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30 08:54:40

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目前,我国建筑施工单位发展势头迅猛,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然存在许多制约性因素,致使发展不够顺利有序,因而需要认真分析制约因素并寻求有效解决对策。在这些制约因素中,较为突出的便是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因此,研究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的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的内涵

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即指充分依托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制定的相关政策,全面综合建筑施工单位的自身特征,借助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将生产经营全程的各类经济行为进行及时准确的记录整理与分析总结,并将有使用价值的会计信息反馈给企业决策者,便于企业决策者进行企业运行的全程把控以及企业发展未来方向确定等一系列会计行为。

二、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中常见的主要问题

(一)单位重视程度不足。由于我国建筑施工单位往往将关注要点集中于施工的速度与质量上,因而对于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关注度较弱,可见,建筑施工单位对于会计核算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重视不足问题主要表现为:单位会计核算欠缺完善的运行与监管制度,单位会计核算相关制度的执行力度也有所欠缺,单位资金的分配不够合理,单位会计核算信息流通性欠缺,单位会计核算目标不明确等,这些问题导致单位会计核算信息欠缺准确性、合理性与实效性,严重制约着建筑施工单位有序的发展运行。(二)从业人员能力不够。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使得建筑施工单位财会从业者需求量逐渐增大,同时也对财会从业者的综合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国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从业人员在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等方面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会计核算从业人员知识面较为狭窄,技术能力不够全面,接受新事物能力较为迟缓,新技术应用能力不强,职业素养欠缺,缺失必要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不够积极端正等,可见,从业人员能力方面突显出的问题严重影响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的质量与效果,故亟待予以解决。(三)会计信息较为滞后。对于建筑施工单位来说,其施工项目经常涉及异地施工,使得单位会计核算需要进行异地数据收集汇总,故收集传递要有一个过程且需要耗费一些时间。然而,目前许多建筑施工单位收集汇总异地会计核算数据效率低下,数据传递速度迟缓,不同地域测量的施工数据标准性存在差异,数据收集传递的规范性欠缺,这些问题导致建筑施工单位获取的会计信息较为滞后,使得会计信息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严重制约着单位管理者对会计信息的应用效果。

三、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强化会计核算意识。建筑施工单位管理者需要扭转传统会计核算观念,需要将单位会计核算放于单位管理的关键位置,制定全面科学的单位会计核算制度,并配套完整的单位会计核算监管机制,要注重将责任进行细化落实至具体从业人员身上,借助业绩考核手段核准从业人员的工作业绩,并针对业绩考核情况进行相应的奖惩,从而强化建筑施工单位管理者与会计核算从业人员的会计核算意识,确保建筑施工单位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与全面性,进而保证建筑施工单位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提升从业人员能力。当今社会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竞争,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要有效解决会计核算突显的问题,则需要注重会计核算从业人员能力的培养提升。首先,单位可以制定相应的激励性福利政策以及薪金制度,呼吁会计核算从业人员自主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其次,单位可以制定严谨科学的业绩考核方案,要求会计核算从业人员定期接受考核,并针对考核结果进行相应奖惩,调动从业人员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会计核算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与职业道德素养的有效提升。(三)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目前,我国大部分建筑施工单位采用项目管理模式,因而电算化在管理中的应用情况成为管理关键点,故单位会计核算也需要有效应用电算化技术。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往往采用人工手工进行会计核算,该模式工作任务繁重且工作效果差,采用电算化技术可以借助信息软件有效完成多类项目的核算,有效解决了采集异地会计核算所需数据的地域性与时效性等问题,且核算结果精确全面,核算速度快捷,核算操作简单,核算效率理想。可见,我们可以通过应用电算化技术,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四、结语

建筑施工单位要实现自身的稳健有序发展,就必须重视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效果,需要全面优化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制度,全方位把控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程序,有效确保单位会计核算的工作效果,从而推动建筑施工单位有效的运行发展。

参考文献:

[1]任德生.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的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06):11.

[2]周彤.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改进[J].现代经济信息,2011(12):29.

[3]张燕.探讨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出现的问题[J].经营管理者,2011(23):102.

作者:陈蓉蓉 单位:江苏盛禾建设有限公司