吸收了世界各国的先进管理技术。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公司法人制度的进步,公司内部结构的缺陷也显现出来。上市公司内部结构不合理也是导致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原因。

2.2.2公司追求利益的驱

动首先上市公司能够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以募股集资。其次为了配合庄家操控股价,需要披露各种伪造的消息。再次,证券法规定了各种会计信息的披露制度,为了使披露的会计信息看起来符合法律的要求,所以不断的修改提交的报告,以免被证监会,证交所停牌。

2.2.3会计系统自身不足

会计信息作为系统产品,其质量和数量也收到会计系统的制约。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不过硬,素质不够高,会计方法不合理,不完善等都会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上市公司在披露会计信息时就受到会计信息的影响。

2.2.4外部监管及监督执法力度不足

从会计信息披露的外部监管环境来说,会计信息失真与虚假会计信息披露是利益相关者博弈的结果,比如掌握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经营者与证券监管主体、鉴证主体和投资者等行为博弈的结果。从目前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严峻形式来看,这场博弈的结果很明显,证监会的监督力度不足。

3、完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对策

我国的上市企业在进行信息披露上与美国相比还存在很多大的差距,因而,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将其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我国上市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

3.1建立企业会计信息社会公众平台,多渠道公开会计信息

工商和税务部门、银行、投资者、债权人对会计信息有重要需求,一般的社会公众也存在对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经营者(信息供给方)和投资者与债权人(信息需求方)之间的信息就不对称,此时的信息分布也不均衡,危害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建造信息披露和共享专用平台,是我们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

3.1.1设置专门的企业信息披露处理机构

建设会计信息披露平台就是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公共设施建设。这种披露平台不可过于冗杂,应当是一个集中有效的信息接收和处理机构。公司对自己所披露的会计信息负责,机构管理人员负责审核公司披露的会计信息,并且应当保障在合理的时间内公众可以了解到这些信息,也就是说及时披露会计信息不再是企业的自身责任,也与该管理机构直接相关。

3.1.2建立会计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因为电子商务具有便捷、高效、畅通等特点,所以利用电子系统来披露会计信息应该可以节约不少成本,比如美国EDGAR信息披露系统效率很高。电子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为企业全面公开提供会计提供信息平台,因为这种技术让会计人员不仅节约了时间,更是使其从纷繁复杂的会计工作中解放出来。

3.2加强监管力度,以求会计信息真实有效

会计信息披露失真会导致很多连锁反映,带来一些问题。企业长时间通过会计信息造假来偷税偷漏税,国库长时间收入不足,会导致国家机器无法正常运作,接下来便是其他的基础设施跟不上,国民的社会保障也难以为继,甚至国防安全也会受到威胁。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应当针对会计信息失真行为严重程度,加大惩治力度,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应仅仅停留在民事制裁和行政制裁的层面上。

作者:赵洪 单位:四川冠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